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路德-金演讲50周年黑人经济地位改善不大

2013年09月03日17:27  中国新闻周刊 微博
封面报道 封面报道

  1963年8月28日,马丁·路德·金发表了著名的《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这个演讲深刻改变了美国的历史进程。作为著名的民权斗士,金在演讲中提到的梦想与千千万万美国黑人以及赞成种族平等的美国人的梦想一道,融入到整个美国梦之中。

  生前,马丁·路德·金作为美国不合理制度的挑战者,被FBI长期监控,并多次被拘禁入狱。

  而许多年以后,美国人称其为“建国之父”,将其与杰斐逊、林肯并列,称他们“共同塑造了现代美国”。

  50年之后,金的梦想部分已得到实现,而前行之路却依然漫长。

  如果金还活着……

  “宽容”,成了马丁·路德·金精神中,美国人时常提醒自己的一点。而每当遇到暴力或不公,“如果金还活着”似乎也成了美国人化解矛盾的“理想状态”

  本刊记者/苏洁

  8月24日,天气预报华盛顿高温达30度。

  天没亮,沉睡的国家广场就被陆续涌入的人群唤醒。不知来了多少人,直到太阳升起,人群的剪影投射在林肯纪念堂前的白色大理石柱上,高低错落,密密麻麻。泛着金光的广场中央水池,两边也排着整齐的队伍。“当时现场应该来了十万人,与我们的预期差不多!”活动的组织方,美国有色人种协会的新闻官德里克·特纳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没有义愤填膺,没有群情激昂,人们低头交谈或谈笑风生,偶尔喊着口号,色彩鲜艳的标语、横幅穿插其中。人群里有黑色的面孔,也有白色的面孔;有西装革履,也有一身休闲打扮。少女对着镜头摆出“胜利”的手势,白发苍苍的老者戴着墨镜,抱怨“今天太阳太毒了”。

  很多人从外地赶来。“今天来到这儿,是为了纪念我们父辈为争取民权所作的努力。我不会忘记,希望我的孩子也不会。将来,我会带孩子来参加纪念。”在一家贸易机构工作的佩妮·蒂尔曼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她从巴尔的摩赶来。

  来到现场的不止美国的非洲族群。

  来自弗吉尼亚的美籍华人张先生带来自己的儿子。“我在联邦政府工作40多年了,今天是来支持民权运动的。美国人为了推动民权发展,走了很长很长的路,作为在美国的亚洲人,我们也应该努力。”张先生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国家广场上一次这么热闹,是今年1月21日,奥巴马总统就职典礼时。

  当时能容纳百万人的国家广场几无虚席。结束了就职演说的奥巴马迈上台阶,原本应向国会大厦走去。他却暂时停下脚步,扭头凝望了一阵广场上的人群,随后说了句,“我要再看看这一幕,因为我再也不可能有机会看到了。”

  这是奥巴马的第二次总统就职典礼。作为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奥巴马代表无数美国黑人实现了“美国梦”。此刻距离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演讲过去了整整半个世纪。

  1963年8月28日,也是在这里,马丁·路德·金用不断重复的“我有一个梦想”,激励着一代美国人,去争取种族平等,争取民主权利。

  “朋友们,今天我对你们说,在此时此刻,我们虽然遭受种种困难和挫折,我仍然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是深深扎根于美国的梦想中的。

  我梦想有一天,这个国家会站立起来,真正实现其信条的真谛,我们认为这些真谛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

  我梦想有一天,在佐治亚的红山上,昔日奴隶的儿子将能够和昔日奴隶主的儿子坐在一起,共叙兄弟情谊。

  我梦想有一天,甚至连密西西比州这个正义匿迹,压迫成风,如同沙漠般的地方,也将变成自由和正义的绿洲。

  我梦想有一天,我的四个孩子将在一个不是以他们的肤色,而是以他们的品格优劣来评判他们的国度里生活。”

  那天,数以万计的人在马丁的这番讲话中落泪。

  “没有游行,就没有今天的一切”

  从8月21日到28日,整整一个礼拜,美国人都会用游行的方式纪念马丁·路德·金。

  24日当天,结束了国家广场的活动,大批人群按既定路线开始了游行。循着1963年的游行路线,游行队伍从独立大道,到马丁·路德·金纪念馆,再到华盛顿纪念碑,一路往南。他们手挽着手,就像50年前马丁和同伴们做的那样。

  “50年过去了,可当年马丁组织的华盛顿大游行和演讲仍有影响。如今,我们已经在大踏步前进了,我们还将继续追求、践行梦想。”美国总统奥巴马对来华盛顿纪念马丁的美国人说。

  50年前,25万美国民众参加“向华盛顿进军”运动,呼吁“工作、公正、自由”,马丁·路德·金当天发表的“我有一个梦想”成为活动最高潮。

  “如果没有当年游行的人们,无论是奥巴马总统,还是我本人,恐怕都不会有机会坐到今天的位置。”美国司法部长艾里克·霍尔德感慨道,“他们通过无所畏惧的游行,证明着这个国家可以变得伟大。如果无所作为,那么我们建国的基础就会崩塌。正因如此,游行才成了人们纪念的最好方式。”从2009年至今,霍尔德作为美国第一位黑人司法部长已经任职五年了。

  在华盛顿街头,随处可见游行的人们。“很多人从其他州赶来游行,或者参加纪念活动。从密西西比、加利福尼亚、伊利诺伊,非常多。”美国有色人种协会的新闻官德里克· 特纳向《中国新闻周刊》介绍,由于很多游行活动提前做了宣传,所以准备参加游行的人有充足的准备时间。

