习近平拉美三国之行凸显中国外交新布局

2013年06月04日17:32  
当地时间6月3日,习近平和彭丽媛拜访哥斯达黎加农家。当地时间6月3日,习近平和彭丽媛拜访哥斯达黎加农家。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首访美洲,值得注意的是,从日程安排上看,此次访问拉美三国的时间,放在了被普遍认为更重要的中美会晤之前。这究竟显示了拉美在中国外交版图中,怎样日益重要的地位呢?中国对拉美的重视程度史无前例的提升,这背后有着怎样的重要考量?

  转型中的贸易拓展

  从历史、地缘上看,拉美似乎跟欧美国家的关系更紧密,但由于拉美与中国同为发展中国家,两国有着共同的经贸利益。美国福克斯新闻网就曾指出,从2000年到2010年,拉美对中国的出口激增15倍。

  不过,中国的投资重心都在拉美的原材料。中国从拉美的进口中,六成都属于初级产品。而据社科院拉美所最新的一份报告,拉美地区在中国的海外市场中属于末端区位,可知度低,风险高。社科院拉美所副所长吴白乙指出,在过去的50年中,中国与拉美单体国家间的经济合作日益失衡。

  这就是说,中国与拉美间的合作空间还主要停留在原产品方面。如何转失衡为互补,这是中拉各国需要迫切考虑的一个问题。毕竟,其他诸如人民币区域化、石油等能源出口、劳动力等产业投资方面,都存在着很大的市场拓展空间。

  目前,欧美等国的经济还在金融危机中缓慢复苏,而新兴国家经济的发展则相对比较迅速。作为两个快速增长的地区,中国更加重视投资拉美,势必能加快中拉各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拓展更大的市场空间,不仅可以升级各自的产业定位,还可以促进各自国家的经济转型。

  互助中的战略布局

  中国与拉丁美洲在地理位置上相距遥远,中拉两方不存在领土争端,但在新的国际战略形势和世界秩序下,为了维护各自在不同区域内的经济利益,中拉各国也开始考虑在战略安全方面进行呼应。

  自奥巴马的战略重心转向亚太之后,外媒开始关注中国的反应。此次习近平访问美洲,首站不是美国而是拉美国家,就已经引发外媒的种种猜测。有外媒甚至认为,中国把拉美放在美国之前,是针对美国在亚太的重心转移。此种考量是否真实存在,我们不得而知,但这种战略利益的平衡,可以被看作是一次积极的探索和尝试。

  中国选择在拉美进行进一步的发声,就像围棋开局时的布局,仅仅蜻蜓点水地落几颗棋子,就能影响日后的全局发展。习近平这次访问的拉美三国,就具有这种棋子的布局效力。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拉美三国,都是南美洲以北的国家,与中国之前的侧重点有所区别:第一站是被誉为“加勒比国家领袖”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第二站是中美洲地区唯一与中国建交的哥斯达黎加,第三站则是最邻近美国的拉美大国墨西哥。这表明,中国开始考虑构建同包括加勒比国家、中美洲国家、以及位于北美的墨西哥在内新型拉美国家关系。

  中国把对拉美国家重视程度,在纬度上进行了北移,也就是说,更靠近美国。从这种考量,已经可以隐约读懂中国新时期外交的战略思想。而这恰好与习近平的拉美行之前,《环球时报》采访的几位专家的关键词不谋而合:全球“外交布局”。

(编辑:SN020)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防卫大臣香格里拉演讲未提钓鱼岛
  • 体育热火抢7大战胜步行者进NBA总决赛 视频
  • 娱乐道格拉斯前妻否认传染性病暗讽小三
  • 财经商务部:财政税收部门在研究电商征税
  • 科技阿里收购虾米网布局网络音乐:另起新秩序
  • 博客吉林禽业工厂大火幸存者讲述逃生经过
  • 读书潜伏特种兵血洗佣兵团:追缉(全)
  • 教育对所报专业7成学生将后悔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2岁幼儿与家人走失抱住电线杆等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