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媒体关注习近平到访:中国开始寻求回报

2013年06月06日18:45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特多国家电视台 CNMG

  标题: 中美示好乃意料之中

中美示好乃意料之中中美示好乃意料之中

  主要内容: 一周间,美国副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访问加勒比小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并带来丰厚的“礼物”,其中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宣布向加勒比共同体中的9个国家提供30亿美元优惠贷款。加共体前秘书长、现特多驻加共体大使埃德温•卡林顿认为,中美两国领导人的来访是鉴于加共体日益壮大的国际影响力而主动示好。

  哥斯达黎加

  号外报 Diario Extra

  标题:中国礼物到此为止——习近平访问开启新阶段

中国礼物到此为止——习近平访问开启新阶段中国礼物到此为止——习近平访问开启新阶段

  主要内容:哥斯达黎加国立大学国关学院副院长卡斯坎特指出,习近平访哥标志着两国关系由“合作”转向“投资”。“合作”阶段中方不求回报,免费承建哥斯达黎加国家体育馆即为一例。而在“投资”阶段,中国将更关注自身的经济利益,如对哥斯达黎加穆因石油精炼厂重建计划进行投资。哥斯达黎加政治学家索利斯认为,习近平此行的政治意义远高于奥巴马此前的访问;而哥前总统罗德里格斯更是大声疾呼哥斯达黎加应借此契机,利用中国对原材料的大量需求推动本国经济发展。

  民族报 La Nación 

  标题:中哥之谊

中哥之谊中哥之谊

  主要内容:自2007年中国和哥斯达黎加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中国为哥方提供了重大合作项目的融资,哥方则帮助中国提升在拉美各国中的影响力。但该报认为,中哥两国在政治自由和人权等方面仍存在不同的理解,“尽管经济、文化日趋紧密的联系极大地促进了两国友谊,但这种联系必须以互相尊重为前提”。该报甚至警告哥政府,如果单纯是为了迎合中国政府,哥斯达黎加在拉美和世界的影响力将会大大降低。该报以政府的举动为例说明:哥政府对于购买中国债券的细节秘而不宣。最后,该报提醒哥斯达黎加人要时刻关注本国的外交政策,以保证其符合本国的传统价值观。

  墨西哥

  太阳报 El Sol de México

  标题:中墨关系机遇千载难逢

中墨关系机遇千载难逢中墨关系机遇千载难逢

  主要内容:根据该报专栏作家贝尔特兰的解读,习近平此行意味着中国希望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而对于墨西哥来说,这则是加强两国外交和经贸联系的良机。中国经济惊人的活力和庞大的潜在市场吸引了全世界的投资者和企业家,墨西哥政府有望通过中国市场来解决自身的贸易赤字问题。根据墨经济部的统计,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两国间的贸易额不断增加,墨西哥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也在逐年扩大,反而是对美国始终保持了顺差。贝尔特兰指出,中国的人口是墨西哥的13倍,出口给墨西哥的商品是从墨进口的10倍。墨西哥人着眼于美洲而忽视亚洲市场的现状是时候该改改了。

  至上报 Excelsior

  标题:中墨关系新阶段

中墨关系新阶段中墨关系新阶段

  主要内容:第22届中墨企业家年会成功举办。墨西哥总统涅托在会上指出,中墨间想要保持一种“有宽度、有密度、有强度”的国家关系,面临如下两个挑战:其一,贸易进出口不平衡——2012年墨对中国出口57亿美元,进口则为570亿美元;其二,贸易与投资的不平衡——中国是墨西哥第二大进口来源国,中国作为墨的投资来源国仅排在32名。涅托称,本届政府将致力于促使双方贸易更为平衡的发展,并吸引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

  金融报 El Financiero

  标题:中墨经济关系正走向双赢

中墨经济关系正走向双赢中墨经济关系正走向双赢

  主要内容:该报援引德勤会计事务所墨西哥分部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墨不断发展的贸易关系将影响两国市场并促进资本双向流动:尽管中墨相距遥远,两国贸易额却已接近中国与印度的贸易额。该报认为中方接下来的重要资金投向将是墨西哥的基建行业。随着中墨企业的联系日渐紧密,墨企业家将提供包括客户习惯、品牌可视性和当地利益集团关系维护等诸多便利;中方企业则应当做好品牌和专利的保护,将部分产能转移至墨西哥以利用该国的出口项目,选择可信任的当地合作伙伴,了解并遵守当地的关税政策和社会习惯等等。


(编辑:SN020)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厦门公交车起火致47死 初定是刑事案
  • 体育法网-纳达尔决胜盘9-7胜 阻小德大满贯梦
  • 娱乐梁洛施新欢曝光 初恋男友续前缘(图)
  • 财经地方政府5年卖地纯收益被指超4万亿
  • 科技iOS 7与OS X标识现身苹果公司WWDC会场
  • 博客作家王海鸰:点评2013各地高考作文题
  • 读书盛世危言警大国隐患:中国未来战争
  • 教育异地高考全国仅984人参考 作文 真题
  • 育儿母亲给男婴穿袜子系橡皮筋致其双脚溃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