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联”引发经济冲击波

2014年03月21日10:11  新民周刊网 收藏本文

  马来西亚航空深陷绝境、股市震荡、东南亚旅游市场受挫、马来西亚经济萎靡不振;与此同时,保险业、大数据等领域却因此火了一把。

  记者|金 姬

  截至3月18日,MH370客机仍未找到,但它的失踪已经对全球经济产生了深远影响——让马来西亚航空深陷绝境、股市震荡、东南亚旅游市场受挫、马来西亚经济萎靡不振;与此同时,保险业、大数据等领域却因此火了一把。

  “阴谋论”搅乱股市

  MH370失联之后,马航股价应声下跌也在情理之中。尤其是飞机周六失联后的第一个交易日——3月10日星期一,马航在马来西亚证交所开盘即大跌,最大跌幅逾16%至0.21林吉特(1林吉特约合1.89元人民币),创下历史新低;最终收于0.24林吉特,创历史最低收盘价。而马航股价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下跌近40%。

  阴谋论也在这一天沉渣泛起。假护照的出现让外界对恐怖袭击的猜测甚嚣尘上。很快,市场上就出现了马航股票被提前做空的消息,有人网上爆料:“就在失联事件一个星期前,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股票被大量卖空,交易量放大,股价下跌20%。

  这不仅让人想到了“9·11”阴谋论——2001年9月11日前一个半月,有人32亿美元租下世贸99年使用期同时投保35亿,赔付条款中一项是恐怖主义;“9·11”前5天有人购买3150股美航股票看跌期权,4倍于当时美航股价;“9·11”前4天有人买入27294股波音股票看跌期权,5倍于当天股价;“9·11”前1天有人买入4516股美航看跌期权,11倍于当天股价。这些持“阴谋论”观点的人甚至成立了一个组织,成员约有 75名。他们认为“世贸中心大楼是被遥控炸弹炸毁的,美国政府可能导演了这件事,以方便推动政治议程”。

  在美国,如今仍有一些人对“9·11”阴谋论深信不疑,体现了他们对政府的不信任。但马航这次所谓“被提前做空”的猜测不堪一击。

  马航是全东南亚机队最多的一家航空公司,但与其竞争对手国泰航空、新加坡航空和印尼鹰航一样,近年来,马航饱受亚洲地区风起云涌的低成本航空公司竞争的困扰。随着亚太地区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中产阶层的日益壮大,刺激了航空需求的迅猛增长,近10年来,此地区出现了15家低成本航空公司。因此,马航近三年的净利润都是负的。而在今年2月18日发布2013年四季报以来,马航股价不理想也就可想而知了。当3月8日发生客机失联事件后,任何人只要追溯马航前三周的股价,都能找出“被提前做空”的证据。

  成立于1937年的马航,有着悠久历史,目前相当于马来西亚的国家航空公司。在此次失联之前,2013年2月5日,马航正式加入世界三大航空联盟的寰宇一家。

  1996年亚航出现,成为马航的主要竞争对手。自2004年亚洲航空上市以来,马航的日子就开始越来越艰难。作为马来西亚的第二家国际航空公司,亚航在整个亚洲航空界以低成本而闻名,因此吸引了众多游客,其目前已成为亚洲最大低成本航空公司。亚航的非国企低成本优势突出,令马航几度采取措施自救,但由于工会组织强大,马航想缩减成本的策略至今没能成功。

  如今,马航面临的财务困境愈加捉襟见肘。如果MH370失联飞机最后被证实失事,那么履行赔偿义务可能致使这家已经近3年连续亏损的马来西亚上市公司重组或倒闭。

  “9·11”事件后,美国的七大航空公司在那一年先后都进入破产保护,但由于规模都比较大,美国政府又专门进行立法给这些公司补贴,其中五家经过两三年化险为夷。只有美国西北航空公司、哈罗航空公司没走出困境,最后被其他公司收购兼并。

  如果马来西亚政府愿意出手相救能,马航也许能逃过一劫。

  几家欢喜几家愁

  在客机失联事件发生后的最初几个交易日,和波音公司沾边的航空公司和设备制造商的股价也因此受到负面影响。 因为MH370航班是波音777-200型飞机,和去年韩亚空难的客机是同一个型号。在飞机设备制造板块方面,哈飞股份、西飞集团、洪都航空、成飞集团等公司均为波音在中国的零部件供应商。再加上此次失联的马航航班与南航是代码共享航班,南航股票也被拖累。

