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16日10:31 新华网

分享
资料图: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 资料图: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

  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14日向外国记者大吐苦水,称自己被强制离职后遭遇一系列不公待遇,包括无法使用空军飞机出行、外出住酒店政府不管报销,就连总统府的送花服务都被取消。

  尽管不少人猜测罗塞夫最终挺过弹劾案的可能性不大,但她表示仍会为重返总统宝座而继续抗争。谈及定于8月初开幕的里约奥运会时,罗塞夫说,无论受邀与否,她都会去现场观看奥运开幕式,“哪怕是爬上树看”。

  [“小肚鸡肠”]

  罗塞夫14日在总统府接受外国媒体记者采访。她表示,自己如今所受待遇颇有“人走茶凉”的感觉。

  “我现在无法使用空军飞机外出,”罗塞夫说,代总统米歇尔·特梅尔只允许她使用政府飞机前往老家阿雷格里港。另外,政府还拒绝为她在圣保罗的酒店住宿费“埋单”。

  她说,10天前,一名总统府员工外出采买食品,结果遭遇总统信用卡无法使用的尴尬事,信用卡数天后才恢复使用。连专供总统府的新闻简报服务业务也一度中断。

  不仅如此,总统府内的鲜花装饰服务被取消,罗塞夫的安保团队也被缩编至30人。本周,罗塞夫身边最亲密的一名助手也遭解雇。

  针对自身遭遇,罗塞夫把批评矛头指向特梅尔政府:“他们都是小肚鸡肠的人。”她还说,某些巴西媒体对她有偏见,“一些电视频道不播放有关我的新闻”。

  巴西国会参议院上月投票通过了针对罗塞夫的弹劾案,罗塞夫须离职至多180天,其间总统职务由副总统特梅尔代理。按照法律程序,弹劾报告经总统自辩后将进行相应修改,并于8月2日递交参议院进行第二次全体投票。如果第二次投票仍获得通过,参议院全体会议将在联邦最高法院主持下于8月16日举行最后一次表决,判定总统“是否有罪”。在第三次投票中,如三分之二以上参议员认为“有罪”,总统将被罢黜,由副总统正式出任总统至本届任期结束。

  [誓看奥运]

  对于巴西人来说,今年夏天的里约奥运会可谓意义重大。奥运会开幕式定于8月5日举行,而仍处于强制离职状态的罗塞夫则无法以国家元首身份出席开幕式。

  罗塞夫告诉外国媒体记者,无论是否受邀,她都会前往现场。罗塞夫甚至开玩笑说:“如果没有被邀请,我就爬上树看。”

  先前,罗塞夫曾批评特梅尔及其领导的民主运动党系通过“政变”将她赶下台。她感叹,自己领导的劳工党政府赢得了奥运主办权,奥运场馆的建设也在她任内完成,结果却让特梅尔政府“占了功劳”。

  罗塞夫说,奥运期间,她乐意与外国领导人会面,但会面将以私人形式展开。

  [还在坚持]

  目前,不少人并不看好罗塞夫挺过弹劾、重返总统职位的前景。美国政治咨询公司欧亚集团预测,罗塞夫只有20%的可能性重返总统职位。

  罗塞夫说,她正在准备一封致巴西民众的公开信,如果自己最终挺过弹劾案,她将就是否提前举行总统选举召集一次全民投票。路透社分析,罗塞夫此举是为拉拢尚未表明立场的议员,促使后者在第二次投票中就弹劾案投下反对票。

  眼下,巴西临时政府尚未站稳脚跟,内阁部长又接连陷入丑闻,令代总统特梅尔颇感“头疼”。这样的背景下,越来越多参议员表示尚未拿定主意如何在第二次投票中行事。先前,不少既不力挺罗塞夫、也不支持特梅尔的议员曾呼吁提前举行总统选举,以化解国内政治危机。

  罗塞夫说,她本周还将访问巴西东北部较贫困的几个州。只不过,她将乘坐由劳工党提供的包机前往。(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郑汉星

相关阅读

沉默和失忆的国民是怎样教育成的

“沉默代替了真实,沉默就是谎言”,那么沉默的是谁呢?仅仅是报纸、书籍、教科书、官方历史书?还是整个社会都参与了这一沉默?

互联网飞机:空天拓荒先行者

今后我们看待世界,都会先是从天空和宇宙中看起。不仅身体能飞,而且思想能飞。飞行是大脑的延伸,是想象力的延伸。

  • 美国和世界都面临着“新幽灵”
  • 患者怎能用伤害医者孩子来博人眼球
  • 袁世凯为什么偏偏喜欢阅读假报纸?
  • 那些日更一篇的人是如何做到灵感爆棚
  • 吴亦凡会不会落得第二个“陈冠希”
  • 卢悦:如何成为一个内心强大的女人?
  • 香港金字招牌“名人饭堂”镛记(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