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飞行员如何看韩亚客机旧金山空难

2013年07月09日12:20  新浪航空 微博
职业飞行员探讨韩亚客机空难原因。职业飞行员探讨韩亚客机空难原因。

  7月7日,韩亚航空客机在旧金山坠毁后,美国《大西洋月刊》国际新闻记者詹姆斯-法罗斯发表文章,梳理了目前已经获知的空难情况,并援引了多名经验丰富的职业飞行员对事故可能原因专业分析,帮助我们更清晰地认识此次空难。以下是文章全文:

  先重申一点:空难过后,通常需要一段漫长的时间才能确定事故具体原因。

  因为现在世界航空旅行大多都非常安全。与汽车、摩托车车祸或航空爱好者驾驶的小型飞机事故不同,首先,国际航空公司的坠机事故现在非常少见,通常不能将新出现的空难归结为一个已知的空难类型。因此,那些知名空难的原因经常被证实是个案,是许多事情同时出错的悲剧结果,而这些情况也是人们此前未曾预料的。我昨天提到了帕特里克-史密斯的《驾驶舱机密》,里面对1977年发生的一起最糟糕的航空公司事故进行了详细分析,当时两架满载乘客的波音747客机在西班牙特内里费岛相撞。史密斯在书中强调,“几乎所有事情都出错”是导致相撞的原因。同时,随着时间推移,新证据也会不断出现,人们对飞机坠毁原因的假设也可能会发生变化,例如人们热议的法航447航班失事原因。

  所以,可能需要过一段时间才能确切地搞清楚韩亚航空214航班的失事原因。不过,与大多数坠机事故相比,弄清楚此次空难的原因所需时间可能要短一些,也可能得出更为肯定的事故原因。这是因为此次事故中,机组人员和大部分乘客都幸存了。当然,在等待飞行员公开此次事故过程中的所见所为以及所想前,我们可以结合当前信息,对坠机原因进行一番理性分析。一些职业飞行员也就此给出了意见,他们根据这些已知事实并结合经验和专业知识给出了自己的判断。

  以下是目前已知的事实:

  1、毫无疑问,飞机触地点距跑道还有一段距离。

  2、天空晴朗,微风,看起来没有任何具有挑战性的天气状况。

  3、目前为止没有风切变的报道,风切变可能突然改变飞机原计划的下滑轨迹。

  4、到目前为止,没有发动机故障或者其它机械/燃料-泄漏问题的报道或者证据,这些因素可能导致飞机无法抵达跑道。

  5、到目前为止,空管塔台发布的录音显示,在飞机与地面相撞后,塔台与飞机飞行员的对话中都是“紧急情况”、“救援人员已上路”之类的,没有提到飞机在坠毁前出现的任何问题。

  6、另外具有重要意义的一点是,韩亚客机准备降落的28L跑道仪表着陆系统的指示器因机场建设而在6月以来一直处于关闭状态。这意味着飞行员在下降时没有适当航道的仪表仪器指示,他们要依靠自己的眼睛作出判断。理论上说,这无关紧要,全世界各地的飞行员开始训练时都是在目视基础上学习飞行的。

  7、还有一个情况使事情变得复杂,28L跑道上的精确进场指示灯(一套红色和白色灯光可以指示飞机在进场时高度过高或者过低)也处在不可用状态。(补充:这方面的报道有出入,有消息说精确进场指示灯不可用是在韩亚客机坠毁前、尾部首次撞击后,可能是撞击本身损坏了灯光。其它报道称精确进场指示灯之前就处于不可用状态。)

  在通常情况下,机组人员将有仪表着陆系统滑降台系统、精确进场指示灯可用,他们的眼睛只是作为补充。看起来飞行员这次只有他们自己的眼睛可用。

  我们就此给出了我们对坠毁事故原因的假设,我向大家共享这些信息,因为这是熟悉航空知识的观察家就手头上的证据(虽然还不完整)作出的分析。

  首先,一名拥有23000个飞行小时数的飞行员称:“我刚刚获悉,在777客机上的三名韩亚飞行员的总飞行时间为1万小时左右,我在航班上睡觉的时间都比这长,他们没有想到要在没有帮助的情况下进行可视降落。他们的高度太低了。他们试图突然加大发动机的动力,但是已没有时间,777需要五秒加力,另外5秒来纠正下降率。他们抬高了机首以制止下降,这时机尾高度就变得非常低。剩下的就很明显了。”

