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外务相首次赴美参会引发外界浓厚兴趣

李洙墉,朝鲜政治人物。曾任朝鲜驻瑞士大使,现为朝鲜外务相。 李洙墉,朝鲜政治人物。曾任朝鲜驻瑞士大使,现为朝鲜外务相。

  这些日子,朝鲜外务相李洙墉很活跃。自今年4月上任以来,他已先后访问中东、非洲和东南亚国家。9月11日,他离开平壤,赴伊朗出席第五十三届亚非法律协商组织会议。9月底,他还将率团赴美出席联合国大会。李洙墉此行主要是为了转达朝方在人权和核问题上的立场,没有计划会见韩国政府有关人士,但有可能与韩国外长尹炳世和美国国务卿克里等韩美官员相遇。这将是1999年时任朝鲜外务相白南淳出席联大以来,朝鲜外务相首次赴美参会,引起外界浓厚兴趣。

  驻瑞士期间担负重任

  在国内,李洙墉非常低调。朝鲜官方从未公开他的个人相关资料,公务活动的相关报道也多为寥寥数语,连其出生年份也有1935年和1940年两种说法,外界对其了解非常少。不过,有报道称他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及前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张成泽的亲信。

  李洙墉最具神秘色彩的是其任朝鲜驻瑞士大使的那段经历。有报道称,从1988年开始,李洙墉担任了约20年的朝鲜驻瑞士大使,并曾化名“李哲”,成功地完成过“特殊任务”。1996年,在“李哲”安排下,一对分别名为“朴银”和“郑顺”的朝鲜兄妹来到瑞士伯尔尼的一家国际学校就读。在之后的5年中,“李哲”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秘密照顾好这对兄妹的学习和生活,保证他们的安全以及身份不被外泄。报道称,“朴银”正是朝鲜现任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郑顺”则是金正恩的亲妹妹金汝静。这段颇具传奇色彩的经历,为李洙墉后来的职务升迁打下坚实的基础。

  2009年,在结束驻瑞士大使任期回到平壤前夕,李洙墉当选为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这一年,金正恩成为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平壤的一些小学停止正常授课,向学生教唱歌颂金正恩的歌曲《脚步》,这被认为是朝鲜政治权力移交的前期准备。2010年1月,朝鲜劳动党在党内发布消息,将金正恩的生日指定为国家纪念日,并称金正恩是完美继承白头山血脉的又一位伟大领导人。同年,李洙墉从瑞士回到了平壤。2011年,金正日逝世,金正恩随后担任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并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获得了朝鲜党政军最高领导人头衔,朝鲜正式开启“金正恩时代”。

  没有受到张成泽牵连

  回国后,李洙墉曾从事经济工作,并因此与张成泽有了工作上的交集。2010年,他担任内阁合营投资委员会委员长,致力于吸引外资。李洙墉成功促使埃及奥斯康电信集团在朝鲜建立通信供应网络,又推动德国酒店集团凯宾斯基参与平壤最高建筑柳京饭店的建设。2011年,李洙墉在吸引外资上屡有建树,被提升为劳动党行政部副部长,成为时任劳动党行政部长张成泽的左膀右臂,被称为张成泽手下的“经济通”。

  2013年12月,张成泽被处决,此后一度传出李洙墉“被株连”的消息。但韩联社分析当时朝鲜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敏锐地发现,在张成泽被当场强行带走的朝鲜劳动党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一个酷似李洙墉的人物坐在会场的第三排。如果此人是李洙墉,那么他受牵连的可能性就很低。这一判断的另一根据是,李洙墉在瑞士时对金正恩兄妹照顾得非常细心,因此不会受处罚。

  2014年4月,在朝鲜第十三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上,李洙墉接替已任职7年的朴义春出任外务相,成为金正恩时代朝鲜外交的“新掌门人”。李洙墉成为外相,不仅否定了外界关于他的种种猜测,还跻身金正恩时代的权力核心圈。当然,朝鲜外务相一向没有实权,李洙墉真正的身份更像是金正恩的“外交管家”。

  替金正恩奔走多国

  出任朝鲜外务相后,李洙墉首次出访,选择了埃塞俄比亚、南非、科威特和卡塔尔。从5月24日开始的出访进行了一个月,但无论朝鲜官方媒体还是非洲、中东的主流媒体,对他这次出访的报道都不过寥寥数语。一家非洲媒体称:“李洙墉展现了很好的外交技巧。”并认为李洙墉有可能凭借和金正恩良好的私人关系,打破过去朝鲜外务相没有实权的模式。但该报道没有深入解读李洙墉如何展现外交技巧。韩国媒体对李洙墉“外交首秀”的兴趣,则集中在这趟访问的一个插曲上。6月20日,李洙墉结束访问返回朝鲜,途中在瑞士停留了一个多星期。媒体猜测,李洙墉可能在为金正恩处理一些事情。

  8月,李洙墉率朝鲜代表团访问老挝、越南、缅甸、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出席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的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新加坡《联合早报》分析认为,李洙墉此行,是想巩固朝鲜同东盟内这些友好国家的外交关系。在访问期间,李洙墉一直保持沉默,面无表情,几乎没有与其他国家外长进行交流。日本媒体称,外界很难窥探这位实力人物的真实面貌。唯一的“情节”发生在晚宴前,在走向宴会厅进行合影的通道上,一身浅粉色缅甸民族服装的李洙墉与韩国外长尹炳世首次会面。韩联社报道称,尹炳世向前走近几步,与李洙墉握手,表示“很高兴在此相见”。李洙墉只是点头示意。晚餐时两人座位相隔很远,没有进行交流。

  与日本互动引起关注

  在内比都,李洙墉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8月10日的接触也引起关注。这是朝日两国外长10年来的首次会面。李洙墉要求日本政府认真清算殖民统治的赔偿问题,以实现两国邦交正常化。而据日本媒体引述日本外交相关人士的说法,两人在内比都见面时,可能交谈了约20分钟,主要是通过日方随行翻译进行沟通。而岸田文雄在向媒体介绍情况时,甚至避免使用“会谈”一词,而称之为“意见交换”,也没有提及详细内容。

  除俄罗斯外,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当事国外长都到了内比都,但只有中国外长王毅以及岸田文雄同李洙墉公开会见。外界分析,在与六方会谈的当事国关系发展中,日本可能是金正恩时代的外交优先选项之一。此前的3月30日至31日,朝日两国政府间局长级会谈分别在朝鲜驻华使馆和日本驻华使馆举行了两轮谈判。不过,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东北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理查德·布什认为,朝鲜对“绑架问题”调查的进度,以及能否给出让日本人满意的解释,将决定日本会否成为平壤打破外交孤立局面的一个突破口。

  美国对朝日接近的态度也很关键。7月初,美国国务卿克里同岸田文雄进行了一次电话会谈。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克里表态,“如果安倍晋三首相访问朝鲜,有可能打乱日美韩的合作”。

  对李洙墉的一系列外交行动,理查德·布什认为,首先,这位朝鲜外交新掌门人的外交风格和外交技巧无从判断。 “李洙墉只能对金正恩惟命是从,不可能有别的模式。”而李洙墉就任朝鲜外务相后,最重要的使命是打破国际社会制裁给朝鲜造成的外交孤立局面。这在根本上还取决于朝鲜是否放弃“拥核求和”的政策。“如果金正恩坚持不弃核的选择,那么国际社会对朝鲜的制裁就不会放松,而李洙墉的一切努力都无济于事。”

(作者:周之然 原标题:朝鲜外务相,让人猜不透)

 

 

 

 

文章关键词: 朝鲜外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