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高官:俄美关系主要问题不在斯诺登

2013年07月14日22:31  

  俄新社报道,俄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卢基扬诺夫指出,斯诺登事件让他想起90年代初的一句广告词:拥有大量选择却别无选择。7月12日晚他在谢列梅捷沃机场和斯诺登会面时首先想到的也正是这句话。斯诺登之所以没有飞往拉美,可以有很多解释,包括他在途中可能遇到的危险。但是主要事实是,除了俄罗斯之外,世界上找不到其他任何一个国家能让美国“棱镜门”泄密者、前中情局逃亡特工定居下来,恢复自信,他已经别无选择。现在更受关注的是所有这些都影响到了俄美关系,斯诺登事件显然已经成为当前俄美关系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斯诺登发表声明之后,两国总统立即通话讨论了相关情况。
    引渡还是庇护?左右为难!
    俄美关系变化不定,错综复杂,时有危机发生。但是这次很反常,谁都不想引发冲突。斯诺登似乎是从天而降,突然来到了俄罗斯,制造了现在仍看不到顺利解决方案的困局。
     显然,俄向美引渡斯诺登的方案从一开始就根本不存在。无论人们如何看待斯诺登的所作所为,他都是为了全人类的普遍利益做出了这件具有重要社会意义的事情。俄罗斯明白,一旦引渡回美国,斯诺登必将受到严酷惩罚。这意味着将会严重破坏俄罗斯在不少国家心目中的声望。更不用说,试想一下,如果斯诺登的俄罗斯同行落到美国手中,想让华盛顿向莫斯科引渡并忏悔是荒唐可笑的。
    在此情况下,俄罗斯宁愿斯诺登以乘客身份长期滞留在机场过境区。尽管已经有两个国家宣布准备庇护斯诺登,但是立即遭到美国干预,从而使事情彻底陷入僵局。
     出行难题
    美国在斯诺登到达俄罗斯后迅速吊销了其护照,出了一道如何给没有证件的人办理手续的难题。随后的玻利维亚总统专机事件违反了所有国际法准则,欧洲国家在美国高压下迫降莫拉莱斯总统的专机,强行检查,搜捕斯诺登,这表明美国为了惩处叛徒已经无所不用其极,其所作所为远远超出了应有的界限。也就是说,除了护照问题之外,又增加了出行难题,斯诺登本人的担心并非毫无根据。斯诺登曾经表示,奥巴马虽然声称不会派战斗机拦截他可能乘坐的飞机,但是并没有排除派遣无人机的可能。
   飞往反美情绪最为高涨的委内瑞拉或玻利维亚,原本是斯诺登的最好归宿。但是这种愿望很快就被破灭。在斯诺登事件之前,谁还能想起已经在厄瓜多尔驻伦敦使馆逗留了一年多的维基揭秘组织前领导人阿桑奇。如果斯诺登最终留在俄罗斯,时间可能会更长。因为白宫将会长期密切关注逃亡特工的一举一动,况且在媒体和舆论看来,俄罗斯仍旧是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
    斯诺登让普京措手不及
    对于从天而降的斯诺登,俄罗斯领导层似乎一点也不高兴,没有表现出应有的好客之道。普京从不害怕激化与美国的关系,经常做出一些遭到美国消极回应的大胆举措,而且通常会对美国的某些行动做出应有的回应。主要问题在于,普京已经习惯于自己决定在什么时候对美国做什么事。斯诺登却让普京陷入一个根本不是他本人亲自选择的境遇,被迫遵循他人制定的规则,陷入被动。因此,普京在谈到可能为斯诺登提供庇护的问题时,提出了他必须停止损害美国这个非同寻常的条件。由于斯诺登只可能采取公开美国秘密这样一种方式损害美国,这意味着俄罗斯并不想利用他来进行反美宣传,尽管这种利用是人们会首先想到的。或许,这个年轻人作为美国间谍信息来源的价值非常值得怀疑。
    斯诺登令美俄都很为难
    奥巴马不愿看到斯诺登难题损害美俄关系,因为两国需要在虽然数量不多,但是对美国来说较为重要的一系列国际问题上进行协作。普京不希望此事破坏俄美最近两个月来刚刚恢复的必要接触。但是无论是奥巴马,还是普京,在斯诺登问题上都感到有些有心无力,几乎什么都无法做到,因为他们的行动在一定程度上不受自己控制,而由相关事件的总体逻辑所决定。俄罗斯不能不顾及自己的颜面,断然驳回遭到迫害的斯诺登的避难请求。美国既无法追捕,也无法引渡斯诺登,而且国内反对派正在向奥巴马施压,白宫也要顾忌自己的超级大国形象。结果出现了当前斯诺登事件陷入僵局的反常现象。
    主要问题不在斯诺登
    实际上,俄美关系的主要问题不在斯诺登,而在于双方几乎无话可说。俄美双边交谈的话题现在仅限于较为狭窄的国际冲突,包括叙利亚、伊朗、阿富汗,而且还在进一步缩小。对俄美来说,阿富汗很快将不再是问题。至于俄美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联合行动,即便是最乐观的人,似乎也不再相信。伊朗问题同样如此。以前俄美经常谈论的双边话题,比如削减进攻性武器、战略稳定、俄罗斯的民主转变等问题,已经消失。
现在很少有话题能够填补俄美双边对话的真空。个别人的事情,竟然成为两国关系中的主要话题,可以说是对世界政治的讽刺。比如马格尼茨基和斯诺登事件,尽管两者的命运无论如何不可同日而语,但是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他们都是包括俄美在内的所有国家道德和政治危机的体现,成为政治投机的发起点。今后双方仍将会以牙还牙,以眼还眼,而且会时不时地犯下一些愚蠢的错误,进一步加剧冲突。
    为了维护自己的形象,俄美必将互相攻击。从这个角度来说,主权国家元首具有外交豁免权的专机遭到迫降,对已故律师的追加审判,都是缺乏理智的灾难性的愚蠢错误。在俄美关系出现有意义的新变化之前,这种状况还将继续沦为主流。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要使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 体育中超-恒大2-1江苏 北京3-1武汉 鲁能3-2
  • 娱乐好声音学员背景起底 选手浓艳旧照曝光
  • 财经地方官员称抓住房地产财政才能多扛几年
  • 科技苹果回应空姐打电话触电身亡事件:将调查
  • 博客方舟子:赵薇拜访的气功大师是骗子
  • 读书中共反腐: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中国孩子暑假陷入无处安放的囧境
  • 育儿四川孕妇与侄女吃肯德基后双双中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