  让我再次说明一下,这种解释可能是不公正的或者是错误的,但读者有发言的权利,就他的理由作出解释。

  如果你真的对细节感兴趣,你可以查看PPRuNe(网址:http://www.pprune.org/),这是职业飞行员的交流网站,所有人都可以阅读他们的贴子。例如就事实真相的讨论,你可以参考这个贴子:

  777有一个被称作“高度层改变陷阱”。如果你在下滑道上空,想快点降落,高度层改变是一个很可用的模式。你通常转向另一个模式,例如下滑道或者垂直速度,或者你关掉飞行轨迹显示。但在韩亚客机遇到的情况中,由于没有下滑道的指示,将无法选择或者使用仪表着陆系统。如果飞行轨迹显示开的话,飞机按高度层改变模式以高速下降,自动油门系统将受到抑制,无法加力,油门杆可能保持闲置位。

  如果韩亚航空客机的高度有点高(对于旧金山机场很正常),它重新截获目视下滑道,下降率将会放慢,速度开始会慢慢地降低,但由于油门杆保持在闲置位,777可能会面临与土耳其737客机在阿姆斯特丹同样的情况,速度降至Vref(参考速度)以下,但机组人员没有发现这一情况。

  777自动油门可以被唤醒,当飞机接近失速时,动力自动恢复至接近最高动力,这给飞行员非常大的自信,但是在高度层改变模式,自动油门唤醒受到限制。

  所以777飞行员可能在考虑这一情况,韩亚航空飞行员是在高度层改变模式,开着飞行轨迹显示,高度太高,随后稳定后没有注意到他们仍在高度层改变模式,自动油门没有使飞机的速度达到Vref加5,他们发现这一情况时已经太迟了。

  这只是一种说法,但我认为这比发动机失灵、无线电高度失灵或者自动油门失灵更有可能性。我认为当事件的真相被揭开时,这就是事件的真相。

  另一名飞行员在PPRuNe的帖文:

  旧金山机场和他们臭名昭著的空管人员指示进行“简单直接”目视进场,即让飞机保持相当高度,命令飞机在降落之前快速下降,这种做法在顺风条件已导致了太多事故,我们的航空公司已将其列为飞行模拟器复训的一个常见课目。

  在缺乏视觉或者电子下滑道引导的情况下进场,你需要使用备用航空安全措施。是的,你可以建立LNAV/VNAV,但这需要时间,除非你做好准备,否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另一名飞行员对上面这条关于“简单直接”目视进场的帖文作出了肯定回应:

  说的好,我完全同意。作为一名职业飞行员,我认为我们当然应该能够应对这种空管所强加的‘简单直接’进场方式,但请考虑一下影响飞行员表现的一些因素:漫长的10至12小时飞行、生物钟仍处于半夜状态、一个你可能不熟悉的机场、简单直接进场程序在飞行员状态最好的时候也是一个挑战(我打赌短途或者国内同行有时候也做得不好。)

  我认为,对于像波音777这样的重型飞机,大型国际机场不应当使用‘简单直接’进场方式。对于重型飞机来说,这是一个挑战,空管人员有时候没能意识到这一点。考虑到机场没有可用的仪表降落系统或者垂直视觉参考指导系统,这加大了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如果你感兴趣,你可以在PPRuNe找到更多分析。最后,我看到帕特里克-史密斯给出了自己的分析,他强调指出:航空公司客机发生事故是罕见的,初期的事故原因猜测可能是错误的,空乘人员引导许多乘客从燃烧的飞机上撤离,他们表现出了职业精神、勇敢、技能。

  史密斯最后指出:“在观看一些视频时,我对一些乘客携带手提行李撤离的做法感到震惊。我们在最近几年的数个跑道撤离行动中也看到了这样的场景,在发生紧急情况下携带手提行李走过机舱,几秒钟就意味着生与死的差别,这种行为是不可饶恕的不计后果的行为。”

(编辑:SN02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两会后重庆上海等12省份常委密集调整
  • 体育巴萨宣布比利亚离队 C罗渴望在皇马退役
  • 娱乐李天一案被提起公诉 检方认定系轮奸
  • 财经央企华泰数百员工保障房福利房两头占
  • 科技新iPad mini将大调整:或取消边框
  • 博客飞机副驾驶:紧急撤离时我们该怎么做
  • 读书彭德怀问毛泽东可知中南海"选妃"
  • 教育研究生招考血统论:老师称外校生素养差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