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真能遵守普京开出的避难条件?

2013年07月13日12:54  

斯诺登为寻求俄方庇护,同意停止泄密。斯诺登为寻求俄方庇护,同意停止泄密。

  美国监控项目泄密人斯诺登12日晚承诺将遵守普京开出的条件,以换取俄方庇护。对此,华盛顿邮报提出质疑,称普京和斯诺登对普京开出的条件有不同解读,明显在各说各话。斯诺登认为他在技术上遵守了普京开出的条件,因为他可能已将所有信息交给了维基解密或者其它来源。按照这种思路,任何来源于斯诺登的未来情报泄露都不是他的责任。对这种小动作,不清楚普京是否会装糊涂接受。

  美国棱镜项目曝料人斯诺登12日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与人权组织会面时宣布,他将在俄罗斯寻求临时避难。他解释称,在俄罗斯避难是他能确保安全地留在俄罗斯的唯一方法。他说:“我目前的处境只能使我接受俄罗斯的避难邀请,因为我无法出行。”

  这使斯诺登处于一个困难的境地:他先前曾向俄罗斯提出避难申请,但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开出允许他避难的条件后又撤回了申请。普京称,如果斯诺登想留在俄罗斯,他必须停止损害俄罗斯的美国盟友。这被广泛认为是要求斯诺登停止泄露美国机密情报。

  斯诺登最初撤回避难申请的决定看起来显示,他认为普京的条件不可接受。目前还不清楚什么事情发生了变化,但斯诺登看上去对普京的条件作出了自己的解读。人权组织的卢克什娜称:“他对普京的条件没有问题,因为他不认为他曾损害或者将损害美国。”她对《纽约时报》所发表的言论也表明,斯诺登显然认为他过去泄露美国机密情报的行为没有伤害美国,因此没有违反普京的条件。

  让人忧虑的是,他和普京看起来是在各说各话。普京称,斯诺登应停止他损害美国的活动。斯诺登则称,他从未损害过美国。很显然,他们没有就普京所给出的避难条件给出一致的解读。斯诺登可能认为他在技术上遵守了普京开出的条件,因为他可能已将所有信息交给了维基解密或者其它来源。按照这种思路,任何来源于斯诺登的未来情报泄露都不是他的责任。

  而据最初与斯诺登接触的记者格林瓦尔德表示,在斯诺登承诺停止泄密以换取俄罗斯庇护后,他仍会继续披露美国国安局机密情报,因为他认为自己掌握的资料是斯诺登在向俄罗斯承诺前交给他的,他可以继续披露,不影响斯诺登对俄承诺。对于这一情况,普京尚未作出回应,不知道普京是否认可斯诺登对其开除条件的解读。

(编辑:SN020)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要使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 体育大运会男足-中国4-1巴西 获下届参赛资格
  • 娱乐冯小刚:顶着骂名导春晚 领导该感谢我
  • 财经地方官员称抓住房地产财政才能多扛几年
  • 科技诺基亚发布4100万像素摄像头手机
  • 博客日本为什么瞧不起中国海军?(图)
  • 读书张玉凤究竟守住了毛泽东晚年多少秘密
  • 教育中国孩子暑假陷入无处安放的囧境
  • 育儿四川孕妇与侄女吃肯德基后双双中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