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9月27日08:41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资料图资料图

  原标题:选战开辩:“相隔6万亿美元距离”的对决

  “当希拉里和特朗普的首场辩论在26日举行时,二人至少相隔了6万亿美元的距离。”——尽管希拉里和特朗普在移民、贸易、国土安全、枪支管理等几乎所有方面都有各自的政策主张,但两人之间分歧最大的无疑还是在财经方面。

  在部分领域进行增税、避免财政预算赤字增加,这一直是希拉里在选战中的两大核心主张,为此她提出了上调房产税和赠与税等多项新提议,并且将增税对象瞄准了最高收入阶层。按照她的构想,未来10年美国将能增税大约1.5万亿美元。

  而特朗普则旗帜鲜明地主张要减税,尤其是支持废除房产税,同时声称若当选将大幅调低企业税率。虽然政府收入会由此大幅减少,但特朗普不惜在今后10年使美国增加5万亿美元债务。他解释说减税计划有助于刺激经济增长,可以弥补上述成本。那么,在今天正式开打的这场辩论赛上,两名辩手到底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表现呢?

  前路交锋

  两候选人存三大经济分歧分别代表传统、新兴产业利益

  美国总统大选进入正面交锋、短兵相接阶段。当地时间9月26日,美国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和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将展开首轮辩论。

  所谓“得经济者得选票”,经济议题在本轮辩论议题中自然首当其冲。早在此次当面辩论之前,希拉里和特朗普已经就经济政策多次隔空喊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两位候选人的经济政策分歧主要聚焦税收、国际贸易、能源政策三大方面。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贾晋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论是税收,还是贸易和能源政策,希拉里和特朗普政策分歧背后分别体现了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就业人群的利益诉求。”

  选民最关注“钱袋子”问题

  在美国大选中,涉及居民钱袋子的问题往往最受关注。

  特朗普在此前的演讲中表示,计划把现行的个人所得税累进档从7个简化为3个,分别是12%、25%和33%。而现行的税法中,富人应承担所得税率为39.6%。特朗普还主张将企业所得税由35%降为15%。另外,他还表示计划废除遗产税,认为遗产税是不公平的重复征税。

  与之针锋相对的是,希拉里在演讲中声称,特朗普希望将减税带来数万亿美元送给像他自己那样的富人,让美国“债务爆炸”,从而会损害美国教育医疗和环保的投入。“我支持‘巴菲特税’。那些百万富翁们不应该比秘书的税率还低。”

  所谓的“巴菲特税”,也就是2011年由奥巴马提出的一项动议,旨在对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富人征缴税率不低于30%的税收,而国会当年否决了这一提议。此外,希拉里还主张未来将对把总部转到海外的美国企业课征“离开税”。

  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迈克尔·波斯金撰文称,希拉里政策中“再分配”的优先级要高于经济增长,而特朗普则更加以增长为政策导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王孜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增加对富人的税收是民主党一贯的主张,试图利用税收改善政府财政状况。共和党则希望通过减税来刺激投资,增加就业。考虑到选票等因素,两党及其候选人也不会在税收问题上太过激进。实际上,两者的目的都是通过鼓励投资和消费来提升经济。”

  有观点认为,特朗普的经济政策代表中下层白人的利益,但在贾晋京看来,希拉里和特朗普在税收政策上的分歧实际上体现了美国在传统行业和新兴产业政策的分歧。“特朗普围绕传统行业就业人群,希拉里主要体现了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特征。希拉里对高收入群体增加个人所得税,这部分人口数量是很少的,而且也不是什么新鲜的政策,奥巴马以前也提过,这不太可能对美国的收入分配结构造成实质性的影响。特朗普减税的主张则是围绕传统行业低收入人群的关切,减税有利于获得工薪阶层的选票。”贾晋京表示。

  政策分歧凸显产业诉求差异

  在贾晋京看来,希拉里和特朗普分别代表了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利益诉求,这点更显著地体现于两人在贸易和能源政策方面的分歧上。

