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2013诺贝尔化学奖花落谁家?

2013年10月09日16:11  

  北京时间下午17:45,2013年诺贝尔奖化学奖即将揭晓。昨天公布的物理学奖,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名单”进行了成功预测。事实上,今年医学奖得主也曾出现在2009年的汤森路透预测中。在化学奖即将揭晓之际,很有必要再来回顾汤森路透的预测,看看这次是否又中了。

  在今年汤森路透的引文桂冠名单中,列出了三组可能获得化学奖的科学家:

  第一组:

  希腊血统美国科学家保罗-阿利维萨托斯、美国西北大学化学家查德-米尔金及美国纽约大学教授纳德里安-西曼。

  可能的获奖原因:对DNA纳米技术作出贡献。

保罗-阿利维萨托斯保罗-阿利维萨托斯

  保罗-阿利维萨托斯从事纳米晶体的结构、热力学、光学、电学性能方面的研究,2009年在他被任命为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主任时,伯克利分校评价他为“人工纳米结构合成及量子点技术领域的领导者”。而在汤森路透发布的过去10年化学家排名中,保罗-阿利维萨托斯位列第五。

查德-米尔金查德-米尔金

  查德-米尔金是美国西北大学 (伊利诺伊州)教授。1986年毕业于狄金森学院(理学士),1989年取得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博士学位。他建立了基于纳米颗粒的生物检测技术、发明了蘸笔纳米图形制作技术,在超分子化学,纳米电子学和纳米光学研究方面的贡献。

纳德里安-西曼纳德里安-西曼

  纳德里安-西曼是美国纳米科学家,晶体学家,知名于DNA纳米技术的早期奠定。西曼在芝加哥大学学习生物化学,在匹兹堡大学学习晶体学,他的教职生涯始于纽约州立大学阿尔巴尼分校,1988年开始任教于纽约大学化学系。

  第二组:

  美国生物化学学家布鲁斯-埃姆斯。

  可能的获奖原因:发明用来评价化学物质是否具有潜在诱变性的埃姆斯测验法。

布鲁斯-埃姆斯布鲁斯-埃姆斯

  布鲁斯-埃姆斯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教授。在上世纪70年代,埃姆斯发明了埃姆斯测验法,这种方法能够非常方便地检测化学物质是否具有诱变性,而且成本不高,对癌症的预防有着重要意义。

  第三组:

  美国科学家费恩、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副教授瓦雷利-福金及美国化学家卡尔-巴里-夏普莱斯。

  可能的获奖原因:在发展模块化点击化学上作出贡献。

费恩费恩

  费恩是佐治亚理工学院化学系教授,2001年曾与巴里-夏普莱斯提出“点击化学”理论。费恩目前的研究将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结合,利用有机化学技术修饰病毒粒。

瓦雷利-福金瓦雷利-福金

  瓦雷利-福金与巴里-夏普莱斯同在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工作。福金致力于发现新化学反应,希望将其应用到有机合成、化学生物学以及材料化学领域。

巴里-夏普莱斯巴里-夏普莱斯

  巴里-夏普莱斯是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2001年因其在手性催化氧化反应方面的成就获奖。目前,夏普莱斯更专注于模块化点击化学领域的研究。

(编辑:SN020)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高院:薄熙来上诉获受理
  • 体育傅博表态必双杀印尼 邀里皮为国足支招
  • 娱乐李案主辩律师请辞上诉:履约四月心里痛
  • 财经落马贪官“房”事:高官买房压力也较大
  • 科技苹果公司或10月22日发新款iPad:似mini
  • 博客蒋方舟:写给宫崎骏的一封信
  • 读书慈禧死后传奇:三次入殓遗体仍完整
  • 教育揭秘世界奥数竞赛:民间盈利性组织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