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17坠落目击者:天降尸雨 还有人静坐在座位上

2014年07月29日11:30  新民周刊 收藏本文
《新民周刊》第800期封面 《新民周刊》第800期封面
乌克兰指责俄罗斯和亲俄叛军销毁坠机现场证据 乌克兰指责俄罗斯和亲俄叛军销毁坠机现场证据
当地时间2014年7月20日,澳大利亚墨尔本,第20届国际艾滋病大会在墨尔本会展中心如期召开,开幕期间代表们默哀一分钟为遇难同事致哀。17日坠毁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298名乘客中,6人是艾滋病领域权威专家、公共卫生工作者,准备前往墨尔本参加第20届国际艾滋病大会。图   当地时间2014年7月20日,澳大利亚墨尔本,第20届国际艾滋病大会在墨尔本会展中心如期召开,开幕期间代表们默哀一分钟为遇难同事致哀。17日坠毁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298名乘客中,6人是艾滋病领域权威专家、公共卫生工作者,准备前往墨尔本参加第20届国际艾滋病大会。图

  请给我们驱魔的力量

  “上帝啊!”

  又一次噩梦,又一起高空的惨案,天降“尸雨”,血腥空前,连所有不信上帝的人们都脱口惊呼:上帝啊!

  又是马航。虽然马航无辜,但逢马必诡——

  谁?!将一次祥和的欧亚穿越化为高空的坟场?丧心病狂,灭绝人性,人神共愤,天昏地暗……

  谁?!销毁证据,破坏现场,掠走黑匣,亵渎遗体,先制造惨祸,再往悲痛的人心扎下一刀……

  事实上,“谁”都有可能,在这人心浇滴的末法之世,我们只能祈求你不太凶暴、不太残忍、不太阴谋,不太狗血!

  是的,历史大概不会两次进入同一条河流,但为什么就不会有惊人的相似呢?很可能与历史上诸多血色悬案一样,血色的“马航MH17”在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上空被击落的真相最终大概会永远被封存在历史的尘埃之中。

  多少精英、多少妇孺、多少老弱、多少无辜,高空一炬,可怜焦土!

  有人说罪魁是俄乌交恶;有人说罪魁是美帝祸心;更有人说罪魁是冷战余孽。

  其实诸恶,皆在人类心魔。

  上帝啊,值此安理会强烈谴责恐怖袭击之际,您如果是有形的,请赐予我们驱魔的力量!

  (主笔  胡展奋)

  记者|应 琛

  “如果这架飞机消失了,这就是它的样子。”看得出荷兰人科尔·潘(Cor Pan)是个幽默的小伙子,在机场的候机室里,他为自己即将要乘坐的马来西亚航空(马航)航班的客机照了张“全身像”,并发布在脸书(Facebook)上。

  这显然是在调侃今年3月失联的马航MH370航班。目前由于MH370航班残骸还没有找到,事故原因无法定性,马航方面也没有做出最终的赔偿。

  岂料,戏言在几小时后成真。北京时间7月17日深夜23时许,科尔乘坐的由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的马航MH17航班,在乌克兰东部离顿涅茨克市80公里处,约1万米的高空被山毛榉导弹击中后坠毁。

  “包括3名婴儿在内,机上298人全部遇难。”众人仍未抚平的伤口,被这一噩耗无情地撕裂。而马航也在一切似乎正慢慢回归正常轨道时,再次被推向噩梦的深渊。

  天降“尸雨”

  当地时间星期六的早晨(7月19日),马航MH17的碎片静静地躺在乌克兰东部小乡村延绵数公里的土地上。而一些遇难乘客还系着安全带,静静地“坐”在座位上,头上戴着耳机。

  这里就是马航MH17坠毁的现场。从事发当天现场拍摄到的视频里,记者看到,飞机一侧机翼明显着火,下坠期间机头朝下。从另一个角度拍到的视频中,远方地平线处升腾起巨大火球,随后黑色的烟柱直冲百米高空。

  而当地的村民们在轰隆的巨响声后,看到了无法想象的一幕:尸体就像下雨一般从高空坠落。有目击者称:“许多女人和孩子的尸体从天上掉下来,一些女人的尸体掉下来压垮了房顶,尸横遍野,尸体都支离破碎。一些当地的孩子亲眼看到了这一切,吓得说不出话。”

