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温和派鲁哈尼何以成为黑马总统?

2013年06月17日20:00  
温和派哈桑-鲁哈尼突破强硬派阻击当选伊朗新一届总统。温和派哈桑-鲁哈尼突破强硬派阻击当选伊朗新一届总统。

  哈桑-鲁哈尼在北京时间16日零时赢得伊朗总统选举,成为伊朗新一届总统。鲁哈尼是温和保守派,与其他几位候选人的立场有很多不同。不仅如此,他还受到了两位伊朗前总统的支持,一位是温和派的拉夫桑贾尼,另一位是改革派的哈塔米,而这两位前总统都主张与西方开启对话。

  而在大选前,舆论普遍认为,受宗教派别、治国理念及国际形势等影响,强硬保守派的获胜希望更大。甚至,在选战之前,温和派前总统拉夫桑贾尼还被选委会认定为无效。不过,为何另一位温和派的鲁哈尼却“异军突起”,比较意外地获得了最后的胜利?

  改革派+温和保守派=后盾

  在伊朗选战前,因温和保守派最有影响力的候选人拉夫桑贾尼未能获得有效的候选人资格,使得这一阵营遭受重创。而又因唯一的一名改革派候选人民意太低,导致本次大选变为一场以强硬保守派候选人为主的近乎“一边倒”的选战。

  这样,为了平衡强硬保守派占压倒多数的局面,温和保守派联合改革派,共同支持温和保守派候选人鲁哈尼,而另外一边,5名强硬保守派候选人争芳斗艳,似乎有种“内斗”的态势。因而,强硬保守派在大选策略上明显失分。

  因鲁哈尼在两位伊朗前总统任内,都担任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又在哈塔米时期担任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他跟两位前总统都私交甚密。此番总统选举,又因拉夫桑贾尼被选委会排除在候选人名单之外,以及唯一一名改革派候选人阿雷夫的提前退出,所有强硬保守派的反对者都转向支持鲁哈尼。这样,温和保守派跟强硬保守派已形成抗衡之势。

  法学背景+社会经验=法宝

  与上一位总统内贾德的技术工程师出身不同,鲁哈尼本硕博读的都是法学,而且他攻读的法学硕士和博士都是在西方体制下完成的。这让他在竞选中提到的伊朗未来将要设立的“民权法案”,可信度大增,在民众中获得广泛支持。

  宗教上,鲁哈尼早年追随霍梅尼,参加由后者领导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加上他是一位神职人员,被很多保守派人士相信是得到了霍梅尼的言传身教,这让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似乎也得让他三分。之后他在伊朗议会干了整整20年,在两伊战争中担任空军大总管,被认为积累有丰厚的社会人脉。

  他的社会人脉中,最得力的支持者,上文已经提到,就是此次助其胜选的最大功臣:温和保守派的拉夫桑贾尼,以及改革派的哈塔米。两位前总统的资历和社会影响力都比对方阵营的支持者要强大许多。

  内贾德败绩+民心求变=动力

  内贾德执政的8年,受国内调控失策和外国制裁的双重影响,伊朗经济稳中有跌,民众的生活质量有所下降。对此,民众求经济转好、民心求变的潮流不可挡。鲁哈尼则承诺挽救伊朗经济,并且有具体的经济偏好:挽救私有企业并争取与国际接轨。

  就像鲁哈尼的两位前任一样,他也一直支持伊朗改善同美国等西方大国的关系,以缓解经济压力。在内贾德执政的8年中,伊朗民众不仅要忍受巨大的通胀压力,而且个人权利也一直因强硬保守派的集体阻拦,无望得到发展。而鲁哈尼则在竞选中承诺,要给伊朗人以个人自由,并且提倡用法律的形式给固定下来。此种做法,不仅让西方满意,而且也让伊朗半数以上的民众接受,民众何乐不为呢?

  这样,虽然强硬保守派在8名候选人中独占5席,但由于内贾德这8年来的政绩不得民心,因此,得到民意最多支持的,且得到哈梅内伊默许的,具有改革意向的候选人,也就非鲁哈尼莫属了。


(编辑:SN020)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 体育基德出任篮网主帅 冠军决定麦蒂是否退役
  • 娱乐郭靖母亲饰演者苏杏璇去世 曾获金像奖
  • 财经市长们谈4万亿地方债:5年能加倍赚回来
  • 科技中国男子因盗版在美获刑12年
  • 博客宋英杰:天气预报为什么有时不准
  • 读书闻所未闻赶尸惊魂传奇:赶尸客栈
  • 教育动画法学等专业成高失业专业 高考查分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