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10日09:22 微天下

分享

  北京时间1月10日凌晨,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与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在纽约曼哈顿的特朗普大楼进行约40分钟的会谈。马云成为在特朗普当选后,第一位与准美国总统一起公开亮相、共见记者的中国企业家。

  会面后,两人于一楼大厅接受记者们的简短访问。特朗普称“我们有一个很棒的会面”,夸奖马云是“世界上最棒的企业家之一,他爱这个国家(美国),他也爱中国”,并表示将与马云一起做一些“很棒的事”。

  马云连声应和,“中国也爱美国人。”。他还夸奖特朗普很聪明、态度开放,两人的会议谈到了如何“促进贸易”、并且聚焦在“小企业”。“我们谈到了帮助100万个小企业在我们(阿里)的平台上卖商品到中国与亚洲,特别是东南亚。”商品的扩张将集中在农产品、葡萄酒、水果、小型服装生产商等。

  马云指出,中国正从制造大国转向消费大国,中国有三亿中产阶层,未来会增至五亿,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进口及消费市场,对美国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他希望中美关系更巩固及友好,认为中美分别作为世界第一大及第二大经济体,能够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不单对中美,亦对全球的中小企及消费者很重要。

  阿里集团发布的声明指出,通过阿里的电商平台,能在未来五年内,“为美国创造一百万个工作机会。” 多数美国媒体也以此作为头条标题,暗示又一位巨富与特朗普会面、并承诺为美国经济带来贡献。

  阿里集团回应新浪:“没有谈条件”

  中国企业家马云在特朗普大楼承诺为美国经济带来贡献的声明,很自然地让美国媒体联想到一个月前,日本首富、软银集团社长孙正义在同一个地点,与特朗普会面后,承诺今后4年向美国投资500亿美元,创造5万个就业机会的场面。

  阿里集团发言人当日下午接受新浪国际访问时澄清,马云与特朗普的会面,会前、会后都“没有谈条件”,也没有协商到如何对媒体统一口径。

  上述发言人回答新浪国际时表示,马云原先就预计在纽约出差,刚好能与美国准总统特朗普的时间搭上,因次确定了这场会面。

  他还向新浪国际证实,与特朗普会面仅两位阿里集团的代表:集团主席马云、以及2015年8月刚接任阿里巴巴集团总裁兼执行董事的前高盛副主席Michael Evans。至于是否谈到中美贸易及汇率议题?阿里集团表示不会进一步透露。

  当天早上会面前,阿里集团已高调地在推特账号中放上马云与Michael Evans步行在曼哈顿街头的照片,图说写着“马云正在前往会见准总统特朗普的路上,将讨论阿里巴巴集团的计划,通过协助小企业卖产品向中国,为美国创造100万个工作机会。”

  阿里股票微涨

  当马云与特朗普会面消息传出,阿里(BABA:NYSE)在纽约所的股价一度上涨1%,当日也以微幅上涨0.88%作收。

  三周前,阿里再度被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以仿冒程度“高到无法接受”为由,将掏宝网列入违反知识产权的“恶名昭彰市场”黑名单,上次被列入黑名单是2011年,但在2012年除名。阿里曾对此表示非常失望。

  公开数据显示,阿里集团自2012年以来已经花了至少240万美元在针对美国政府的游说工作上,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提名的准美国证管会(SEC)主席、现任华尔街律师Jay

  Clayton,曾在2014年带领阿里巴巴于纽交所上市、并成功IPO240亿美元的交易。

  谁参与了会面?

  至于会面时特朗普团队派出哪些代表?阿里集团对新浪国际表示不便透漏,需接洽特朗普团队。截至发稿,新浪国际尚未得到特朗普团队回应。

  不过,根据当天随团记者发布的记录,马云及Michael Evans是在当天上午11点21分上楼至特朗普的办公室,在此之前,几位重要的准白宫官员、中美关系的重要顾问都已经到达。

  几位重要的名单(及到达时间)包含:

  特朗普政治顾问、竞选团队副主席Michael Glassner (8:08 am)

  白宫通讯事务主任Hope Hicks (9:04 am)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高盛集团总裁 Gary Cohn (9:27 am)

  白宫政策高级顾问Stephen Miller (9:45 am)

  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Peter Navarro (10:01 am)

  白宫经济顾问、前高盛银行家 Anthony Scaramucci (10:02 am)

  白宫法律顾问Donald McGahn(10:13 am)

  白宫总统顾问Kellyanne Conway (11:29 am)

  可以确定的是,准副总统Mike Pence今天不在现场,他与家人一早从印第安纳州的家中,飞往华盛顿特区暂时租借的居所,还携带着他们的两只宠物猫及一只兔子,为1月20日的就职做准备。[新浪国际  唐家婕]

责任编辑:陈智勇

相关阅读

科学评价不是任人打扮小姑娘

如何看待影响科学评价的话语权问题,就此陈列平教授近日在接受“知识分子”访谈时首次公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创业就像告白,坚持才能成功

在新的一年,为自己增添一份自信,五分智慧,七分把握,和十二分的成功与喜悦。

论文作者功劳分配难?有绝招

既然作者署名排序不能说明一切,那么,该如何正确估计一位作者在合著论文中的真正功劳呢?

领导和领导为啥不一样?

有些领导倒是真爱读书,有些领导则有些叶公好龙,而且爱读书的领导和不爱读书的领导确实不同。

  • 实力作秀!给环卫工人发高跟鞋当福利
  • 老北京曾有哪些以"鸡"命名的胡同
  • 她和我换了下铺后竟发生了这些事情
  • 世界未解之谜:崔雪莉为啥变得辣眼睛
  • 亲人去世后不哭不悲的人是什么心理?
  • 藏品最多的竟不是大英博物馆?而是它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