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院胜选对自民党来说是新起点?

2013年07月21日15:10  

  7月1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往冲绳县的离岛石垣岛和宫古岛视察。石垣岛距离钓鱼岛约170公里,隶属于日本第11管区海保本部,专门负责钓鱼岛海域的“管理和警备”工作。宫古岛上则有日本海上自卫队基地。选择如此有标的性的考察地点,醉翁之意已不言而喻,旨在配合安倍“坚决保卫日本的领土、领海和领空”的对外宣言。

  7月21日,参议院大选结果就将揭晓。大选前最白热化的“抱佛脚”阶段,安倍不在东京“督战”,却出其不意地现身冲绳,不难看出,自民党对此次大选已然胜券在握,气定神闲。

  联合执政党自公党(自民党与公民党)和最大在野党民主党这场甚至称不上“鏖战”的PK对决,谁是成王谁是败寇,昭然若揭。以至于安倍胸有成竹地“提前离场”向近期备受冷落的钓鱼岛纷争再度发难。

  即便自公党能够解决横亘日本政坛多年的“扭曲国会”症结,一统众参两院主导权,即便安倍表现得如此淡定甚至可以说还有点“嚣张”,但如此的大张声势背后,也不免让人生疑是否其中也多少影射出几分安倍缺乏底气的心虚?

  毕竟,不论是日本国内媒体还是国际社会舆论都不约而同地提出过同一个假设:即参议院大选的盛况之后,等待安倍的绝不是一个乌托邦,而是一如盟友美国所面临的棘手的经济悬崖。

  客观而言,“扭曲国会”现象的结束,的确有利于执政党大刀阔斧地改革创新,但并不等同于日本政坛今后便步入稳定。日本不论是政治还是经济,走到今日的萧条,是多种因素互相作用的结果,其中既有社会发展必然经历的峰谷周期成分,也有体制新陈代谢缓慢的原因,直白地解释即是“扭曲国会”还没资格上升到“一票否决”政经良莠的地位。

  所以,“扭曲国会”现象消失,对于安倍来说,不是通往颁奖台的终点,而是起点。安倍真正的对手显然已经不是日落西山的手下败将民主党,即便在参议院大选中以压倒性优势胜出,但这至多也就是对一蹶不振的民主党再一次的“落井下石”而已。如何应对接踵而至的经济悬崖,切实振兴日本经济,才是自公党真正需要卯足力气应付的硬仗。

  只有切实复苏了经济,才能得到民众的真正认可。否则,现在民众是怎么用选票把安倍送上台的,届时就会怎么用选票把首相轰下台。这种事,日本民众也不是第一回干,熟门熟路得很。

  这世上,没有谁天生有义务对谁好,夫妻也好,君臣也罢。首相求的是成就,民众图的是实惠,大家只会为达到自己的目的“买账”。

  唐光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首都机场爆炸者曾因在广东遭遇不公上访
  • 体育游泳世锦赛-吴敏霞组合夺中国首金
  • 娱乐李天一律师:轮奸还是卖淫尚不能定性
  • 财经李克强就任总理4个月后松绑贷款利率
  • 科技铁路总公司:未授权任何网站售火车票
  • 博客冀中星式自残能换来社会进步吗?
  • 读书以死抗争:文革自杀的女名人(组图)
  • 教育北京考生考上北大机会是河南的31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