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裔女律师可能出任美国第一夫人智囊(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0日14:51  国际在线
白宫公共联络室主任陈远美 白宫公共联络室主任陈远美

  她被称为“白宫公关第一姐”,口才出众,得到奥巴马的赏识

  本报记者/杨渊

  据美国媒体报道,现任美国第一夫人的幕僚长谢尔即将离职。媒体猜测,现任“白宫公关第一姐”的华裔陈远美极有可能接替谢尔担任米歇尔智囊团的下一个领军人。

  2008年,陈远美走进美国公众的视野,那一年奥巴马竞选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任后宣布,芝加哥华裔律师陈远美将出任白宫公共联络室主任,负责白宫和民间的对话工作。陈远美是继卢沛宁被任命为白宫内阁秘书长之后,第二位出任白宫要职的华人。

  总统竞选的得力干将

  早在奥巴马竞选国会参议员时,陈远美就成为他的支持者。2008年,陈远美是奥巴马竞选总统团队的主力干将。当时,她是奥巴马最得力的募款人之一,曾独力筹得20多万美元的竞选经费。陈远美表示,她之所以力挺奥巴马,是因为她从奥巴马身上看到了未来以及民众需要的改变。

  陈远美成为“白宫公关一姐”,令全美的亚裔为之兴奋。许多人希望,她的上任能让白宫听到更多来自亚裔群体的声音。陈远美则承诺,会努力搭建亚裔和白宫之间沟通的桥梁。

  经过多年合作,陈远美与奥巴马一家结下了深厚交情。奥巴马评价她,“不仅有光荣的履历,还有为民众服务的精神”。

  声名显赫的女律师

  陈远美出生在美国俄亥俄州一个华裔移民家庭,她的父母都是中国赴美留学生。她的父亲是一名精神科医生,母亲是化学家。陈远美从小在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郊区长大,1978年从哈佛大学毕业后,她来到伊利诺伊州政府的儿童和家庭服务中心工作,担任分析员。几年后,她考入美国西北大学攻读法学博士学位。1984年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后,陈远美进入芝加哥世达律师事务所工作,在那里工作了25年。

  早在入阁白宫之前,陈远美就已经是芝加哥一名成就显赫的律师。她凭借出色的辩才,在法庭上所向披靡。陈远美进入律师事务所之后,靠着自己扎实的法律专业和出色的辩才,成功地为许多著名的大公司如麦当劳、摩托罗拉等在诉讼案件中胜诉。

  回顾起自己这段辉煌的律师生涯时,陈远美表示,最令她感到荣耀的不是为大公司打赢官司,而是1992年她站在美国最高法院的法庭上,代表伊利诺伊州为赢回该州州民权益而战。经历几番激烈的辩论后,她终于获胜。

  陈远美在法庭上的辉煌战绩和所获得的荣誉,足以让强悍的男性律师汗颜。她曾多次获奖,1994年,她被芝加哥律师杂志选为年度人物,1999年她获得伊利诺伊州女性律师协会颁发的“领导奖”,2007年,她被“顶尖律师网”选为伊利诺伊州最成功的3名女性律师之一。此外,她还入选2008年美国顶尖企业律师榜及2009年美国最佳律师榜。

  热心为少数族裔维权

  除了在专业领域中表现杰出,陈远美还不遗余力地维护美国少数族裔的权益。她说,虽然自己毕业后到律师事务所工作,职业生涯颇为顺利,并未受任何波折,但是看到职场上的确有很多遭遇不公平待遇的少数族裔和女性。因此在律师事务所里,她常常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尽力维护少数族裔的权利。她还敦促伊利诺伊州政府批准平等权利修正案。

  由于从小受到母亲的耳濡目染,陈远美热心公益。她在华人社区咨询服务处担任义工,管理华埠小区的事务。她说,身为华裔移民第二代,应该多为华裔新移民提供服务。陈远美说,只有实地参与公共事务,才能更加接近并倾听来自社会各个阶层的真正心声,其次才能谈如何为他们伸张正义。   美国媒体曾这样评价陈远美,“她是一位杰出的华裔女律师,在职场上出类拔萃,在生活中积极投入各项公益活动,多年来她一直默默地为民主党出力。正因为她在艰难的筹款工作中展现出的卓越不凡的领导才华以及宽广的社会人脉,一再得到奥巴马的肯定和赏识”。

  相关链接:

  第一夫人幕僚阵容大

  美国白宫网站曾公布“白宫幕僚国会年度报告”,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的幕僚阵容与薪资规模引起网友广泛讨论。

  这份“白宫幕僚国会年度报告”显示,有16名幕僚为米歇尔工作。另有6名工作人员,虽然职务名称前没有“第一夫人”字样,却也是米歇尔办公室人员的一部分,例如罗杰斯为总统特别助理与白宫社交秘书,娜塔莉·布奇为幕僚助理。

  一家新闻网站询问米歇尔的新闻秘书凯蒂·雷利伟德确切的幕僚人数时,她说:“我们与前第一夫人劳拉·布什的幕僚人数相当,而办公室的人员编制也相似,那些含沙射影的流言都是错误的。”(杨渊)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华裔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