  一名已经退休的老人则告诉前去采访的记者,当时他听到轰的一声,一个女人就重重地掉落在他家厨房里,连屋顶都砸穿了。

  两天后,女人的尸体还在那儿呆着,等待着专家搬移。而屋外方圆几公里的土地上,则竖立起了许多绑着白棉布条的小木桩。每一个木桩,代表着一具尸体,或者尸体的一个部位。

  “现场的尸体太多了,有的躺在路边,有的在田野中,有的甚至和飞机的部件缠绕在一起,到处都是。”一位到了现场的记者诺厄·斯内德如是说,“一半的尸体都已经血肉模糊,你根本无法分辨他们。”

  除了飞机的残骸,周围到处散落着护照、各种手提包、机场小说、沙滩鞋、防晒霜……这些原本都是计划假期中的一部分。在它们的周围,主人们很多都身穿短裤凉鞋,一副度假的休闲装扮。

  逝者中不仅仅只是乘客,一些死去的宠物同样躺在主人们的身边:一只金刚鹦鹉、一只凤头鹦鹉,甚至还有一只圣伯纳犬。

  由于遗骸散落范围达25平方公里,搜寻需要大量的人力。除了救援人员和警察,《泰晤士报》称,许多当地村民,以及顿涅茨克的矿工们,也在下班后加入了搜索队伍。现场图片显示,身穿黑衣头戴安全帽的矿工们,在一片向日葵地中仔细地搜寻。

  截至7月20日,乌克兰紧急情况部表示,乌政府救援人员已在MH17坠机现场找到196名遇难者遗体,但不清楚具体有多少遇难者遗体从现场被转移走。新华网此前报道说,第一批遇难者遗体38具已于19日运离现场。另据“俄罗斯之声”网站报道,乌克兰东部当地民间武装已同意将“腐烂”的尸体搬离现场。

  随着时间的推移,MH17航班上遇难乘客的信息逐步呈现在公众面前。根据马航最新发布的数据,MH17航班上经查载有193名荷兰人(其中一人为荷兰、美国双重国籍)、43名马来西亚人(包括15名机组成员和2名婴儿)、27名澳大利亚人、12名印度尼西亚人(包括1名婴儿)、10名英国人(一人为英国、南非双重国籍)、4名德国人、4名比利时人、3名菲律宾人、1名加拿大人、1名新西兰人。

  而部分遇难者的名字和故事占据了媒体的相当多的版面。

  除了荷兰人科尔·潘,马来西亚民都鲁发展局一名高级职员阿丽查加查里与丈夫及4名子女也同样乘搭了该航班,准备在吉隆坡欢度开斋节,未料一家六口被空难夺命。

  阿丽查加查里和子女在上机前还合影留念,如今却成为最后的留影。其72岁高龄的老母亲,得知46岁儿子一家六口葬送在这场客机灾难后,悲痛地哭起来,更是让人唏嘘不已。

  荷兰艾滋病专家Joep Lange被证实也在该飞机上。他当时正在和其他近百位科学家一起打算经吉隆坡转机前往墨尔本,参加第20届世界艾滋病大会。而他本人也是前国际艾滋病协会主席。

  7月20日,世界艾滋病大会开幕当天,与会者为马航MH17遇难者举行悼念活动,组委会成员上台,全场起立致哀。主办方还特地为遇难专家预留了位置,看着那些空空如也的座位,遗憾和悲伤之情不禁涌上心头。

  最让人震惊的,无疑是一个澳大利亚家庭两度遭遇马航的航空噩梦。

  在MH17航班的乘客名单中,有一对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的夫妇默丽·里兹克和丈夫艾伯特·里兹克。他们当时结束在欧洲的一个月休假,乘机回国。

  当默丽的继母凯琳·曼得知航班坠毁,无人生还的消息时,几乎难以用言语表达心情,因为曼的哥哥罗德尼·伯罗斯和嫂子玛丽·伯罗斯4个月前就在失联的马航MH370航班上,由吉隆坡飞往北京,两人迄今下落不明。

  “她刚刚失去一个哥哥,现在又失去了继女。”曼的弟弟格雷格·伯罗斯沉痛地说,“事情就这样把所有人、所有事情带回到过去……就这样再次掏空我们的心。而我们还在等第一起事件的答案。”

  疯狂的世界

  由20多人组成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 的调查小组于当地时间18日抵达坠机现场。他们是最早抵达现场的国际人员。

  其发言人迈克尔·波茨科夫表示,现场看上去就像是世界上最大的犯罪现场,却被一堆穿着制服,手握重型武器、充满敌意的家伙看守着。他们向这些武装力量交涉,要求与他们的指挥官或者领导见面,但是“没有人出现”。

  首批国际调查小组在现场只待了75分钟,在检查大约200米范围内的残骸后,武装人员开始下逐客令。波茨科夫说,就在他们检查现场的时候,他听到了远处的爆炸声。这证明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的战斗,并未因这场空难而停止。