  一位70多岁的黑人奶奶带着自己的孙女,“对我来说,重要的不仅仅是游行,还有游行前我们所经历的。那种为了生存的隐忍,现在很多人已经不会体验到了。所以,对于那时的我们来说,游行就是最后的稻草。”面对媒体镜头,她表示想让自己的孙女一起重温历史。镜头旁边,她十几岁的孙女笑容阳光灿烂,父辈所受的苦难似乎早已远去。

  华盛顿的不少酒店都做好了准备。威拉德国际酒店更是借机推出了“我有一个梦想”福音早午餐。这份人均收费132美金的套餐价格不菲,预订情况却十分火爆。

  “我有一个梦想”的纪念品也卖的格外火。

  纪念活动成为抗议的聚会

  然而,并非所有走在游行队伍里的人都如此轻松。

  在24日的国家广场游行活动中,去年被射杀的少年特雷文·马丁的父母也在其中。游行时,他们走在队伍前排,和同行的人一起举着横幅,上面写着,“行动起来,实现美国梦”。一路上,小马丁的父亲并无太多表情和动作,显得很落寞。

  人群中一幅幅印有小马丁头像的黄色海报格外显眼。

  “开始马丁的父母并不愿参加,但还是被说服了。我们还制作了一些T恤,印有马丁的头像。”美国有色人种协会的高级总监戴德瑞克·穆哈默德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另外,我们现在正在推动‘特雷文法案’的通过。我们希望通过法案,取消‘不退让法’等争议条例。”

  除了借纪念活动表达对马丁案的诉求外,最高法院最近裁决否定了1965年《投票权法》的部分内容,也成为纪念马丁·路德·金游行的抗议重点。

  今年6月,尽管被总统奥巴马称之为“历史的倒退”,美国最高法院依然否决了长达48年的《投票权法》中确保少数族裔投票权的一个关键部分。目前,在美国最南部的一些州,非洲裔美国人因受到读写能力测试以及投票税的歧视,参与投票仍困难重重。

  “有太多不公平的事发生,如果我们不去做些什么,美国就会变成另一个美国。”虽然是白人,鲍勃·罗尔斯也和朋友一起参加了纪念游行。

  宾夕法尼亚大学历史系的教授托马斯·苏格鲁对《中国新闻周刊》分析,“马丁案的判决结果和对《投票权法》部分内容的否决,是近期美国黑人族群表达不满的两个爆发点。虽然1963年马丁·路德·金演讲中的很多内容实现了,但现状是,离‘梦想’仍有很大距离。”

  “根据我们的调查,今年黑人的失业率已经达到了白人的两倍。而且,在经济危机期间,失业的黑人远比失业的白人要多。也就是说,50年来,黑人的经济地位并没有太大改善。” 美国有色人种协会的高级总监戴德瑞克·穆哈默德和《中国新闻周刊》分享了部分调查结果,情况并不乐观。

  这一点,已经成为美国社会的共识。近日,美国著名主持人塔维斯·思麦利在《华盛顿邮报》撰文称,在奥巴马时代,非洲裔美国人似乎更落后,他们的失业率高达12.6%,高于全国7.4%的平均值。

  “这不是自我庆祝的时候”

  2003年,在马丁·路德·金演讲40周年的游行中,非洲族裔呼吁“更多工作”,抗议针对少数族裔的“无形天花板”。当年,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和麻省理工大学教授也公布了一项联合研究成果:如果求职简历上的名字听起来像是白人,那么得到雇主响应机会比一个有黑人名字但资历相同的人高50%。

  当时马丁·路德·金的儿子、马丁·路德·金三世在国家广场振聋发聩地说,“当年的梦想仍未实现,还需大家更加努力!”十年后,内容仍大同小异。

  “继续努力”,是50年来美国少数族裔不变的座右铭。而似乎每一年,马丁·路德·金的纪念活动,都会成为他们表达诉求的难得机会。

  事实上,马丁·路德·金的影响绝不仅仅局限于少数族裔。对于美国社会来说,他已经成为争取个人权利、和平、宽容和公正的象征。

  马丁·路德·金精神中的“宽容”,成了美国人时常提醒自己的一点。而每当遇到暴力或不公,“如果金还活着”似乎也成了美国人化解矛盾的“理想状态”。这一招,连美国总统也偶尔用用。

  2011年10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为马丁·路德·金的纪念碑揭幕。当时,美国金融危机在不断加深,“占领华尔街”运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如果金还活着,我相信他会提醒我们,那些失业工人有权挑战华尔街的过分做法,但不应妖魔化那里所有的工作人员。”奥巴马说。

  他身边,新落成的马丁·路德·金纪念碑矗立在华盛顿纪念碑、杰斐逊纪念堂、林肯纪念堂之间。

上一页1234下一页

(编辑:SN08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北高院终审:聂树斌案非王书金所为
  • 体育恒大海报剑指中超3连冠 意甲国米逆转胜
  • 娱乐李双江首露脸:我现在非常不好不想说话
  • 财经调查称北京某养老院预订入住需要等166年
  • 科技揭秘手游托:潜伏陪玩刺激用户买装备
  • 博客李天一同案律师:对判决结果非常满意
  • 读书满汉全席为何成京城"十可笑"之首
  • 教育两大名校大学生公开激辩“泡妞秘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