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斯诺登泄密新动向令人质疑

2013年06月18日11:26  
纽约时报纽约时报

  纽约时报社论版编辑大卫-费尔斯通昨日在时报网站的社论版博客中撰文质疑斯诺登的泄密行动。他认为监控国内不应该,对外国的情报活动很正常,其他国家也是这样在做,斯诺登披露美国对外情报活动没有特别的用处,令人质疑。以下为全文:

  当斯诺登刚开始泄露从国家安全局窃取的文件时,他的目标似乎很明确。他希望美国人知道他们的政府在秘密监听数百万无辜平民的电话,侵害他们的公民自由,监控美国计算机网络的一些流量。

  斯诺登说:“政府赋予自身并无权享有的权力,没有公众监督。”

  斯诺登的行为尽管非法,但包括两党议员在内的很多人认为他所曝光的项目确实过分。泄露行为显示情报界如何利用保密作掩护扩张和滥用国内监视的权力,令制定后911时代法律、为他们提供权力基础的人们都感到惊讶。这引发了有用且重要的讨论,即这些法律是否应做出改变。

  最近几天,斯诺登的泄露行为出现了令人质疑的转向。他对香港南华早报称,美国侵入很多中国电脑,包括大学和企业。16日向英国卫报展示的文件显示,国家安全局和英国政府通讯总局在2009年伦敦G20峰会上窃听世界政要。

  这些文件与之前泄露的内容不同,也更可疑。与所有的泄密事件一样,他们的效益应当根据可能的损害进行衡量,这个事件中,很难看出有什么效益。美国国家安全局为了监听海外通讯而被建立,是否应该如此并没有过严肃讨论。揭露国安局监控外国电脑、监听外国领导人,没有什么特别的用处,大多数人相信这是他们的本职工作。

  换言之,不应在国内进行间谍活动。这也是为何收集电话记录和扩大化的要求网络数据是如此令人不安。

  斯诺登今天与英国卫报读者进行在线交流。对美国入侵海外平民电脑,斯诺登表示愤怒。他称之为“赤裸裸的侵略性的罪行”,他还提出一个对国安局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的设想:“国会没有对这些国家宣战,他们之中绝大多数是我们的盟国,但没有经公众允许,国安局实施针对这些国家的网络行动,影响到数百万无辜的人。”

  显然,他认为美国不应实施间谍行动,除非对象是宣战国。当然,目前美国没有跟任何国家处于战争状态,只有对基地组织及其盟友宣战,所以他认为应当关闭所有非反恐的间谍行动。美国应当单方面抛弃每个国家都用了几百年的行动的理念是天真的。每个工业化国家都向其他国家派间谍,部分是为了确保对方的间谍到了何种程度。斯诺登最开始为间谍机构效力并赚钱的时候,他觉得情报界该是做什么的?

(编辑:SN005)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 体育基德出任篮网主帅 冠军决定麦蒂是否退役
  • 娱乐郭靖母亲饰演者苏杏璇去世 曾获金像奖
  • 财经市长们谈4万亿地方债:5年能加倍赚回来
  • 科技中国男子因盗版在美获刑12年
  • 博客宋英杰:天气预报为什么有时不准
  • 读书闻所未闻赶尸惊魂传奇:赶尸客栈
  • 教育动画法学等专业成高失业专业 高考查分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