  尽管有人守卫,但“事实上任何人都很容易到达那里,破坏证据”。波茨科夫非常担心,“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很多专业的工作,需要我们很快,非常快地开展。”

  目前,至少有十个国家和组织表明要加入到调查中来,或者为调查提供帮助。

  现在唯一可以确定的事,MH17是因为遭到地空导弹的射击而坠毁的,而导弹发射点是乌克兰东部的一处反叛军控制地。

  至于到底是谁发射了导弹,乌克兰政府和反叛军从坠机伊始就开始了“掐架”,彼此指责对方击落了该架飞机。

  乌克兰政府将此次灾难定义为恐怖袭击。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则公布了他们截获的两通电话。这两次通话显示叛军应对此次事件负责。第一通电话中,叛军头目Igor Bezler告诉俄罗斯情报局他们击落了一架飞机,另一通电话是两名叛军成员的通话记录,其中一名在飞机坠毁的现场,他说飞机是被一群叛乱分子从距离坠毁点北边大概25公里处击落的。

  不过,录音中的对话非常切题,提供了完整的责任证据,很容易被质疑为经过演练。因此,这两则通话的真实性并未得到证实。到目前为止,美国和北约方面,尚未接受并认可这条证据。

  还有一条未经证实的消息则称,乌东顿茨涅克反政府军领导人 Igor Strelkov 在VKontakte(最大的俄语社交网站)上,曾发捷报表示:“我们刚刚击落了一架乌克兰运输机。”但在马航出事后,他删除了这条帖子——现在谁也不敢揽这个责任。

  另一方面,尽管早些时候,乌克兰反叛军曾声称对两架乌克兰军用飞机的坠毁负责。但据俄罗斯国际文传通讯社报道,一名特殊的顿涅茨克地区共和党领导人代表——Sergey Kavtaradze否认了乌克兰提出的上述两次通话的真实性,并称是乌克兰军用飞机击落了马航的飞机。

  在国际上,英国方面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就乌克兰进行一次紧急会议。澳大利亚总理Tony Abbott则表示,展开调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深入坠毁现场。联合国安理会随后也表示,要对此次事件进行一次全面的严肃独立的国际性调查。

  美国总统奥巴马则称此次事件是一次“可怕的悲剧”,他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乌克兰总统彼得·波罗申科进行了电话会谈。奥巴马表示,俄罗斯是时候停止向乌克兰输送重型武装和士兵了。

  乌克兰驻联合国大使Yuriy Sergeyev也认为,如果俄罗斯没有向叛军提供复杂高射炮技术的话,这次袭击就不会发生。

  事实上,更多的西方媒体也同样把矛头指向了俄罗斯。

  《独立报》呼吁西方世界更加坚定地反应。“俄罗斯必须对这次的事件负责,这次的事件已经非常接近被国家支持的恐怖主义了。”“西方国家在克里米亚事件中就没有有效地惩罚俄罗斯。这一次绝对不能再失败了。”

  但是俄罗斯否认支持叛军,外交部长Sergey Lavrov否认俄罗斯与此次袭击有关。在接受俄罗斯新闻频道的采访时他表示:“数月以来,我从来没有从基辅听到过半句真话,更不用说基辅声称我们主导了此次事件。”

  随后,普京声称乌克兰需要对此次的飞机坠毁事件负责,但是他并没有提出是谁击落了飞机,也没有指责乌克兰击落了飞机。普京表示,要不是乌克兰东南部军事行动的抬头,这片土地就是安宁的,就不会发生此次的悲剧。并且,毫无疑问的是,发布声明的恐怖势力需要对这次可怕的悲剧负责。

  作为此次空难最大的“苦主国”,荷兰人自然也是很激动的:举国降半旗,到处是鲜花、黑纱和泪水,许多原本素不相识的人们,在互相传递着慰藉和关爱。

  但他们同时也是节制的:克制、宽容、冷静,不以恶意去揣度他人,不以推理、假设取代证据和事实,是媒体、网络和社会公众言论的主流。

  最克制、最谨慎的,则是荷兰政府。在对全国公众的演说中,荷兰首相马克·鲁特以沉痛的语调呼吁大家用爱团结在一起,共同度过最悲痛的时光。同时,对事故原因、责任,他表示“起因和责任者尚待查明真相”,政府当前首要关注的,除了尽全力查明真相外,就是对遇难者的善后。

  但这仅仅是问题的一面:鲁特首相并非不曾“激动”:据多家国际传媒报道称,7月19日晚,这位荷兰首相打电话给普京,言辞激烈地要求俄罗斯“承担起责任”,确保国际调查不会受到任何干扰,且态度鲜明地表示“这是俄罗斯的义务”。

