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探访泰柬边境:数千村民返回村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13:11  新华网
这是2009年3月13日拍摄的柬埔寨北部与泰国交界处的柏威夏寺建筑遗迹。新华社/路透 这是2009年3月13日拍摄的柬埔寨北部与泰国交界处的柏威夏寺建筑遗迹。新华社/路透

村民清理被破坏的房屋。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村民清理被破坏的房屋。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2月12日,在泰柬边境的泰国村民清理被破坏的房屋。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2月12日,在泰柬边境的泰国村民清理被破坏的房屋。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泰柬边境的泰国村民清理被破坏的房屋。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泰柬边境的泰国村民清理被破坏的房屋。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在遥远的首都曼谷,数千名“黄衫军”正为泰柬边境纠纷而群情激昂地示威,恨不能一举“夺回”柏威夏寺;而在这里,泰柬边境,数千名由于冲突而被迫撤离的村民们12日却波澜不惊地返回了他们的离争议地区最近、也最饱尝硝烟味道的村庄。

  撤离边民返回村庄

  “谁也说不好接下来会不会再发生冲突,但今天政府一说局势平稳了,大家都搬了回来。我们盼着别再打了。”56岁的村民塔琪蓬对本报记者说。

  从本月4日开始,陆续有十几枚炮弹落到这个村子,7户人家房屋被炸毁,一名村民遇难。塔琪蓬心有余悸地说,有一枚炮弹就那么斜斜穿过当地学校的楼顶,在后院爆炸了———当时在前院操场,孩子们正在举行运动会。

  记者来到的这个村庄名叫金洛村,位于泰柬边境的四色菊府堪塔拉拉区,距曼谷约700公里,距离柏威夏寺不过十几公里,而与柬埔寨军队火力发射点的直线距离更只有5公里而已。当2月4日泰柬边境部队发生交火时,这个村子连同附近两个村庄成了首当其冲的受害者。

  泰国和柬埔寨在两国边界的柏威夏寺周边4.6平方公里土地的归属问题上素有争议,而曾在两国手中数度易主的柏威夏古寺也经常触动两国民族主义者的敏感神经。尽管柏威夏寺本身被国际法庭判归为柬埔寨所有,但从柬埔寨一侧前往该寺的路途却被悬崖所阻,只能取道于尚存主权争议的柏威夏寺周边地区。正是这4.6平方公里的争议地区导致了泰柬军队过去数年来对立与冲突不断。

  “我在这里驻守已经有5年了,但前几天的冲突是我经历的最严重的一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泰国巡逻队队长对记者说。他说,以前每次交火双方只是开枪而已,这次可是动用了火箭炮、加农炮这些“大家伙”,而且波及周围多个村庄。在4日到7日的数次交火中,泰柬双方共有至少10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44岁的村民维洛说,这是这么多年来他所在的金洛村第一次因为军队冲突而受破坏,他的房子就是牺牲品。记者看到,他的家已经是断壁残垣,门框上空余一把大锁,门已经被炸成了碎片。院里一棵木瓜树,几颗饱满的青木瓜被大火烤焦了一半。维洛和家人正在满地的废墟中翻检,看还有什么东西是幸免于难的。他告诉记者,冲突的第一天,一枚火箭弹破屋顶而入,炸毁了房子,所幸屋里没有人。

  “让‘黄衫军’尝尝战争滋味”

  “刚看到家变成这样子的时候我确实很气愤,只恨我们的军队为什么不加倍报复回去。后来军队答应帮我们重建房子并设法弥补损失,我的怒气慢慢也就平息下来了。现在想一下,还是不要打来打去了,和平最重要。”维洛说。

  而远在六七百公里之外的曼谷,号称“黄衫军”的民间组织则正在尽情释放他们的民族主义热情。就在11日,数千名“黄衫军”在曼谷示威,向阿披实政府提出3点要求:泰国退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委员会,废除旨在通过协商解决争端的《泰柬边界争端谅解备忘录》,以及驱逐在泰柬边境争议地区驻扎或居留的柬埔寨人。“收回柏威夏寺主权”的呼声也不绝于耳。总理阿披实的通过协商解决争议的立场则被他们视作消极懦弱的表现。“黄衫军”去年还不止一次前往边界举行示威活动,抗议“柬埔寨占据泰国领土”,每每令当地形势陷入紧张。

  对于“黄衫军”提出的主张,维洛并不认同。“‘黄衫军’?就应该让那些唯恐天下不乱的家伙住过来,就住在这里,让他们尝一下战争的滋味。”维洛一边扛起一扇似乎还能用的门,一边说。“不过他们要是来一下就走就算了,他们来一天,给我们这里造成的坏影响要好几年才能化解。”

