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12日20:53 观察者网

分享

  原标题:俄土签署建设“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协议 减少过境乌克兰

  在经历了去年底的土方击落俄战机、今年中的土耳其政变之后,俄土这对“宿敌”又重新走到了一起,兔起鹘落简直让人目不暇接。当地时间10月11日,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见证下,两国签署了关于一条天然气管道项目的政府间协议,该协议规定建设两条石油管道线,俄土关系从“破冰”走向“融冰”。

  Turkish Stream(土耳其流),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陌生的名字,甚至会被误解为一种气象名词。实际上,这是俄罗斯和土耳其的自2014年就开始谈判的天然气管道项目,通过“土耳其流”,俄罗斯的天然气可经过黑海直接输送至土耳其,原计划2016年12月投入使用并开始供气。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俄气”)总裁米勒11日在莫斯科说,俄罗斯和土耳其共同实施的“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项目将于2018年动工建设,将在2019年12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年输气将超过300亿立方米。

俄罗斯经过黑海向土耳其供气的管道项目俄罗斯经过黑海向土耳其供气的管道项目
10月10日,普京与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会谈。10月10日,普京与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会谈。

  “土耳其流”管道的筹建与欧洲局势发展密不可分,可以说既是俄罗斯天然气输欧绕开乌克兰的必然之举,也是俄土等国实行地缘政治腾挪的长远之策。

  目前,俄乌之间矛盾重重,双方围绕天然气供气价格、数量、拖欠款和过境费问题在2006年、2009年和2014年曾上演过三次“斗气”,殃及欧洲多国。

  在今年的圣彼得堡国际论坛上,俄气总裁米勒宣布计划在2020年前将过境乌克兰对欧供气数量削减到每年100亿至150亿立方米。

  2014年12月1日,俄气和土耳其国有天然气公司(博塔斯,Botas)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两国将修建跨黑海通向土耳其天然气管道,即“土耳其流”,作为“南流”管道的替代方案。按计划,该管道共有4条线路,年供气总量可达630亿立方米,其中部分线路可向东南欧国家供气。

  除建设“土耳其流”外,俄气还计划铺设跨波罗的海至德国、年输气能力为550亿立方米的北流-2天然气管道。足可见俄罗斯绕开乌克兰的决心之大。

  但是2015年11月发生土耳其击落俄罗斯在叙利亚执行任务的苏-24战机事件后,俄土关系骤然恶化,俄方对土方采取一系列制裁措施,“土耳其流”管道项目也被搁置。时隔半年多后,2016年7月,土耳其政变发生,埃尔多安与美国关系疏远,并开始寻求与俄罗斯的关系和解。埃尔多安还致信普京就击落俄战机事件道歉,两国关系开始解冻,俄方逐步取消对土制裁。

  8月9日,埃尔多安与普京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会晤,双方元首握手言和,并决定恢复“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项目,俄土关系正式“破冰”。

  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报道,前天(10月10日),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世界能源会议期间,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会谈,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俄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和土能源及自然资源部长贝拉特·阿尔巴伊拉克签署了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协议。

  俄罗斯总统普京10日在伊斯坦布尔与埃尔多安会晤后表示,“双方商定继续为两国关系全面正常化开展工作,政府间委员会将在近期着手。我想重申,俄罗斯对这项工作的重视。”

  普京与埃尔多安均表示,有意恢复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具体而言,俄方确定将逐步取消对土耳其各家公司的特殊经济措施和限制,已解冻“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项目和“阿库尤”核电站项目。此外,决定恢复两国间的包机航班并解决签证问题。

  尽管土耳其为北约成员国,埃尔多安仍表示,安卡拉愿与莫斯科在国防工业领域开展合作。 普京还指出,莫斯科和安卡拉正朝着在土耳其建立大型能源枢纽的方向前进。

10月10日,普京与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会谈。10月10日,普京与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会谈。

  至此,一波三折后,“土耳其流”管道终于复活。

  俄气总裁米勒当天表示,俄土领导人签署“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项目政府间协议,意味着该项目已开始实施。根据协议,俄方将从俄西南部濒临黑海东岸的阿纳帕起始,铺设一条穿越黑海东北部至西南部海底的天然气管道主干线。该主干线在靠近土耳其西北部城市基伊科伊的海底分出两条支线,第一条支线将直接为土耳其天然气市场供气,第二条支线将从陆路穿越土耳其西北部通向靠近希腊的边境地带,以备将来为东南欧国家供气。每条支线的年输气量均为157.5亿立方米。

  他补充道:“政府间协议中还规定了这两条海底线路竣工的期限,即2019年12月。”

  俄气司当天发布消息说,上述天然气管道主干线和两条支线的海路部分全部由该公司拨款承建,第一条支线的土耳其陆路输气设施由土耳其博塔什油气管道公司建设。土耳其通过这条支线进口天然气可享受一定的价格折扣,折扣额度与天然气进口量挂钩。此外,俄土将成立合资企业,负责建设“土耳其流”管道第二条支线的土耳其境内陆路输气设施。

