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斯诺登逃亡5大疑问:斯是庇护国反美棋子

2013年06月24日02:39  新京报
斯诺登支持者 斯诺登支持者
19日,德国柏林,当地民众示威集会,抗议美国政府对待斯诺登的方式。 19日,德国柏林,当地民众示威集会,抗议美国政府对待斯诺登的方式。

  ■ 斯诺登去向传闻

  23日,自斯诺登离港后,有关他去向的传闻满天飞,这让他的去向扑朔迷离。(时间不分先后)

  ●港媒曾报道,斯诺登可能由莫斯科前往冰岛。有报道称冰岛富商已经为其备私人飞机,只待冰岛政府首肯。

  ●曾有报道称,斯诺登在莫斯科转机,而后前往古巴,最后从哈瓦那飞往委内瑞拉的首都加拉加斯。据称俄罗斯航空已确认斯诺登飞往古巴哈瓦那的行程。

  ●曾有消息称,斯诺登将在委内瑞拉领事馆过夜,等待第二天前往古巴的班机,可能从哈瓦那再前往委内瑞拉。

  ●曾有报道称,厄瓜多尔驻俄使馆一辆汽车在机场现身,引来人们对斯诺登前往厄瓜多尔的猜测。据称,当时多国驻俄使馆汽车都停在机场。厄瓜多尔外交官开着外交人员专车进入机场停机坪,将斯诺登接走。斯诺登将在厄瓜多尔使馆过夜。“技术层面”来说,斯诺登直接从停机坪进入外交车辆,又直接去外国使馆,所以不算踏上俄罗斯领土。(储信艳)

  斯诺登飞抵莫斯科,踏上寻求避难之旅,媒体称他的最终目的地很可能是拉美国家,这会挑战引渡惯例吗,因为一些拉美国家和美国有引渡条例。就在斯诺登离开香港不久前,美国已要求引渡斯诺登,但香港政府表示,斯诺登是合法离开,这是基于怎样的法律基础?

  疑问1 美国已向香港提出引渡,为何斯诺登仍能合法离港?

  引渡需双方均认可罪行

  北师大国际公法专家邢钢副教授认为,依据美国与香港签署的《美国-香港引渡协定》,只有在美国与香港都认为斯诺登为犯罪的情况下,才涉及到引渡的问题。

  据此前报道,虽然美国政府已要求引渡斯诺登,但美国政府提供的文件,未“完全符合香港法律要求”。

  对此,邢钢副教授认为,依据香港法律,目前对斯诺登不能采取临时拘捕措施。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斯诺登是自由的,只要其持有合法护照和签证,就可自由离开香港前往任何第三国,香港不能采取限制出境措施。

  北京理工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杨成铭教授指出,在香港方面看来,美国提供的材料不完整。在审查上,美国的申请没过关。因此,香港司法部门没理由配合美国的司法请求,对斯诺登进行逮捕。在这种情况下,斯诺登享有充分的人身自由和人身权利。

  疑问2 俄允许斯诺登在莫斯科转机避难,是否符合国际法?

  没引渡条例 俄无需对美负责

  邢钢副教授表示,由于美俄之间并没有签署引渡方面的协定,因此,原则上俄罗斯对美国并不负有任何引渡协定或条约的国际法上的义务。俄罗斯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完全有权决定是否允许斯诺登乘坐其班机,是否准许其入境或居留。

  杨成铭教授也认为,就美国立场而言,斯诺登在“逃”,即逃避美国法律制裁,但是从国际法和其他国家角度而言,目前斯诺登不叫“逃”,而是正常的移动。斯诺登在离开美国之后,美国的法律在其他国家没有例外的效力,受所在国法律和国际法的约束。由于目前斯诺登只是美国指控的犯罪嫌疑人,其他国家未认定其为犯罪嫌疑人,所以不存在“逃”的问题。至于美国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实现对斯诺登的刑事制裁,包括控制和逮捕斯诺登,就要看美国与斯诺登所到达国家的司法协助关系和实际效果。

  疑问3 冰岛对斯诺登庇护请求表现谨慎,他还会去冰岛避难吗?

