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新总统身家16亿美元 被称作巧克力大王

2014年06月10日01:47  《环球》杂志 微博 收藏本文

  5月25日,乌克兰举行总统选举,这是一次在战争边缘的投票,被视为乌克兰团结的一个重要时刻。

  一个新总统产生了,他就是前政要、亿万富翁波罗申科。

  谁是波罗申科?

  彼德罗·波罗申科出生于俄罗斯族聚居、俄罗斯文化占主导地位的敖德萨州,曾在基辅大学学经济。他在不同时期支持过亚努科维奇和尤先科,担任过乌克兰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央行行长、外长和经发与贸易部长等要职。

  他通过悉心经营,积累资本,拥有全球排名15位的如神糖果厂,旗下企业还包括汽车厂、船厂和电视台,总资产16亿美元,是乌克兰排名第7的富豪。

  他是一个能为各方所接受的折中人物,虽然波罗申科也被认为是亲欧派,但与其他亲欧派相比,他在对待俄罗斯的问题上表现得相对温和,言辞也不过分激烈。

  但是,无论是独立广场的革命者,还是宣布独立的“新俄罗斯”地区,都没有投他的票。那些主张对乌克兰政治生活进行激进改革的人,包括那些让寡头远离政权的人,都不满意新总统。独立广场运动在很大程度上是反对亚努科维奇的寡头们挑动的,现在人们看到,寡头是在利用“人民革命”的成果。

  总统选举刚刚落幕,顿涅茨克战火重燃。基辛格曾说:乌克兰不应该是俄罗斯防御西方的缓冲带,也不应该是西方东扩的桥头堡。新总统能否让乌克兰摆脱西方与俄罗斯地缘政治博弈棋子的宿命?

  战争边缘,他能否拯救乌克兰

  波罗申科在努力树立“负责任政治家”的形象。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他迎合民众情绪,在首都基辅独立广场向反政府群众发巧克力,谴责当局贪腐,但反对过激行为和暴力对抗。

  《环球》杂志记者/曹妍(发自莫斯科)

  现年48岁的彼得罗·波罗申科靠卖可可豆起家,人称“巧克力大王”,是乌克兰排名前十的富豪。在5月25日乌克兰举行的总统大选中,波罗申科获得超过54%的选票,在首轮投票中即获得胜利。

  这是1990年乌克兰独立以来的第6次总统选举,但却是一次在战争边缘下的投票。新总统如果不能力挽狂澜,乌克兰将可能重蹈前南斯拉夫联盟分崩离析的覆辙。

  此刻,在乌克兰东部和南部,冲突和流血每天都在发生。一度属于乌克兰的克里米亚,事实上已成为俄罗斯联邦的一部分;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等地,民兵武装主张独立,并以武力对抗政府军的清剿,重大伤亡时有发生。

  波罗申科能否用“及时的冷雨”浇灭乌克兰“仇恨的热火”,用“甜蜜的糖果”消减乌克兰“撕裂的苦涩”?

  身家16亿美元

  波罗申科是乌克兰知名亿万富翁。有外媒称,和很多财大气粗的乌克兰寡头不同,他的财富不是趁苏联解体之际攫取的,而是靠自己的努力慢慢积累起来的。

  1965年,他出生在乌克兰东部敖德萨州小城波尔格勒。小时候家境很普通,爸爸是机械工程师,妈妈也在小城工作。从小学到高中,波罗申科的学习成绩都很好,但因为调皮常被班主任拉到校长那里告状。据说,因为班主任给他的行为举止打了3分,成绩优秀的他高中毕业时未能获得金质奖章,这让他至今不愿回忆中学时代。

  就读于乌克兰基辅大学时期,波罗申科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他和同学一起从欧洲购买可可豆,转卖给国内糖果厂,以赚取差价。生意越做越大,上世纪90年代,波罗申科先后收购了几家糖果公司,并将其合并,组建了如神(Roshen)糖果集团。

  如神集团年生产约200种高级糖果类食品,2011年在全球糖果业100强中排名第15。其产品,在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中市场占有率很高,在美国、加拿大、德国、以色列等国也相当知名。

  糖果给波罗申科带来了财富,他也因此有了“巧克力大王”的绰号。发家后,波罗申科又将产业拓展到其他领域,旗下企业还包括汽车制造厂、船厂、“第五频道”电视台等,在乌克兰金属业、钢铁业、金融业等领域均有投资。

  在《福布斯》今年3月公布的乌克兰富豪榜上,波罗申科以16亿美元的身家排名第七。

  财富是波罗申科的一大优势——在相当部分选民看来,他已经这么有钱,不会像亚努科维奇那样,上台一年半就捞几亿美元。而为撇清官商勾结的嫌疑,波罗申科也宣布,当选总统后除“第五频道”电视台外,他将卖掉其他企业。不过,欧安组织代表米亚托维奇表示,波罗申科首先应该卖掉的资产恰恰是这家电视台。