  直到MH370可能被劫持的信息公布以后,这些公司都松了一口气。

  还没缓过劲的是东南亚旅游条线。每年4月13日到15日是泰国的泼水节,在此前后一段时间,从清迈到芭堤雅都能感受到独特的节日气氛。往年,3月也是以新马泰为主的东南亚出境游预订的高峰期。马来西亚一地4晚5天旅游、新马5天游线等也是当季热门游线。

  而马航客机失联至今,相关旅游条线的报名人数明显下降,一些游客在选择航班时也会主动避开马航和南航。在南京,部分近期赴马来西亚旅游的市民甚至开始恐慌性退团。

  民众也开始避免搭乘“红眼航班”。“红眼航班”的名称诞生于美国,当时很多飞机在晚上9点以后从美国西岸起飞,第二天清晨抵达美国东岸城市。由于乘客下飞机时大多睡眼惺忪,“红眼航班”因此得名。此后,凡是夜间飞行的航班都被称为“红眼航班”。

  此次失联的MH370在吉隆坡起飞时间为凌晨0点25分,预计到达北京时间为6点30分左右,是名副其实的“红眼航班”。在民航领域,红眼航班最大优势是便宜的机票价格,游客还可以节省下一晚的住宿费用。但与此同时,飞行人员休息不足可能带来安全隐患。2009年9月,法国航空公司一架从巴西飞往巴黎的航班坠毁在大西洋中,飞机黑匣子显示,当时机长正在休息,由副驾驶掌控飞机。

  春秋航空的张武安对《新民周刊》表示,马航失联客机和红眼航班没有关系,“去年大韩航空在旧金山出事是在下午,也不是夜里。”

  马来西亚经济也因此受到重挫。在2013年,吉隆坡国际机场的国际总客运量为2380万人,在东南亚仅次于新加坡樟宜机场,在世界上排名第12。而这次马航飞机上有两名乘客用偷来的护照登上MH370航班,暴露了机场安全性不足的问题,导致大量的游客选择其他机场转机。

  飞机的失联也对中国投资者产生“短期心理影响”。2013年以来中国的开发商纷纷加大在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投资。去年,中国人在马来西亚投资的房地产超过19亿美元,超过在香港的8.67亿美元和新加坡的18亿美元。业内人士预测,中国投资者将在未来半年到一年内对马来西亚房地产投资感到犹豫。

  此次客机失联事件反而引发民众更注重购买航空保险,一些客人甚至购买双份或三份航空保险。坐国际航班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倾向于再购买一份国际旅行保险。

  但是,如果失联客机属于“恐怖袭击”范畴,投保人就要多长个心眼了。如中国人保、安联保险官网上在售意外险条款均明确注明,“恐怖袭击”属免责范围。而平安保险、太平保险、太平洋保险、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美亚保险、华夏人寿、阳光人寿等保险公司的意外险产品条款中,免责范围并无“恐怖袭击”,但均列明“战争、军事冲突、暴乱或武装叛乱”属于免责范围。同时,部分保险公司不同意外险免责范围中,有列明“战争、军事冲突、暴乱或武装叛乱”,有的则写的是“恐怖袭击”。而对于“战争、军事冲突、暴乱或武装叛乱”这一免责条款的解释,则分歧较大。有业内人士认为,恐怖袭击属于暴乱或战争的一种方式,因此从原则上说恐怖袭击意外险不赔。但也有保险人士认为,“战争、军事冲突、暴乱或武装叛乱”与“恐怖袭击”是两个概念,应该赔付。

  失联客机也再次为大数据做了一把广告。美国一家Tomnod.com的网站,整理了搜寻区域的实时卫星照片供人浏览,网友可以在卫星图上帮忙寻找失联航班的蛛丝马迹——噱头大于实效,所有有效信息仍然来自官方。而更多的“大数据”是在总结人类历史上的各种空难,告诉民众哪些航空公司、坐机舱的哪些位置相对安全——这更像是心灵鸡汤,不是吗?

上一页1234下一页

(编辑:SN089)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澳发现多块疑与MH370有关碎片
  • 体育韩国为全北误判施压亚足联 列京鲁粤罪状
  • 娱乐43岁苏慧伦出嫁 北海道办温馨小婚宴(图)
  • 财经人民币年内急贬近3% 房地产市场承压
  • 科技中移动利润15年首下滑归因3G和微信
  • 博客台湾学生强占“立法院”为何失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婚恋观:在校女大学生领证3个月就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