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05日19:09 环球网

分享

  原标题:特朗普发推“向中国开炮”!我们已找到破解之道!

  果不其然,特朗普“向中国开炮了”!

  而且这一次,指名道姓,毫不拐弯抹角。

  美国时间12月4日,特朗普回到他最熟悉的“老家”——推特,连发两条推文↓

  Did China ask us if it was OK to devalue their currency (making it hard for our companies to compete), heavily tax our products going into… their country (the U.S。 doesn`t tax them) or to build a massive military complex in the middle of the South China Sea?

  I don’t think so !

  正常翻译:

  当中国贬值货币(使我们的企业难以竞争)、对我们的产品大幅征税(美国却没征),或是在南海建造大型军事设施的时候,他们问过我们的意见吗?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北京胡同儿版翻译:

  当他们Y的贬值货币(使我们的企业难以竞争)、对我们的产品大幅征税(美国却没征),或是在南海建造大型军事设施的时候,问过爷的意见吗?他们没有!

  “老炮儿”气势秒出有木有?

  这两条推文一出,太平洋两岸想必又要启动炸锅模式。 

  但我们先要搞懂,特朗普为什么会发这样的推文?

  我们知道,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美国时间12月2日),“调皮”的特朗普和对岸的蔡英文搞了点小动作——打了个国际长途。

  还未正式上任,政治素人特朗普就打破了中美关系持续近40年的禁忌。

  这一“不着调”的行为让特朗普饱受美国各界批评:认为其“不懂政治”、“不懂外交”。

  “我们需要认识到的是,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口无遮拦的外交政策的时代。所有这些电话都显示了无知和某种不成熟政策立场的结合。”——《外交政策》杂志(Foreign Policy)首席执行官兼总编辑戴维·罗特科普夫(David Rothkopf)

  “当选总统当然有权瞧不上别人的建议,但如果他完全忽视,将深深违背美国的利益,也不符合他自己的利益。”——美国著名智库之一,布鲁金斯学会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奥巴马政府内人士批评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奥巴马政府内人士批评 

  “特朗普既不理解自己愚蠢的电话威胁了我们的国家安全,同时也是故意的,因为据报道他想在台湾修建酒店,充实自己的钱包。考虑到特朗普不愿意公开自己的纳税申报单,不愿意脱离自己的生意,看上去特朗普正将个人财富置于国家安全利益之上。”——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发言人埃里克·沃克声明

  尤其是来自主流媒体的批评: 

特朗普与台湾领导人通话,是对中国的冒犯。——《纽约时报》

  特朗普与台湾领导人通话,是对中国的冒犯。——《纽约时报》

  “这可能是一个例子,随着新政府即将上任这种事情还会经常发生。我担心的是他不仅不会承认错误,还会双倍奉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他对自己行为也能造成的破坏性后果以及对美国长久以来的安全担忧几乎完全不理解也缺乏尊重。”——《洛杉矶时报》

  事发后,一大波人忙着“灭火”:奥巴马政府第一时间回应,称美国政府一直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美国国务卿克里在星期天的一场活动上称,特朗普在选择接受来自台湾的恭贺电话前,并未事先询问国务院,国务院也未收到特朗普阵营希望提供谈话要点的请求。

  面对爱“玩火”的特朗普,他只好建议其团队:是否接受相关建议是一回事,“但他们的意见值得一听”。

  特朗普的副手彭斯也替他找补。周日彭斯接受美国ABC新闻访问,对于特朗普蔡英文二人通话可能加深中美外交嫌隙一事,彭斯刻意淡化,称之为“茶壶里的风暴”,特朗普接受世界领袖的道贺与祝福是礼貌。

  可是面对外界批评,特朗普很可能不太高兴。

  一个淘气的孩子受了气,自然要回到最他熟悉的地方寻找安全感。

  对“新媒体总统”特朗普来说,这个“家”就是推特。

  于是,我们就看到了这条火药味十足的推文。

  但他的反击招来的,是外界更强烈的批评:

  欢迎来到下个四年,特朗普边说边做蠢事,而愚蠢的人们将会喊着希拉里的名字为他的行为辩护。  

  只是依照特朗普的性格,当全世界都说他“不应该”时,他却偏要“应该”一下,证明自己“不会把别人的不应该当做应该”。

  当然,惊讶的显然不止美国,还有中国。

  环环5日与多位中国美国问题专家进行了交流,他们中有人对特朗普挑完两岸挑南海,感到意外。

  意外是因为,按照原来的表述,特朗普这个人是要搞孤立主义,希望减少美国的海外义务,那么照这逻辑,就有可能减少对台湾的承诺。但现在大家没有想到他用的人里会有这么多右派和极右派,这类人在两岸问题上天然地喜欢台湾,不喜欢大陆。

  而且不仅卷入两岸矛盾,特朗普现在又挑起南海话题。外界此前预测他是国内问题优先,在外交上应该是伊朗和朝鲜问题优先。但是他在做生意上剑走偏锋,没想到在政治和外交上也都是剑走偏锋。

那么特朗普的推文是不是偶然呢?那么特朗普的推文是不是偶然呢?

  那么特朗普的推文是不是偶然呢? 

  如果接蔡英文电话是“偶然”,之后特朗普迅速“消停了”,那么或许是偶然。但如今他又主动谈南海和人民币汇率,还能是偶然吗?

  为什么看起来更像是精心的策划?

  似乎是“先下手为强”找中国“磕”一下。今日之中国无疑是美国外部世界中最大的力量,如果能“拿中国立威”,还有什么麻烦是“特总统”搞不定的?

  所以,这些针对中国的举动,看似任性,也许并没那么简单。

  番外:如何应对特朗普?

  朋友圈里已有人献策:

  寻专家分析特朗普之性格,觅其软肋,后雇熟悉推特之人每日上线与之互喷,令其无暇治国,如此,吾可不战而胜矣。

微博截图微博截图

责任编辑:隗俊

相关阅读

大国政治如何应对选举瑕疵

现在美国大选的结果开始出现了疑问,有三个州的选票可能被某国家黑客捣乱而需要重新计票。

领导者就是个垃圾桶,要能兜住

领导者就是一个垃圾筒,所有的失败、困难、不顺利,都在你这里;同时你又是个发动机,要“兜底”,就是负责任,还要有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承担责任的勇气,要激励大家,让他们看到希望。

镇党委书记:我能给你鞭子!

现实中,单位领导如果只给手下人抽鞭子,后果会咋样呢?

教育系统,意识形态斗争战场

如何理解作为意识形态斗争战场的教育系统?来听一场阿尔都塞和葛兰西跨域时空的对话。

  • 7890天,证明聂树斌无罪的时间(图)
  • 男女民工混住,满足她们一间房有多难?
  • 美国独立后英国人反而从中获利?
  • 《西游记》一书中为什么没有蛤蟆精?
  • 《三少爷的剑》:这是年轻人的武侠世界
  • 身体和心灵寂寞就能成为出轨的理由?
  • 山东:冬日度假就得来这里(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