  在贸易领域,8月8日,特朗普在底特律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讲,强调所谓的“美国优先”经济政策,大打“美国主义”牌,称“美国主义”将替代“全球主义”,成为美国的新招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多次指责中美贸易,称美国贸易逆差有一半来自中国,且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一些缺陷让美国失去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贾晋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特朗普有着更浓厚的贸易保护主义色彩,强烈要求反倾销。特朗普是房地产行业出身,背后的支持力量也是房地产、制造业等传统行业。反倾销等贸易保护主义的手段,主要也是为保护传统产业。”

  “而希拉里基本上比较少提过反倾销。她侧重在保护知识产权。希拉里背后主要代表了科技业和金融业。”贾晋京说。

  王孜弘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特朗普表现出的反全球化和强烈的贸易保护主义色彩,主要是为了安抚美国国内的劳工阶层。”

  在能源使用上,特朗普主张捍卫煤炭行业利益,并且要废除环境规则,取消奥巴马政府对能源行业的限制。而对于国际社会通过的减少碳排放协议和相关气候大会协议,特朗普基本持否定态度,甚至称全球气候变暖是一场骗局。

  而希拉里则对新能源和应对气候变化表现得较为积极。她曾表示:“有的国家将在清洁能源上成为21世纪的霸主,并由此产生上百万个工作机会。我希望这个国家会是美国。我们能发明新科技,我们能通过创造和利用新科技来推动我们的经济。”

  “所以从富人穷人的角度分析两人的经济政策,还不如从传统和新兴行业的角度来分析两人的政策分歧。”贾晋京说。

  结果预测

  美大选首辩胜机对半两候选人各有“好牌”

  ◎宏观频道 李彪

  作为美国大选前首次电视辩论的主办方,跨党派的总统辩论委员会日前宣布暂定三个议题,依次为“美国方向”“成就繁荣”和“保障美国安全”。

  首辩成功与否,对于选民手中的选票投向起着极为关键的作用,因此,希拉里和特朗普手中各自有哪些牌可以打,成为关注的焦点。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希拉里和特朗普的风格差异明显,两人手上也握有不少的牌,最后的结果可能是一半对一半。

  美国大选进入胶着状态

  美国广播公司(ABC)与《华盛顿邮报》联合民调最新的数据显示,希拉里与特朗普支持率在电视辩论前基本持平。在受访选民中,希拉里和特朗普的支持率分别为46%和44%。另有5%的人支持自由党人加里·约翰逊,1%的人支持绿党候选人吉尔·斯特恩。

  值得注意的是,在8月初时,希拉里的领先优势曾一度达到8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美国大选支持率的天平从最初一边倒的趋势,逐渐进入到希拉里与特朗普势均力敌的状态。

  胡星斗称,希拉里前段时间身体健康出现问题,有可能成为她的弱项,也是她近日民调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

  相对于希拉里深厚的政治经历,特朗普走的是更商业化的路子,两个人成长和生活的环境不同,自然也就造就了各自政策主张的差异。比如在经济主张政策上,希拉里主要从强劲增长、公平增长和长期增长三个角度诠释她的经济政策:鼓励企业和员工分享盈利所得,鼓励各州根据实际情况提升各州的最低工资,通过改善资本利得税来鼓励可持续发展性企业。在对待金融改革上她希望通过提早规避风险的方式防止经济危机再度发生。

  特朗普与经济相关的话题主要集中于税收体制改革、中美贸易战、美墨贸易战等方面,主张为中产阶级减税,阻止中国对出口贸易进行所谓“非法补贴”,要求墨西哥政府支付美墨边界围墙的费用等。

  同时,在反恐问题上,希拉里一直以来在打击“伊斯兰国”策略上与奥巴马政府高度一致,被共和党人指责不够强硬,特朗普反恐问题上立场强硬,更加迎合部分美国民众不断加深的不安全感。

  胡星斗认为,希拉里代表了美国民主党注重公平的特点,关注民主、人权,对穷人等弱势群体的保护,在国际社会事务的很多方面可能会继承奥巴马的现有策略。特朗普则有共和党保守的特点,对待难民、极端分子问题上采取强硬的态度,主张效率,试图削减社会福利。