  泰柬士兵平时同桌吃饭

  其实除了军队偶尔的冲突,泰柬两国边民的关系十分融洽。维洛介绍说,这3个相邻的泰国村庄有一千多户人家,主要以务农和种植果园为主。这里与柬埔寨的边界就是一条小河,柬埔寨人经常过来买大米、各种食品、衣服和其他消费品,而泰国人也会过去买他们的鱼或野鸡等“尝鲜”。当然,这场冲突让这些边境贸易都暂时冻结了。

  维洛告诉记者,有几个对面驻地的柬埔寨士兵甚至娶了他们村的女孩。“就在冲突爆发的那天,还有柬埔寨士兵打电话过来,提醒妻子注意安全呢。”

  就连泰柬两边的驻军也没有人们想象的那样剑拔弩张。一年多前,记者曾经从柬埔寨一侧登上了柏威夏寺,在惊叹古寺雄姿之余,也惊讶双方边境驻防如此之近。柬埔寨一侧的守军队长一个招呼,泰国那边的一位巡逻队队长就大大方方走过来,坐在一个竹子长桌的一侧。柬埔寨队长介绍说,这条长桌就是他们的非正式的谈判桌,每当他们有问题要商量、或者发生小冲突时,双方就约个时间坐下来谈。

  当时记者坐在长桌前同时与双方队长轻松聊天的情形还历历在目。那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巡逻队队长也证实说,平时双方底层士兵确实会坐在一起聊天、吃饭,但这几天就不会了。

  走火发生在最糟糕时机

  那么这次的冲突到底是为什么爆发的呢?当两国都在指责对方是这轮交火的始作俑者时,面对记者的这个问题,这位颇为谨慎的巡逻队队长没有给出明确答案。他说,有些冲突就是擦枪走火引发的,没准这一次也是,而且正好是在双方增兵布防、神经紧张的时候。

  也许是哪一方有预谋的行动,也许真的就是擦枪走火———只不过这一次走火不幸发生在最糟糕的时机。此前一段时间,泰柬两国关于柏威夏寺周围领土的争议正在不断升级。去年年底,柬埔寨边防部队扣押了7名在边境争议地区视察的泰国人,其中包括“黄衫军”某分支的领导人威拉。这7人被控以非法越境和非法进入军事禁区等罪名,最后5人获得保释回国,但威拉及其秘书被柬埔寨法庭判处8年与6年徒刑且拒绝保释。这在泰国激起强烈反响,尤其令“黄衫军”感到愤怒。此间“黄衫军”在曼谷不断进行集会和向政府抗议,斥责政府保护本国公民不力,并要求政府出面促成威拉等2人获释。

  此外,“石碑之争”和“国旗之争”两次针锋相对的事件也无异于火上浇油。柬埔寨首先在有争议的寺庙区域内竖起一块刻有“曾遭泰国军队侵略”的石碑。在泰国政府表示强烈不满之后,柬方拆除了这块石碑但随即以一块“这是柬埔寨领土”的石碑代之。泰方士兵随后在石碑下面的石头上刻下“这是泰国领土”作为还击。石碑事件后,又发生了“国旗之争”。泰国政府1月向柬埔寨在争议地区悬挂国旗提出抗议,在抗议无效的情况下,一面泰国国旗也在争议地区高高升起。

  在两件颇有些“意气之争”意味的事件背后,泰柬双方都加强了边防部署,增派军队和坦克、火炮等,泰方还在边境进行了军事演习,气氛越来越紧张。最终,枕戈待旦之下的两国边防军“撞出了火花”。古老的柏威夏寺也在本轮交火中被榴弹炮击中,小受轻伤。

  “柏威夏寺国家公园”是记者努力想要进入而被关卡士兵严词拒绝的地方———泰国军队就在这个邻近柏威夏寺的自然公园里布防,部署了多少军队仍然是“最高机密”。在关卡门口,一枚高一米左右的炮弹弹壳被竖在那里,足有半厘米厚的金属外壳翻卷成兰花状,提醒着人们这场军事冲突的可怕力度。驻守当地的第二陆军战地发言人奇纳加对记者说:“目前边境地区局势已经恢复正常,如果能够继续保持这种状态,相信国家公园将很快对外开放。”

  不过维洛对记者表示:“我觉得这里的气氛仍然不是很正常,不知道什么时候又会有交火。”但是他摊开手说,以他这个小百姓的智慧,想不出什么办法可以解决柏威夏寺附近地区的问题。(本网驻曼谷记者朱丽)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泰国 柬埔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