  马航的命运

  各种版本的“阴谋论”不胫而走的同时,7月22日,乌克兰东部武装最终将MH17的2个黑匣子交给马来西亚调查员。

  据现场的基辅邮报记者克里斯托弗·米勒称,马方表示乐见黑匣子完好无损,并感谢移交。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此前曾表示,黑匣子是经过数小时谈判之后才最终完成移交的。

  人们翘首期待着调查结果。马方也已表态,将先期赔偿乘客家属,每位乘客赔偿5000美元。此外,马航承诺,只要在7月24日前致电马航,任何希望延迟或取消今年飞行计划的乘客,都可以得到马航的退款,包括那些写明不可退款的机票。

  马方的态度值得肯定的同时,外界对于同一航空公司在不到5个月内连续发生两起震惊全球的航空事故,这一几率同样感到震惊。

  “又是马航?!”这是不少人得知MH17航班坠毁消息后的第一反应。对于马航员工以及马来西亚政府官员来说,又何尝不是?

  马航员工回忆,当地时间17日深夜11时许,消息传至马来西亚后不久,一些已经进入梦乡的公司高管接到电话,紧急赶往机场,协助设立事件应急中心。

  “当我们走入会议室,环顾四周,我们看到了MH370事件中一样的同事、一样的熟悉面孔。”一名政府官员说,“几乎所有人都在叹气。天啊,我们难以相信这种事会再次发生。”

  今年3月8日,马航MH370航班凌晨从吉隆坡出发,起飞约两小时后同控制中心失去联络。不少公司高管和政府官员同样在睡梦中被电话唤醒。

  “MH370事件仅仅4个月后,正当我们的生活开始恢复,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让我们非常难以接受。”一名航空公司高管对路透社记者哭诉,“你难以想象这是多么让人沮丧。每个人都不相信事情再次发生,我们还要把所有的感情再经历一次。”

  批评者更是质问“明知道乌克兰地区有武装冲突为何还要飞越”,并联系之前的失联事件,认为马航真是糟糕透顶,是一个不靠谱的存在。

  但事实上,马航在2013年被评为“五星级航空公司”,这个荣誉只授予了全球范围内的7家航空公司。更难能可贵的是马航自2007年开始连续7年均获此殊荣。直到2014年,马航遭遇“地狱之年”。

  另据《每日邮报》指出,尽管这个地带存在冲突,很多航空公司还是选择这条航线,比如英国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飞机和新加坡航空,这两家航空公司在MH17失事的时候都曾在乌克兰上空飞过。该报纸指出,新加坡航空当时就在距离马航只有17英里的地方。

  世界多国航空公司也是在MH17被击落后,才紧急宣布航班绕开乌克兰空域,避免“紧急情况”。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17日晚间发布命令,禁止美国飞机飞越乌克兰东部领空。

  换个角度来看,不绕开冲突区域是民航公司的惯常做法。因此,在腾讯网题为“你认为没有绕开乌克兰是马航的错误吗?”的调查中,71%的网友理性地选择了“不是”。

  但即使被导弹击落的航班最终责任定性与马航无关,乘客在选择航班的时候,是否还愿意选择一家霉运连连的公司?

  “马航会破产么?”在问答网站“知乎”上,大部分参与回答的网友对此都持肯定态度。

  美国运输部前官员奥利夫·麦吉也用“史无前例”来形容马航的双重航空事故:“马航已经处于国际航空安全历史上的最严重危机中……我想象不出它作为一家企业如何能够从(两起事件)中恢复过来。”

  一名网友找到了马航的财务报表,发现马航的收入来源中由客运产生的收入占到了60%以上,而MH370事件后,由于航班取消和声誉受损,马航在中国的收入大减60%。现在这起在乌克兰发生的坠机事故把恐慌带到了欧洲大陆。

  无论如何,那个七年五星的传奇马航一去不复返。只不过,失踪和坠毁,这两个动词希望不会是落寞马航的最后写照。(实习生葛妍、李基对本文亦有贡献)

(原标题:MH17,又一场噩梦)

文章关键词: MH17 空难 坠毁 马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院士驳斥上海是三峡工程受害者说法
  • 体育中超亚冠名额确定2+2 国足战绩拖累评分
  • 娱乐黄毅清曝女儿被关在家里 黄奕旅游不管
  • 财经福喜发布会避重就轻 合作小伙伴集体变脸
  • 科技微软中国被查因遭举报或涉XP退役
  • 博客查小欣:香港人如何看马赛不雅视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贫困女大学生求贷款整容:长得好机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