  多次改变效忠对象

  在商业上大获成功后,波罗申科开始涉足政界。可以说,在过去十余年乌克兰政坛风云中,这位亿万富翁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

  如同悠游于商海一样,凭借着庞大的财力,波罗申科从一个政治阵营跳到另一个阵营,并在攻防转换间展现出自己过人的政治手腕。

  1998年,33岁的波罗申科踏入乌克兰政界,当选为最高议会议员,最初他是忠于时任总统库奇马的党派的成员。

  2000年,同样出身乌克兰东部地区的亚努科维奇成立乌克兰地区党时,波罗申科是创始成员之一。

  2002年,波罗申科转投好友尤先科阵营。波罗申科与尤先科关系密切,尤先科还是其两个女儿的教父。而尤先科被认为是乌克兰西部人的代表。

  东西部的经济差异、文化隔膜、民族和语言的不同,尤其是亲俄罗斯和亲西方的争议,使乌克兰外交政策在随后十余年左右摇摆,政治大戏一场接一场。

  2004年底,尤先科成为“橙色革命”的英雄。当年,亚努科维奇在第二轮总统选举中以微弱优势击败尤先科。尤先科随后指责选举存在舞弊,并率领众多支持者在基辅掀起抗议活动,发动了“橙色革命”。

  在群众街头斗争的压力下,乌克兰最高法院判决重新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尤先科在重选中击败亚努科维奇,成为乌克兰总统。

  在“橙色革命”中,波罗申科是尤先科的铁杆盟友,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其提供巨额资金援助,并帮助其进行舆论宣传,而尤先科的另外一名得力助手则是季莫申科。

  尤先科当政后,波罗申科和季莫申科角逐总理职位,季莫申科最初被任命为总理,波罗申科则被任命为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

  此后,波罗申科和季莫申科之间的争斗愈演愈烈,两人多次发生公开争吵,互相攻讦。七个月后,即2005年9月,两人双双被尤先科解职。

  由此,颇受打击的波罗申科在政坛上露面不多。2007年他被任命为乌克兰国家银行董事会主席,但5年任职期间,国家银行董事会只召开过一次会议。

  在尤先科当政晚期,波罗申科出任过5个月的乌克兰外长。那时他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但也同时指出,与加入北约相比,更重要的是实施改革、加强国家安全和改善人民生活。

  亚努科维奇2010年东山再起赢得总统选举后,波罗申科又转投他旗下,2012年出任过乌克兰经济发展与贸易部长等职务。但8个月后,两人即分道扬镳。此时,乌克兰已陷入深重的国家危机。

  危机幕后推手

  去年11月,时任乌克兰总统的亚努科维奇突然宣布,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的准备工作,与此同时加强与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的经贸关系。

  潘多拉魔盒由此打开——上万名对暂缓入欧不满的乌克兰民众聚集在基辅独立广场举行抗议活动,部分抗议者与警方发生流血冲突,局势由此一发而不可收拾。

  作为最早支持示威活动的乌克兰寡头之一,波罗申科被认为是危机的重要推手之一。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坦言曾向示威者提供食物、水以及燃料,并命令旗下电视台“第五频道”大篇幅报道示威情况。

  动荡局势下,波罗申科的形象得以凸显。去年12月,不少示威者聚集总统府前,和防暴警察对峙。紧张氛围中,波罗申科手拿扩音器,爬上示威者控制的推土机,向示威者喊话,呼吁他们回到独立广场,不要被煽动者挑唆。

  乌克兰政治分析师尤里·亚基缅科形容,在独立广场抗议活动期间,波罗申科成功地把自己塑造成了“负责任的政治人物”。

  随着总统亚努科维奇最终逃离基辅,乌克兰局势急转直下,反对派控制基辅政权,乌克兰东部地区离心倾向加剧,克里米亚成为撕裂乌克兰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

  克里米亚公投前夕,波罗申科对助手说:“我得去那里。”数小时后,波罗申科乘坐飞机,前往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

  当时的克里米亚,重要政府设施都被亲俄罗斯武装控制,波罗申科在行进中遭遇亲俄民众阻拦。尽管他仍试图前往地方议会大楼,但克里米亚当局警告说,无法保证他的人身安全,波罗申科不得不返回机场并离开。

  在确定当选乌克兰新总统后,波罗申科对媒体表示,乌克兰的原则立场是,永远不承认克里米亚的全民公决,克里米亚永远是乌克兰的领土,对外政策方向由乌克兰人民决定。

  他还表示,要上诉到国际法庭,让克里米亚回归乌克兰。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黑龙江安达市快餐厅爆炸案疑犯被抓
  • 体育NBA总决赛-詹姆斯35+10热火1-1马刺
  • 娱乐黄海波致歉称不复议:错已至此一心改过
  • 财经国务院为何点名这些省长市长开会(名单)
  • 科技苹果公司股票一拆七:股价创一年新高
  • 博客张斌:世界杯拥有神一样球员的球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向夺刀救人少年伸橄榄枝(图) 试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