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周刊:斯诺登会晤人权代表是明智之举

2013年07月13日08:20  

  美国时代周刊对昨晚斯诺登与人权组织代表会晤一事发表评论,称斯诺登的这一举动,或是他能走出莫斯科机场重获自由的一个明智之举。时代周刊全文如下

  星期五,在莫斯科谢列梅杰沃机场,美国国家安全局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会见了来自数个人权团体的代表。从他发表的声明、在场的那些人的身份、从会见中出现的报道来判断,他正在开始获得某种好的建议,也许正在做出某些聪明的举动。

  斯诺登的游戏似乎是将国际法的含糊和弱点,转化成他寻求政治避难中的优势。那不是一个轻松的游戏,但它也许会起作用。

  他的第一步也许是走出机场,走上俄罗斯的土地,然后他可以在那里以较多的自由运作。据报道,斯诺登在那次会见上宣布,作为其从已经提供避难的拉美国家之一获取永久避难努力的一部分,他将寻求在莫斯科临时避难。据报道,俄罗斯议员维亚切斯拉夫·尼科诺夫参加了在那个机场进行的会见。他后来告诉俄罗斯电视台,斯诺登已经同意满足弗拉迪米尔·普京总统提出的俄罗斯提供避难的先决条件,即斯诺登停止用其泄密损害美国。

  如果斯诺登能够获得在莫斯科临时避难,他的下一个障碍是说服别的国家让他穿越他们的领土,去已经给他提供永久避难的拉美国家之一。要做到那一点,他需要帮助制造能够承受美国外交压力的法律证据。

  考虑到斯诺登的地位,那是一件很难办的事情。但是,在参加那次机场会见的团体中,至少有一个团体拥有不错的律师。这个团体就是人权观察,其执行董事是肯尼斯·罗斯。我们已经注意到,斯诺登的战术行动是互相结合的。在公开战线,他已经取得了成功,激发了一场关于国内监视的讨论,揭露了美国高级官员的欺骗。但是,在私下里,他已经做出了法律决定,声称那对他造成的伤害,和那对他提供的帮助一样多。

  罗斯毕业于耶鲁法律学院,曾经担任纽约南区联邦检察官,清楚他正在做什么。要申请避难,斯诺登的案子还不够大。但是,人权观察已经尝试构筑一道能将国际法的模糊转变成斯诺登的优势的防御工事。人权观察称,各国应该尊重他的避难要求,因为国际法有时候能证明泄密的合法,如果它们“暴露并抗议严重的违反人权行为”的话。

  通常情况下,人权观察为诸如种族灭绝大屠杀之类的可怕事件准备了这样的语言,但是他们头脑中拥有“严重违反人权”的别的某种定义。他们需要某种比他们在给他所做的辩护中引用的“茨瓦内原则”更有说服力的东西。他们的优势之一,同时也是斯诺登的优势之一,是他们并没有在构造一种必须在美国法庭上站得住脚的论据,而是在构造一种任何一个勇敢到(或傻到)去尝试并且承受美国外交压力的国家使用的一种论据。虽然那也不一定是一个容易逾越的障碍,但却是一个较低的障碍。

(编辑:SN020)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要使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 体育大运会男足-中国4-1巴西 获下届参赛资格
  • 娱乐春晚班底曝光 冯小刚赵本山任正副导演
  • 财经发改委证实再造10个区域性城市群
  • 科技诺基亚发布4100万像素摄像头手机
  • 博客李承鹏:中国官场史是部循环播放的滥剧
  • 读书张玉凤究竟守住了毛泽东晚年多少秘密
  • 教育海归硕士应聘小学教师 因学历不符被拒
  • 育儿四川孕妇与侄女吃肯德基后双双中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