  根据俄土达成的协议,俄气将把目前从保加利亚输往土耳其的天然气转入“土耳其流”的第一条管线。

  俄《生意人报》报道说,待上述天然气管道项目完工后,原本从乌克兰过境输送的俄天然气中,每年将有超过140亿立方米天然气被“土耳其流”管道分流。

  对于欧盟可能的不安,土耳其总理耶伊尔德勒姆10日表示,“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项目不应令欧盟不安,该项目将给欧洲带来益处。

  耶伊尔德勒姆在俄罗斯“卫星”新闻社采访时表示:“‘土耳其流’项目的重要性在于,该项目用于保障地区的能源安全,并为与我们地区接壤的那些国家提供必要的帮助。现在没有能够令欧洲人感到不安的事情 。该项目将会为欧洲人带来益处。”

  俄罗斯还想拉拢伊朗和希腊

  “土耳其流”还吸引了伊朗等国的关注。在上一轮谈判期间,2015年6月初,伊朗国家天然气公司代表Azizollah Ramezani表示,对伊朗的制裁解除后,“伊方或可通过俄罗斯当前正在设计的‘土耳其流’管道将本国天然气输往欧洲”。

  Ramezani在巴黎举行的天然气峰会上表示,伊朗未来可能会向欧洲输送天然气,“可能也会使用跟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一样的管道”。

  俄罗斯也在拉拢希腊。2014年1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访问安卡拉期间,突然宣布放弃价值几十亿欧元的南溪天然气管线建设项目。

  资料显示,南溪天然气管线于2012年开工,原计划2016年建成,总长2400公里,可绕道乌克兰从南部进入欧洲,由俄气负责全线建设。建成后,俄罗斯每年经由黑海可向欧盟市场输送630亿立方米天然气。由于乌克兰危机升级,管线过境国保加利亚屈服于欧盟和美国的压力,宣布暂停南线工程建设,以至于该项目成为欧俄角力的牺牲品。

  “保加利亚受欧盟胁迫至今未发放该管线在其海底施工的许可。”普京强硬表态,“如果欧洲不想建成它,那就不建。俄罗斯能源可以进入其他市场。”

  放弃“南溪”后,俄罗斯就着力于“土耳其流”。去年5月7日,普京致电希腊总理齐普拉斯,重申“土耳其线”经希腊建设事宜。希腊也对该项目持欢迎态度。

  媒体曾引述希腊政府两名消息人士的话称,俄罗斯甚至考虑就“土耳其流”管道延伸项目向希腊预付利润。

  对此,欧盟的反应更直接一点——进一步实现能源多元化。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数据,就2014年全年来看,俄罗斯仍是欧盟的主要天然气供应国,但俄天然气占欧盟天然气进口的份额从43%降至42%,俄罗斯对欧盟的天然气出口量减少超过10%。

  当年第四季度起,挪威开始赶超俄罗斯。挪威国有天然气运营商Gassco和俄气的数据分别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西欧分别从挪威和俄罗斯进口了295亿立方米和198亿立方米天然气。这是自2012年以来,挪威对西欧天然气出口首次超过俄罗斯。

  但是,欧盟实现能源来源多元化的道路任重而道远,一方面,欧盟显然不愿意再过多依赖俄罗斯,但另一方面,在现阶段又不得不依赖俄罗斯的管道天然气。而在制裁俄罗斯的问题上,由于牵扯各方利益,欧盟内部已“四分五裂”。

责任编辑:隗俊

相关阅读

女神朴槿惠的倒掉

中韩关系自2016年年初以来急剧恶化。此前饱受中国媒体宠爱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其形象也迅速从端庄贤淑的“朴姐姐”滑落为因为得罪中国而惴惴不安、日夜为糟糕的韩国经济状况担心的“绝望的女人”。

这局长好奇怪,平时不散步却爱酒后“暴走”

一提到领导奇葩怪癖,我脑子马上闪过的就是前一任分管副局长,虽说去年已调离,但每次想到他,我就会腿疼。

自然资源丰富,可能导致腐败?

一个地方自然资源丰富,采矿业发展,本是好事情。但最近一项研究表明,采矿业可能催生腐败。

借别人的悲剧,倒自己的苦水

在咱们这个社会,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从这个意义说,张锐的离世,是社会的损失。但让社会善待张锐的最好途径,只能是更多人努力变成更好的张锐。

  • 化解医患矛盾,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 过半童装有毒!孩子何时能穿上放心衣
  • 乾隆御用猎枪拍卖:它如何落到英国的
  • 方方为何辞去《长江文艺》社长及主编
  • 《暗杀游戏》:战斗民族直播杀人游戏
  •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谁是谁的摆渡人?
  • 茶马古道上的美女和美景(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