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分析:巴西人为何抗议世界杯

2013年06月22日12:08  
巴西抗议巴西抗议

  当中国还在吐糟国足时,足球强国巴西却开始奔走相告“我们不要世界杯”。近几日,巴西街头上爆发了21年来规模最大的示威游行,民众纷纷表示,“我们不要世界杯,而要有钱看得起病,还要接受高质量的教育”。

  十年的政通人和,却换来了对社会的抗议。民众积聚了对社会怎样的不满?巴西将何去何从?这是另一场“占领华尔街”运动吗?

  穷人崛起 基础设施未跟上

  经过20年前的那场严重的通胀,巴西开始着力解决穷人问题。多年后,穷人的收入增长幅度比富人快好几倍,越来越多的穷人从而成为新的中产阶级。不过,这些人的脱贫致富,并不意味着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有了融合高科技的革新。

  从历史上说,拉美国家是世界的大染缸,非洲、中东、欧洲、亚洲都对这个地区有过长久的文化影响。自拉美从欧洲国家独立以来,一直拒斥欧洲社会的各种后殖民主义时期的经济发展方式,包括拒绝被欧美现代化。这就使得拉美很多国家被现代化的发展抛弃,从而滞后。拉美经济主要是原产品出口和旅游业,对其他诸如基础设施建设等涉及民生的基本方面,发展动力则相对很小。教育方面也是如此,虽然巴西政府投入不少,但是教育的质量却在多个发展合作组织中排名倒数,学生毕业后没有竞争力。

  保护主义 对世界不够开放

  拉美国家经济主要靠原产品出口来发展。原产品出口的后果是,让海外的进口国成为高度工业化的国家,而自己还停留在一个世纪前的发展水平。因为独立后,对政治管理的经验不足,很多拉美国家拒斥欧洲国家的管理模式,而美国又提防在自己的后院推行民主改革。拉美国家的政治体制普遍都是强人政治,在这种时局下经济发展有一个特色,那就是只限于自己所在的南美经济发展组织内,共同发展,针对拉美区域外制定贸易保护主义。

  这样,当欧美大国现代化程度已经很高,并且经历信息革命后,拉美似乎还在原地踏步。本区域内的国家互相借鉴出路,但不学习西方的发展经验,虽然拉美有一定增速,但增长方式还停留在原始阶段,社会深层次问题也随之愈演愈烈。而当金砖国家的机制开始影响到巴西时,巴西其实并未做好准备:虽然合作空间巨大,但是面对贸易合作却是手忙脚乱,不知所措。

  高税收 分配给民生的较少

  巴西的税率在世界上可谓数一数二。巴西高关税的政策,主要是为了保护国内的工业生产。但同时这一政策也让自己国家的消费者付出更高的代价。民众不得不减少相同产品的可选择权。如果要降低关税,势必要与欧盟等世界上其他大的经济体建立自贸区,但是首先巴西国内的各领域能够有高效的机制面对由此而带来的冲击,而目前巴西显然并没有准备这个缓冲空间。

  另一方面,虽然巴西税率高,但是国家投入到基础领域的资金,相对投入国家大型项目的要少得多。加之近几年来,巴西成功获得世界杯和奥运会的申办权,导致大型场馆建设的资金投入前所未有,投入民生领域的比例大幅减少。

  此次示威活动也恰是因涉及民生的公交车涨价而起,虽然目前政府答应不再涨价,但抗议是否会因此而消退,仍需拭目以待。至于为何会在这个时间点发生,谁也无法预判。历史事件,总是由量变积聚到一定时候,就突然形成剧变。

(编辑:SN005)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男子持枪杀死同事哨兵等6人(图)
  • 体育中超-恒大3比1 鲁能国安皆负 视频
  • 娱乐《女兵排》编剧称女尼抗战取材真实史料
  • 财经深圳海关为员工福利分房 转手就赚400万
  • 科技斯诺登爆料:美入侵中国电信运营商
  • 博客蓝可儿死于意外溺水 超萌双头小乌龟(图)
  • 读书清宫解秘:公主出嫁为何要造两所府邸
  • 教育高考牛班57人平均分652 各地高考状元
  • 育儿我国婴幼儿奶粉将试行药店专柜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