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沙气候大会:易碎的共识

2013年12月06日14:55  中国新闻周刊 微博

  华沙气候大会:易碎的共识

  华沙气候大会上,利益分化格局仍无弥合迹象。联合国气候谈判的多边机制和减排共识,正在经受越来越大的挑战

  本刊记者/徐智慧

  史上最强台风“海燕”并未给华沙气候大会带来紧迫感,菲律宾代表的痛哭失声和绝食请愿,都没有能感化态度强硬的发达国家。上百家NGO 以离场对拖沓和缺乏进展的谈判表示抗议。最终,大会延迟了30个小时才落下帏幕。

  自从20年前温室气体受到了和核战争同样的重视之后,联合国框架下的气候大会每年召开一次,今年是第19届。

  在力图推动会议取得成果的人看来,华沙会议只是一次过渡性会议,落实巴厘路线图,启动德班平台,为2015年的巴黎会议打下基石,以期达成一个新的全球性协议,取代《京都议定书》。

  然而高级别会谈刚刚开始,日本、澳大利亚的倒退性立场就导致谈判陷入僵局。日本公布的修正后减排目标不降反升,竟然比其1990年的排放水平还高出3.1%。此举不仅是《京都议定书》的倒退,也被视为践踏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规定的减排义务。

  日本的倒退缘于福岛核事故之后的“去核化”,该国80%的发电量来自核电站,福岛核事故使得日本全民反思核能源的安全性,之后,该国开始兴建火力发电厂,以逐步摆脱对核能的过分依赖。这成为日本在减排问题上采取倒退立场的借口。

  更大、更根本性的裂痕是对“历史排放”的态度分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规定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原则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就各自的碳排放量(包括历史排放量)份额,分担不同的责任。在现实层面上,意味着发达国家应承担更多责任,拿出更多的钱,放入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池。

  显见的是,发达国家阵营对历史排放的问题一直在回避,拒绝履责,这成为历届气候谈判的根本性分歧。澳大利亚一开始就表态,拒绝在本次大会上做出履行出资义务的新承诺,并声称“要求发达国家作新的出资承诺不现实、不可接受”。

  当共同责任触及国家利益时,共识就变成了易碎品。每年一度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会场中,不时传来“碎裂”的声音。

  早在三年前的德班会议上,加拿大就公开表示,不再续签《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根据《京都议定书》,到第一期结束的2012年,加拿大温室气体排放应比1990年降低6%,但实际上,该国2009年的排放量已比1990年增长了30%。这个数据体现了该国对化石能源的依赖。

  而作为另一个煤炭消费大国,中国则因努力摆脱对煤炭的依赖,在华沙气候大会上受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称赞。他对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表示,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努力令人印象深刻,希望中国不断提高行动力度。

  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表现上,中国越来越抢眼。据国际能源署统计,中国虽然仍是全球最大的排放国,但碳排放的增速正在放缓。2012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上升了1.4%,达到316亿吨,中国占了其中的3亿吨,但这已经是过去10年中国给出的最低数字,这反映了中国采用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减排努力。

  人们还注意到,最近一两年,雾霾正在越来越频繁地困扰着北京等大型都市。因此,对中国减排的努力,可以解读为环境问题正在倒逼中国经济结构转型。

  而在乐观的环境研究者看来,同样的问题,也可以反过来理解。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表示,长远看来,中国正在让减排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核心指标。9月出台的治理大气污染“国十条”,就是通过治理污染来实施减排目标的一个体现。

  “重点污染地区不要对煤炭使用的增长抱任何幻想,这个指标只能往下降。”姜克隽说,治污和减排,本是一体两面。

  中国的碳排放将在2020年达到峰值,在此之前,绝大部分高耗能工业产品的产量已开始下降,而低碳经济也已培育起很好的社会环境和政策导向。最鲜明的例子是,2013年,风电和光伏发电的装机成本已大幅下降,在中国沿海地区的一些风力发电成本已经可以和煤电竞争,光伏发电的成本也在良好的政策扶持下具有了成本优势,这让中国政府不断提高2020年前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目标。

  “强有力的气候政策,会促进中国技术的全球领先性,进而促进经济发展。”在姜克隽看来,经济结构转型带来新的增长机会,减排、治污与经济发展,可以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

  因为中国在减排方面的积极努力,在气候大会上被寄予了更高期望。在华沙大会上,由于利益分化严重,谈判屡次陷入僵局,于是更多人把目光投向中国。

  “目前的气候谈判利益格局,欧盟在继续推动德班平台,美国不愿出头,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在倒退,基础四国(中国、印度、巴巴、南非)抱团,但与弱势的小岛国家联盟和非洲国家集团也存在较大分歧。”自然资源保护协会高级顾问杨富强说。

  在他看来,华沙大会上由于缺少了领头羊的作用,整个会议显得七零八落,缺乏热情。“这种错综复杂的局面,给中国发挥领导力创造了空间。”

  而领导力,在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分担。  ★

(编辑:SN05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曼德拉病逝享年95岁 生平 生前影像
  • 体育世界杯抽签:死亡组怎诞生 曼德拉足球情
  • 娱乐《私人订制》未过审查 或将调整范伟台词
  • 财经人民日报谈不动产登记:难挑降房价大梁
  • 科技中移动否认与苹果达成协议 称仍在谈判
  • 博客上海严重雾霾(图) 老外撞大妈拍照者致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禁说汉语食堂大妈拼音报菜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