  第一场对决或难分高下

  对于第一场正面交锋,双方似乎都已经做足了准备。

  《华尔街日报》曾在上周报道,希拉里的团队模拟了两版“特朗普”:一个是充分了解情况、克制冷静的特朗普;另一个则是我行我素、十分挑衅的特朗普。特朗普虽然对外界宣称将不进行模拟辩论,因为他担心准备得太多就会影响临场发挥,但是,他的竞选团队还是专门聘请高科技公司建立了希拉里的“心理档案”,运用数据分析希拉里过去16年来的辩论演讲,寻找她的弱点。特朗普甚至打算邀请希拉里丈夫、前总统克林顿曾公开承认的婚内出轨对象——珍妮弗·弗劳尔斯出席首场辩论,并于前排就座。

  两位候选人对这场辩论为何会做如此多的准备工作?这自然与选民对辩论本身的关注分不开。

  《华尔街日报》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最新民调显示,有34%登记选民说,3场总统辩论对他们极为或相当重要,有助于他们决定支持谁当总统。另外有11%的受访者属于“会被辩论说服”的一类。

  最关切的辩论者包括希拉里视为制胜关键的好几个族群:西语裔中的49%、非裔中的42%及35岁以下选民中的39%都表示,辩论对他们极为重要。

  胡星斗说:“特朗普显得比较鲁莽,随心所欲,同时又有商人的精明,希拉里显得更为老道,但可能会让大家觉得她是一个经常说假话的骗子,不是特别让人信任,特朗普反而让人觉得真诚、可信。但是,(同样一群观众又可能会担忧)特朗普的一些决策会带有鲁莽的色彩。”

  胡星斗认为,在首场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中,特朗普可能会指责希拉里做美国国务卿时表现软弱,导致恐怖组织兴起,另外没能带领美国走出经济低谷,美国在世界上的权威受到挑战等。希拉里可能会指责特朗普缺乏政治经验,不了解世界政治情况,激进的政策可能会挑起更多的世界动荡等。

  “(希拉里和特朗普)两人手上相互可打的牌还是不少的,但是,最终的结果可能是对半开。”胡星斗说,特朗普可能会受到一些华尔街人士、中产阶级、商人的支持,希拉里可能更多受到中下阶层、蓝领工人、妇女、黑人的支持。

  一位不愿署名的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在美国的华人朋友几乎都是支持特朗普的,很少有人支持希拉里,因为从希拉里的政策主张来看,她主张让更多外来移民进入美国,他们认为这会带来更多就业压力和社会安全隐患。”

  专家访谈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义栀:美国总统候选人首辩将影响“摇摆选民”态度

  ◎每经记者 周程程

  今日(当地时间9月26日),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将展开首场电视直播辩论。从目前民调情况显示,大选进入胶着局面,这也使得各界对总统辩论有了更高的关注。

  《华盛顿邮报》9月25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在可能参与投票的选民中,有44%的受访者表示会支持特朗普,46%倾向于支持希拉里。这是特朗普自今年春季以来得到的最高支持率。

  总统辩论将对选举投票有怎样的作用,候选人的观点对国际经济形势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带着这些问题,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义栀。

  摇摆选民影响美国大选结果

  NBD:美国总统辩论对竞选走势会有怎样的影响?

  王义栀:这次辩论可能是历史上关注度最高的一次总统辩论。这次选举比较特殊,因为两个都是很有争议的候选人,支持和反对一个候选人都是非常的分明,比较好看,并且选举悬念很大。

  第二,目前美国政治非常极化,很难折中。以前选民可以不去投票,但现在选民都想要去投票,因为可能他太不喜欢特朗普,或者太不喜欢希拉里。另外,还有很多选民犹豫不定,大概有20%多的比例,这也很可能影响到最后的结果。以前这种情况更多是“摇摆州”,这次是“摇摆选民”。选民可能会根据这次辩论进行投票。因为越临近大选,这次辩论会越影响他们的态度。

  此外,虽然特朗普已经获得很多选民支持,但因为以前都是隔空喊话,相对比较容易。特朗普如果赢得这次选举,哪怕他输得没有那么惨,可以说就已经成功了。因为特朗普缺乏经验,而希拉里辩论是很厉害的。所以从辩论本身来讲,如果希拉里没有赢得很漂亮,就已经输了。

  NBD:该如何理解首场辩论的“美国方向”、“成就繁荣”和“保障美国安全”的议题设置?

