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习奥会彰显中国崛起更有自信

2013年06月06日16:49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访问哥斯达黎加农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夫人彭丽媛访问哥斯达黎加农户。习近平摘下一串咖啡花请彭丽媛闻花香。

  法新社就习奥会发表评论文章称,习奥会举行的大背景是中国的崛起。随着中国国力的强大,在与美国打交道的过程中,中国人更加自信。“中国梦”将与“美国梦”以特殊的形式抗衡。习奥峰会的地点是洛杉矶以东沙漠中的安纳伯格庄园,这表明习近平以更大自信心面对美国的安排,他不再需要白宫的正式晚宴。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习近平的笑容体现了中国人的自信。他将与奥巴马举行峰会。美国总统奥巴马领导着在全球影响力方面超过中国的唯一国家,中国显然视中美关系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视美国为主要对手。

  中国在与美国重要盟友日本及其它邻国的领土争议中越来越强势,同时在经贸、网络安全等争议问题上不回避。两位大国领导人将于本周五和周六在美国会晤。白宫官员希望峰会能建立两人之间的个人亲密关系。

  尽管他们貌似来自完全不同的世界,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他们的生活经历有一些共同之处,可以作为建立联系的基础。

  香港大学中国政治事务专家林和立称,他们两人实质上都是平民主义者。奥巴马创造了历史,成为首位黑人总统,习近平则在文革中经历了磨难。习近平本人和许多知识青年一样下乡劳动。林和立称,他生活在乡下,中国最贫困的地方之一,所以他对普通人、农民和中国下层有吸引力。

  兰德公司中国问题专家斯科特·哈罗德称:“领导人的负担可能让他们团结在一起。”但是分析人士强调,就外交关系而言,个人的相互了解总是受制于国家利益。

  习近平提出的口号是“中国梦”,他谈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去年11月成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今年3月份成为国家主席。

  两天的会谈将是他们在习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的首次会晤。习近平去年以国家副主席的身份访问美国时,见过奥巴马。习近平当时访问了华盛顿、艾奥瓦州小镇等地方。

  英国诺丁汉大学政治学专家曾锐生提醒,不要对习近平喜欢美国中西部乡村言论做过分解读。他说:“我们在谈一个正在说‘中国梦’的人,‘中国梦’将与‘美国梦’抗衡,不过是以一种不同的方式。”在谈到习近平目前的外交手法时,他称:“我认为这已展示了自信,在这种自信基础之上的强势,我们在这之前从未见过。”

  北京大学外交政策专家贾庆国称,习近平通过快速处理国内外的主要问题建立了威信和领导力。贾庆国称:“他正设法让自己成为无可争议的中国领导人,他有许多空间施展领导力。”

  习近平还给见过他的美国官员留下深刻印象。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上个月对一个政策小组称:“我看到他与中国同事和美国领导人互动。习近平很实干,很有领导能力。”

  曾锐生称,峰会的地点是洛杉矶以东沙漠中的安纳伯格庄园,这表明习近平以更大自信心面对美国的安排。他说:“习近平已有足够的安全感,不需要白宫的正式晚宴。这是传达给美国人的一个相当强有力的信息。”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延安城管局:局长超部长标准座驾系借用
  • 体育热身-王永珀破门 国足1-2乌兹别克 视频
  • 娱乐韩国小姐冠军旧照曝光被疑整容(图)
  • 财经汽柴油每吨下调95元和90元 各地油价
  • 科技史玉柱营销心得:坚决不降价促销
  • 博客在加纳军警围捕中逃难的中国人(图)
  • 读书继任公安局长不择手段争上位:前门
  • 教育弃高考学生约百万 多数选就业 明星祝福
  • 育儿母亲给男婴穿袜子系橡皮筋致其双脚溃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