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高空气流改道致英国等地反常天气(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13:25  新浪航空
与1961至1990年30年间12月1日至20日相比,全世界日平均气温异常。 与1961至1990年30年间12月1日至20日相比,全世界日平均气温异常。

随着英国严寒的持续,卡斯尔福德附近费尔本英格斯鸟类保护区内,一只天鹅努力挣脱冰冻的湖面。 随着英国严寒的持续,卡斯尔福德附近费尔本英格斯鸟类保护区内,一只天鹅努力挣脱冰冻的湖面。

高压系统迫使高空气流进一步南移,从北方带来了刺骨的寒风。 高压系统迫使高空气流进一步南移,从北方带来了刺骨的寒风。

  新浪航空讯 据《每日邮报》12月21日报道,近期,英国、西欧、美国加利福尼亚甚至是澳大利亚都出现的严寒天气,发生在英国和西欧的降雪过程更是让欧洲的航空运输瘫痪,上万名乘客滞留机场。《每日邮报》文章称,这种大范围严寒天气是由一系列气候模式变化综合形成的。

  高空气流的位置变化就是造成这种情况的一个主要因素。高空气流路径的变化可导致全球气候发生巨变,而这可能正是迫使澳大利亚人在颤抖着度过夏天以及加利福尼出现冰冻现象的原因。高空气流是指从西至东快速移动的气流,在大气层中处于较高的位置。

  英国正常的冬季,气候温和而潮湿,高空气流位于欧洲北部35000至50000英尺(约1.07万米到1.52万米)的高空。

  在这些灰色的冬季中,英国盛行风为西风和西南风,从亚热带大西洋为英国带来温暖而潮湿的空气。

  今年,太西洋上空的高压气候系统封锁了高空气流的正常路径,迫使其转移至欧洲北部和南部。

  高压区就像溪流中的石块,阻挡来自西方的较温和气流的正常流动,改为迫使来自北方的较冷空气纵向席卷英国。

  在加利福尼亚,超过12英寸(30.5厘米)的雨水降落到桑塔莫尼卡山脉南部,而巨象山滑雪圣地则积聚了13英尺(约4米)的雪。

  此外,期望在这个圣诞节享受到夏初阳光的澳大利亚人,却因遭到来自南大洋冷风的横扫而瑟瑟发抖;目前,这股冷空气已覆盖位于东部沿海的新南威尔士州的部分地区,而且维多利亚的积雪已有4英寸(约10厘米)。

  当这股高空气流被高压所阻后,它便向南移动并让从北极地区涌入的冷空气通过。

  其他气候模式也在引发灾难,也可能会对气候产生影响,例如当前热带太平洋出现的拉尼娜现象,正在扰乱北太平洋及北美上空的高空气流。

  大西洋湿润气候系统遭遇冷峰时导致大量降雪。

  英国气象局一名发言人表示:“问题在于,我们没有得到在往年维持冬季温和气候的大西洋暖流。可以看到,加拿大和格陵兰岛的温暖非常反常,而这里正是暖流改道的地方。”

  这名发言人称,大西洋气压的任何变动都会持续几天,之后我们才会需要注意欧洲天气的变化。随着高空气流路径的变化,寒冬和暖冬可能会成片出现。

  目前,专家仍不确定此次英国遭遇严冬的原因,但怀疑可能与厄尔尼诺气候系统、海上温度变化和太阳活动有关。(宋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欧洲多地大雪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反常 天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