  王义栀:第一个主题关于美国何去何从,现在是历史转折时期,美国是继续引导世界还是退回孤立主义的时代,这事关美国的前途命运,也是几十年来第一次辩论的主题。

  从这个角度看,反映了美国人现在普遍的担忧,70%的美国人都认为美国处于一个错误方向,必须要改变。到底应该怎么改?某种程度上,这是美国第二次在世界上塑造自己的身份,所以影响力比较大。

  而且美国经济前景不确定性还很大,之前是降息,之后这么多年又进行量化宽松,除此之外,美国还能有什么方式来刺激世界经济和美国经济增长,解决美国贫富差距的问题?这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

  大选结果影响世界经济走势

   NBD:除影响竞选走势外,此次总统辩论还有怎样的重要性?

  王义栀:以前美国经济运行得比较良好,美国在世界上威望很高,谁做总统区别意义并不是非常大。但是现在不同了,美国的地位形象下降,领导世界的能力、意愿甚至诚信方面都受到置疑,在这种情况下,谁做总统就非常关键了。

  并且,这也将对国际经济形势带来影响。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尽管现在美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没有那么大,但是从质量和结构上,仍然是超级大国。尤其美国对国际机构,对于盟友的态度,包括对中国的态度,很大程度决定着未来世界经济是走向碎片化还是走向一体化,全球化是否还能继续往前走,带来新的增量。

  选举的辩论已经开始产生影响,未来选举结果还会继续产生影响。如纽约证券交易所,汇率等方面都将受到影响。

  NBD:辩论影响下选举出的美国总统,会对国际经济形势产生怎样的影响?

  王义栀:在我看来,特朗普上台会造成更大不确定性。希拉里上台对国际经济的影响上,各界相对不太担心。因为在经济上,希拉里是民主党的,会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第二她是老练的政客,会延续过去的模式及处理世界问题的方法,只是手段上会弱化或者强化一点。第三,希拉里也是重返亚洲政策的设计者、主导者及推行者,原来的政策会得到继续。

  特朗普则不一样,属于另一政党,而且又是新人,他此前的观点也让各界为此捏把汗。如果这次辩论希拉里完胜,大家就能舒一口气。如果特朗普还赢得了不少选民,那就为国际经济形势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特朗普在国际贸易问题上持保护主义立场,如果将来美国处于保护主义的立场,则意味着很多国家会陷入这种保护主义的恶性循环,这也将影响美国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的公共产品提供者和世界经济发动机的形象,贸易保护主义下会产生一系列具体政策,包括贸易政策、汇率政策等,对各国的公司投资,资金的流向都会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康云凯

相关阅读

如果有来生不愿改变任何一天

我之前讲过6个字:守本分,有期待。因为积极的改革和光明的前景,我觉得之前的期待的确都得到了印证。这有很多具体的表现,最主要的,就是在我身边就能感觉到的‘创新’。

谁来打击马六甲海峡的海盗?

有一个办法就是引入大国力量,比如引入中国的海军和海警的力量。倘若如此,估计马六甲海峡也会像红海和亚丁湾那样安全。当然,这些国家估计会非常警惕中国的威胁,宁可让海盗猖獗,也不愿意“引狼入室”。

邻避问题,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增加居民对监管者的信任,让居民相信官方的风险评估,或许能够更有效地解决“邻避问题”。而建立信任的起点就是:一个更公开和透明的决策过程。

不听话的年轻人不适合机关?

所谓老同志“不好惹”,其实是个伪命题。年轻人不妨想一想,自己在家里是不是还会跟父母有“代沟”呢,何况走出家门踏上社会与人相处!

  • 保健品会销黑幕:组团套老人"养老金"
  • 中国的大学都在“放卫星”
  • 玉璧围城:后三国鼎立格局如何确立?
  • 翻译家林少华:文化上不妨保守一些
  • 《The K2》恶毒后妈和苦逼继女争男主
  • 爱的最高境界,是你懂我的口是心非
  • 美景美食:秦皇岛就该这么玩(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