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埃及对立双方若不妥协或被基地组织利用

2013年07月17日17:41  瞭望

  如果埃及对立双方不能很快达成广泛的政治妥协,被“基地”组织加以利用的机会就会加大

  文/《瞭望》新闻周刊 顾正龙

  经历了“阿拉伯之春”和“伊斯兰极端主义冬天”的埃及,执政仅仅一年的穆尔西总统被军方赶下了台,穆尔西变成了另一个穆巴拉克。有所不同的是,穆巴拉克被称为是军人出身的“独裁者”,而穆尔西是埃及第一位民选的文人总统,是领导这个阿拉伯世界人口最多国家的第一位伊斯兰主义者。然而,在各种强大势力和利益集团联合反对的背景下,军方于7月3日罢免了穆尔西的总统权力,暂停了现行宪法,并任命最高宪法法院院长曼苏尔暂行总统职权,穆尔西无法掌控局面。

  西方政治分析家认为,穆尔西不是担任埃及总统的合适人选,而且时机也不合适。一年来埃及局势表明,这位强调“我是总统,我想怎样就怎样”的穆尔西,从一开始就注定要失败。

  首先,他在上任以后不断发展伊斯兰主义势力,不愿意与其他党派联合执政,激化了与以“全国拯救阵线”为代表的世俗自由派的矛盾,包括司法机构和警方在内的所有政府机构都站到了他的对立面。

  其次,去年11月,穆尔西颁布宪法宣言时埋下了他垮台的种子。穆尔西政府不仅任人唯亲,还独断专权,通过法令和微弱多数强行推行他的保守派日程表。他使他的政府凌驾于司法审查之上,并在制定宪法方面赋予自己特别权力。后来,面对群众的抗议活动,他又废除了自己颁布的宪法宣言。此举本身加上他的支持者暴力袭击和平抗议者营地,摧毁了自由派人士和左派人士这些关键拥护者的信任,使他比预计更快地脱离了社会和民众,以至于一些埃及人宁愿信赖军方,也不愿相信穆尔西政府。据统计,在穆尔西执政的一年内,反对派领导的抗议示威活动多达9000多次。

  另外,穆尔西政府无力治理灾难性的经济形势,并未向选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经济日益衰退,社会发展鲜有成效,失业率居高不下、物价飙升、犯罪猖獗等问题迟迟未得到改善,普通民众的安全得不到保障,民众的不满情绪持续积攒。

  穆尔西的倒台是由反对派发起、普通民众推动、军方出面促成的结果,也是埃及国内政治、经济、社会矛盾,以及伊斯兰势力与世俗自由派冲突的一次总爆发。

  来自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的穆尔西被逼下台,必将对中东和眼下的“阿拉伯之春”运动产生影响。由于人口众多、“地位重要”以及与以色列相邻,埃及具有榜样的作用,将对整个中东地区的未来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有分析认为,埃及军方干预政局,宣布推翻民选总统穆尔西,这给穆兄会在该地区争取扩大影响的运动造成沉重打击。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标志着,伊斯兰分子作为该地区的一股政治力量已开始衰落,很多人似乎确信,任何一种伊斯兰运动都会受到排挤,即便以和平方式参与民主进程也会受到排挤。本文来源:瞭望观察网

  穆尔西下台向阿拉伯人传递的一个最重要的讯息就是:“通过民主手段实现政治过渡是不可能的,说明阿拉伯世界已经错过政治转型的机会,这对整个阿拉伯地区都将是消极和危险的”。人们担心,埃及效应扩散,对民主制度不抱幻想,可能让一些人摆脱政治进程,而去采取更极端的方法,其中包括暴力。

  埃及军方实施“事实上的政变”还不到一天,来自穆兄会的下台总统穆尔西的支持者就发动暴力示威活动。与此同时,亲“基地”组织的圣战者在西奈半岛发动了针对埃及安全武装力量的袭击。“基地”组织和穆兄会拥有共同的意识形态根源,但并非盟友,几乎象征着伊斯兰运动朝政治运动和军事圣战两个方向的分裂。尽管如此,二者仍相互连通,相互影响。“基地”组织如今从中受益,这几乎是肯定的。该组织头目艾曼·扎瓦希里声称:埃及人斗争得来的所谓民主是不值得的,“真正的信徒”(即伊斯兰主义者)仍受到压迫,即便他们通过选举掌权。无论如何,如果埃及对立双方不能很快达成广泛的政治妥协,被“基地”组织加以利用的机会就会加大。

  临时总统曼苏尔已任命埃及主要反对派联盟“全国拯救阵线”领导人之一穆罕默德·巴拉迪为过渡政府副总统,任命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哈齐姆·贝卜拉维为过渡政府总理。他呼吁各派完成全国和解,并称将在一周内召开全国和解会议,却又同时下令逮捕穆兄会骨干巴迪亚、阿尔贝尼和哈贾齐等人,引发穆兄会支持者和军方的冲突。穆兄会发誓称,不会加入埃及过渡政府,不会与“叛乱者”合作。本文来源:瞭望观察网

  当前,埃及军方解除穆尔西总统职务导致的政局危机还在蔓延,穆尔西的支持者和反对者立场都没有退让,也无意妥协,且都试图在政局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为自己争得更有利的筹码。事态发展不排除有境外势力在积极染指,试图利用当前局面摧毁埃及,令其沦为附庸国,使其重蹈叙利亚覆辙。接下来穆兄会将采取哪些措施捍卫穆尔西,军队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埃及街头乱局何时能够平息,这些问题都引起世人广泛关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神木否认财政巨亏 雷正西未调离
  • 体育蔡振华动员国足 国脚:宁被打死不能吓死
  • 娱乐教授:李天一强奸陪酒女危害小 遭驳斥
  • 财经新华社记者实名举报华润董事长宋林
  • 科技中国网民规模5.91亿 手机网民4.64亿
  • 博客花总:上海外滩最低调的奢华酒店(图)
  • 读书惊心动魄:林彪专机副驾驶为何没上逃机
  • 教育猫鼠游戏:老师绘考场座位作弊风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