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爱亲人也爱仇人 爱黑人更爱病人

2013年12月06日18:09  法制晚报
2002年12月,曼德拉在开普敦看望艾滋病患者,并与一名女性患者拥抱       供图/IC 2002年12月,曼德拉在开普敦看望艾滋病患者,并与一名女性患者拥抱 供图/IC
1990年6月,曼德拉与他的第二任妻子温妮在一起开怀大笑  供图/IC 1990年6月,曼德拉与他的第二任妻子温妮在一起开怀大笑 供图/IC
1995年,南非种族隔离制度刚被推翻,但社会上的种族歧视依然存在。曼德拉给南非橄榄球队白人队长颁奖,赢得白人爱戴   1995年,南非种族隔离制度刚被推翻,但社会上的种族歧视依然存在。曼德拉给南非橄榄球队白人队长颁奖,赢得白人爱戴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志豪) 曼德拉语录

  自由不仅仅意味着摆脱自身的枷锁,还意味着以一种尊重并增加他人自由的方式生活。

  斗争是曼德拉一生的主旋律。黄家驹为他写下《光辉岁月》,他出狱后听到此歌泪流满面。

  一个被敌人囚禁近三十年的政治家取得了胜利和成功。他视死如归,在法庭上以及监狱中做出的反抗,成为了人类反压迫反奴役斗争史上的凯歌。

  在就职仪式上,年迈的曼德拉邀请了在狱中时虐待过他的狱警,并致辞:“当我走出囚室、迈过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其实仍在狱中。”

  曼德拉一直对家人心怀愧疚:“你们可能要长时间像孤儿一样生活,没有自己的家庭和父母,没有妈妈给予的爱。”

  曼德拉心怀“大爱”。儿子死于艾滋病,但他没有沉沦,他大声疾呼“不要歧视艾滋病人”。他拥抱一名艾滋病女患者,并承诺:“我将与你们共同奋斗,直到生命终止。”

  文/实习生 李志豪

(编辑:SN05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曼德拉病逝享年95岁 生平 生前影像
  • 体育图解看死亡之组怎诞生 曼德拉的足球恋
  • 娱乐《私人订制》未过审查 或将调整范伟台词
  • 财经人民日报谈不动产登记:难挑降房价大梁
  • 科技中移动否认与苹果达成协议 称仍在谈判
  • 博客郑州热力管道爆裂(图) 上海雾霾前后照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禁说汉语食堂大妈拼音报菜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