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安理会涉叙决议背后

2013年09月28日14:39  
安理会28日晨一致通过涉叙决议。安理会28日晨一致通过涉叙决议。

  美东时间27日(北京时间28日晨),安理会15国9月以一致赞成的结果通过了授权对叙利亚存在的化学武器进行核查和销毁的决议草案。这个决定被称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决议,也是叙利亚两年半内战以来安理会通过的首份涉叙决议。

  决议的“历史性”意义

  美国媒体对决议拍手称快,称这是一个具有突破性的,长久以来第一个给人们带来希望的决议。但是联合国秘书长同时指出,销毁化学武器其实并没有解决叙利亚依然存在传统武器的现实。

  美国国务卿克里说:“强大的、可执行的、设置先例的联合国决议显示了外交解决途径的强大,它可以和平地消解世界上最可怕的战争武器。”克里还说,对叙利亚生化武器的销毁将从今年11月开始,于明年中旬结束。这个进程比较有效,因为一般来说,化学武器的销毁都需要数年完成。 

  克里强调联合国的决定其实做出了明示,“在任何地方使用化学武器都可能对国际和平和安全带来威胁”,这相当于设立了一个新的国际准则。

  决议背后的俄美较量与妥协

  在此之前,俄罗斯和美国在执行条款上存在分歧。俄罗斯反对任何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的指向,因为第七章允许军事和非军事的行为去推动和平。最后的联合国决议里规定,如果叙利亚没有遵守决议要求,安理会将执行联合国宪章第七章,但是前提是要求新一轮的表决。

  叙利亚内战依然没有解决方案?

  就在联合国进行表决的同时,叙利亚的内战依然在继续。在大马士革一个城镇的北部,汽车炸弹至少杀死了20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美国东部时间周五晚上发表的演讲中也提到,“在我们做出消灭化学武器这一步时,我们不能忘记叙利亚依然充斥着炸弹和坦克,手榴弹和枪支。给一种武器亮起红灯不意味着应该对其他武器亮出绿灯。这个决议不是让叙利亚使用传统武器的执照。

  尽管美国媒体总体对联合国决议表示赞成。也有一些政客表示出极度失望,他们指出了另一个事实,“如果叙利亚不执行决议,联合国没有给出一个有意义的、能够立即执行的其他机制,更别说对阿萨德政府的不作为行为有一个威胁!”发出这个声音的是共和党人麦凯恩和格莱姆。他们说,阿萨德政府会继续使用别的军火。还会接受俄罗斯、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的外部协助。叙利亚内战依然没有解决方案。

  在此之前,麦凯恩和格莱姆是最支持奥巴马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的鼓吹者。

  (作者简介范海涛[微博]:哥伦比亚大学口述历史专业毕业,《世界因你不同-李开复自传》作者,目前在美国华盛顿工作。)

(编辑:SN020)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10个中央巡视组9个发现腐败问题
  • 体育李娜"零封"小德 多重规则护体赢性别大战
  • 娱乐李双江自知家教失败 韩国向中国法律看齐
  • 财经财政部长楼继伟定调财税改革:富人多纳税
  • 科技揭秘手游托:潜伏陪玩刺激用户买装备
  • 博客韩寒:我被骗了二十多年
  • 读书满汉全席为何成京城"十可笑"之首
  • 教育两大名校大学生公开激辩“泡妞秘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