  在俄罗斯可转机去冰岛

  冰岛一度被认为是斯诺登最可能有寻求庇护的国家。在香港期间,斯诺登曾通过中间人向冰岛提出避难申请。斯诺登表示,自己欣赏冰岛保障互联网自由,称这与其个人价值观极为接近。曾有报道说,维基解密人员安排斯诺登离港后去冰岛庇护。

  不过,冰岛政府对斯诺登入境一事表现得极为谨慎。冰岛内政部强调,所有避难申请均应由避难者个人在冰岛国土上提出,这是斯诺登前往冰岛避难的一大前提。虽然美国和冰岛有引渡条例,但是冰岛从未向美国引渡任何人,最著名的是冰岛还庇护了美国前国际象棋冠军。

  在全球能够直飞冰岛的大约50个城市中,除了一座城市之外,所处国家几乎都与美国签署了引渡协议。如果他飞经这些城市,哪怕不踏出机舱,也有可能被捕。

  而这一座“例外”的城市,就是俄罗斯的圣彼得堡。俄罗斯没有与美国签署引渡协议,圣彼得堡又可以直飞冰岛,所以斯诺登可以借道圣彼得堡,飞奔冰岛。

  疑问4 与美国有引渡条例的国家可能庇护斯诺登,这违背国际法吗?

  有引渡条例也可庇护

  斯诺登的目的地可能是拉美国家,其中一些与美国有引渡条例。杨成铭教授指出,目前,由于斯诺登被美国起诉,他国准许斯诺登入境并且居留下来,只能以庇护形式。斯诺登要进入他国,需要提出庇护申请。

  庇护是一个国家行使主权的表现,国家享有对外国人进行庇护的权利。杨成铭教授表示,这些国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庇护法来审查斯诺登是否符合要求,从而决定是否对其进行庇护。

  至于前往哪个国家更安全,杨教授表示很难判断。一是每个国家的庇护法不一样,另外还涉及外交和国际政策考量。可以肯定的是,有关国家在准许斯诺登入境并且给予庇护的考量中,都会慎重考虑。

  邢钢副教授还指出一种可能性,“政治犯罪不引渡”是大多数引渡条约规定。这个原则的关键是对政治犯罪性质的认定问题。认定权属于被请求国,因此,有些国家虽与美国签署引渡条约,但政治犯是不引渡的,因此是可以进行政治庇护的。

  而去与美国没有引渡条约的国家也不一定安然无忧,因为双方可根据互惠原则引渡罪犯。

  疑问5 斯诺登为何选择拉美国家庇护?这些国家会接受其请求吗?

  斯诺登是庇护国反美棋子

  杨成铭教授认为,斯诺登前往第三国对中国有利。如斯诺登仍然留在香港,香港将面临棘手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也表示,斯诺登有可能会成为他国对抗美国的棋子。斯诺登一事对美国非常不利,首先令美国道德形象受损,另外,斯诺登的泄密内容有损美国利益,因此美国反应强烈。如果有些国家有意利用此事对抗美国,斯诺登是送上门的很好的一张牌。

  金灿荣表示,如果由国家为斯诺登提供庇护,美国只能向该国施加压力。从斯诺登个人角度来看,前往与美国关系不好的国家是理想的选择。拉美左翼国家很多,比如古巴、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玻利维亚等国家,能够形成保护气氛,并可能使事件在一段时期之内形成僵局,也有可能随时间推移,这件事就会不了了之。

  对于庇护中存在的风险,邢钢副教授表示,一般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斯诺登去往的国家突然改变主意,不给予其庇护。其二,在途中以及临时入境期间,有意外发生。但这些风险的可能性比较小。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高美

(原标题:斯诺登飞抵莫斯科 下一站厄瓜多尔?(2))

(编辑:SN00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房媳”家族至少15人担任公职
  • 体育联合会杯-托雷斯破门西班牙3-0胜
  • 娱乐蒋雯丽被曝姐弟恋 与小16岁男星玩地下情
  • 财经李克强上任百日:打破惯性未救银行钱荒
  • 科技斯诺登爆料:美入侵中国电信运营商
  • 博客美国引渡斯诺登需经过五个关键步骤
  • 读书狂傲不羁领袖背后的故事:毛泽东传
  • 教育高考牛班57人平均分652 各地高考状元
  • 育儿我国婴幼儿奶粉将试行药店专柜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