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22日15:25 观察者网

分享

  原标题:朝鲜递纸条施压?韩国被指对朝人权案前改变投票意向

  [观察者网综合]据北京晨报10月21日报道,韩国国家情报院院长李炳浩19日在接受国政监查时就前外长宋旻淳爆料的“2007年联大朝鲜人权决议表决弃权门”表示,该内容属实。当时时任青瓦台秘书室长文在寅,做出了“通过韩朝联络渠道询问朝方意见”的决定,且韩国在人权案表决前接到过朝鲜传来的“字条”。

宋旻淳

  宋旻淳在2006至2008年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现任朝鲜研究生院大学校长)。他在新近出版的回忆录《冰河移动》中披露了表决朝鲜人权决议做出决定的过程,提及韩国在2007年联合国大会朝鲜人权决议案表决前,拿到了朝鲜传来的“字条”,内容显示“赞成人权决议案,会给韩朝关系发展带来危险的事态”。

  朝鲜传来的神秘“纸条”

  据韩国中央日报10月17日报道,宋旻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回忆录爆料的“弃权门”事件是真实的。

  2007年11月18日,青瓦台秘书室长文在寅主持召开会议,围绕联大朝鲜人权决议案表决展开讨论,宋旻淳和前统一部长官李在祯、前国情院院长金万福、前青瓦台安保室长白钟天等人均参与了此次会议。当时,金万福提出“请通过韩朝渠道亲自确认朝鲜意见”,文在寅采纳了这一建议。

  随后,在11月20日,当时卢武铉总统正在出席“东盟+3”峰会,宋旻淳与前任青瓦台外交安全室室长白钟天等人陪同。

  宋旻淳在回忆录中写道“20日晚间,接到从总统住处打来的电话让我过去,去之后发现时任安全室长的白钟天正拿着纸条站在卢总统身边,他把纸条递过来让我看,说‘这是下午从朝鲜方面得到的反应’,(反对朝鲜人权决议)完全在意料之中”。

  字条全文是“在进行历史性的韩朝首脑会谈之后,赞成反共和国势力的人权决议案并不合理。这会给韩朝关系发展带来危险的事态,因此希望韩方对人权决议表决采取负责任的立场。我们将会关注韩方的态度”。

  字条是“询问”还是“通知”?

  对于这张字条,宋旻淳和白钟天均承认其存在,但双方对字条内容的解读存在分歧。

  宋旻淳认为,这是朝鲜对韩方询问朝鲜人权决议案表决时投赞成票与否的“答复”。而白钟天说,韩方并未询问朝方观点,而是做出了弃权决定并通报朝方。作为回应,字条表达了朝方多年来一贯坚持的主张,白钟天的说法得到共同民主党议员金庆洙的支持。

韩国前外交通商部长官宋旻淳(右)前国情院院长金万福

  此外,前国家情报院院长金万福否认宋旻淳的说法,称宋旻淳应以泄露外交机密被捕。相反,韩国国家情报院院长李炳浩则表示支持宋旻淳,李炳浩本月19日接受国政监察时说,宋旻淳回忆录是有根据的记录,金万福曾提出询问朝鲜的建议,这是非常荒谬的。

  旧事被扒,还会牵扯到下届竞选?

  文在寅作为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是下届总统选举热门人选。

  新华社报道称对于“弃权门”,文在寅的回应是,“记不起来”,他告诉媒体记者:“你们该去问那些还记得细节的人。”

文在寅

  文在寅因“弃权门”受到执政党新国家党抨击。但他认为,新国家党对他的指控是极大的“侮辱”。

  民调机构盖洛普韩国上周公开的调查结果显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仍是呼声最高的韩国下任总统人选,支持率为27%,文在寅紧随其后,支持率为18%,在野党国民之党前联合党首安哲秀为9%。尽管潘基文未明确表示有意竞选韩国总统,但韩国多家报纸已经将其列入热门候选人。

责任编辑:张小雅

相关阅读

电梯里识“领导”

如何在乘电梯时,从一群陌生人之中准确分辨出领导,也可以说如何在乘电梯时装领导。

仿古建筑是一场灾难

空房子越来越多,它们像失去了灵魂的空壳,等待看起来无解的命运——要么一栋一栋消亡在风雨中,要么被成片成的仿古建筑取代。前者是浪费,后者是灾难。

谁是腐败的敌人

腐败是中国发展的最凶恶的敌人,但谁是腐败的敌人?强有力的纪检监察部门是,而权力规范阳光运作,也是腐败的最有力量的敌人。

社交网络能点燃革命之火吗?

在今天看来,2011年的故事,应该不会再次上演。社交网络推动社会变革的可能性,今后或许也只存在于学者案头的文献之中了。

  • 陶短房:什么是特朗普最大的“短板?
  • 补贴烧钱已是过去,收割模式全面开启
  • 三国那些开国帝王为什么都这么爱哭?
  • 揭秘红学家们红楼人物评论的那些套路
  • 好想打晕张嘉佳,替他去摆弄梁朝伟
  • 男朋友你可以走开,但把丁丁留下!
  • 一直往北走!揭开蒙古国的神秘面纱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