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油价引发科威特物价上涨德国偷油案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13:58  国际先驱导报 微博
在埃及首都开罗的一家加油站外,等待加油的汽车排起长龙。埃及包括首都开罗在内的多个地区近日出现“油荒”。新华/法新   在埃及首都开罗的一家加油站外,等待加油的汽车排起长龙。埃及包括首都开罗在内的多个地区近日出现“油荒”。新华/法新

  核心提示: 高油价让民众愁,也让各国政府愁,重压之下,各显神通渡难关。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李志平 王帆 饶博 发自科威特城、里约热内卢、法兰克福

  科威特:产油国也郁闷

  科威特是个工业极为单一的国家,就是石油,石油收入占国家财政收入的92%。科威特国家银行4月初发布的报告称,国际石油价格上涨使科威特的财政形势不断改善,2011至2012财政年度,科威特的财政顺差为110亿科第(1科第约合22.68元人民币)。

  国际石油价格大幅度攀升为科威特这样的石油生产出口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但与此同时也让科威特出现了严重的通货膨胀。科威特除了石油,没有别的工业和农业,市场所有产品全部依赖进口,但是众所周知,国际油价上涨导致世界其他产品价格增长。

  据4月6日公布的最新数字表明,科威特市场除了住房价格没有增长,食品等消费品价格指数出现大幅度增长,导致2月的年通货膨胀率达到了3.8%。其中仅食品价格年增长率就达到8.6%。

  对此,科威特老百姓怨声载道。国民议会中反对派议员对政府石油收入的使用提出质询。政府为了平息百姓的不满,提出涨工资、提高补助费用等措施。

  但政府的决定并没有让民众满足。3月下旬,科威特航空公司和科威特海关工作人员举行罢工,要求工资增长幅度至少为50%。罢工造成科威特陆海空口岸进出口工作全部瘫痪。然而由于科威特市场供应的所有物品均靠进口,因此市场食品和蔬菜供应一度出现短缺。

  科威特经济学家指出,政府财政预算中,财政收入过分依赖石油收入,支出又多用于为职工增长工资,为百姓增加福利,导致恶性循环。因此建议政府增加投资性支出,把石油收入用于回报较好产业的投资,改善财政收入单一的状况,收入多样性对减轻通货膨胀会起到一定积极作用。

  巴西:政府回绝石油公司提价申请

  近来巴西媒体在各种场合不厌其烦地询问总统罗塞夫关于近期成品油价格是否会涨的问题,问得总统心烦意乱。

  罗塞夫的回答是,目前在建的两座大型炼油厂如果能按期竣工投产,巴西本国的石油衍生物产量将会提高一个台阶,如果降低对外部成品油的依赖,这将大大帮助该国抵御国际市场的高油价。

  实际上,巴西政府在控制油价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拥有定价权的巴西政府在过去8年里多次顶住了外部压力,维持了国内市场成品油终端价格的总体稳定。巴西政府内部人士近期表示,政府能够理解巴油公司的苦衷,但同时也必须对涨价慎之又慎,毕竟“没有哪一个政府乐于看到油价往上涨”。巴西矿能部部长洛庞明确表示,政府方面已经接到巴油的提价申请,且立刻予以回绝。巴西央行在3月底表示,继续维持对今年年内成品油价格不上涨的预判。

  作为主要供应商,巴油在国际油价成本低于政府定价时有所获益,但鉴于需要大量进口原油及成品油以填补国内供需缺口,其在最近很长一段时间内因国际油价飙升而面临严重亏损。即便如此,巴油认为,将成本浮动实时转嫁给消费者,一来不可行,二来不负责任。

  巴油负责人表示,为适应国际原油成本价,国内成品油价格迟早要涨,但同时巴油必须稳定住终端价格,尽量不让百姓再多掏腰包。

  德国:加油省钱有技巧

  随着油价上涨,德国出现很多以前并不多见的新鲜事。近来,一旦成品油价有所降低,很多德国城市的加油站就排起长龙,希望能趁低价加点相对便宜的油。而许多车主在高油价面前也开始精打细算,加油之前做好调查工作,看哪个加油站便宜,甚至不惜跑远一点加油,就为了省点油钱。

  不仅如此,一些驾驶俱乐部还定期向人们传授加油技巧。比如德国汽车司机协会长期跟踪调查国内各地区各个品牌的加油站的价格,他们表示,近来由于国际油价上涨,各品牌加油站价格变动十分频繁,甚至有的加油站一天会5次调整油价。但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他们发现一般上午油价都会高于下午油价,因此建议车主们尽量选择下午加油。

  德国国内的高油价还导致国内成品油偷盗案件的上升。据德国警方透露,德国四成以上的轿车都是柴油车,去年柴油偷盗案件呈上升趋势,当地今年1月共发生111起偷盗超过100升柴油的案件,2月份为83起。盗窃分子主要的对象为燃料仓库,大型建筑机械以及大卡车。2011年,该地区警察局登记的柴油偷盗案件为986起,涉及的柴油总量达到了34.4万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高油价 科威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