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09日01:03 经济参考报

分享

  原标题:欧盟向三大银行开出4.85亿欧元罚单

  据外媒报道,欧盟委员会反垄断部门7日表示,将对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汇丰银行及摩根大通三家大银行处以累计4.85亿欧元(约合5.2亿美元)的罚款,因其涉嫌操纵欧元基准利率。

  欧盟7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三家银行于2005年至2008年期间参与了一项由七家银行组成的价格同盟,以此操纵反映银行借贷成本的欧元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Euribor)。摩根大通将被罚款3.37亿欧元、法国农业信贷将被罚1.15亿欧元、汇丰银行将被罚3360万欧元。

  欧盟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马格利特·维斯塔格表示,这些银行违法地交换了敏感信息,并从特定金融产品的交易中获得了巨大的利润。处罚传递出明确信息,金融市场需要存在竞争,银行业必须遵守欧盟的竞争规则。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对此表示,该行没有触犯欧盟竞争法规,将向欧洲法院提起上诉。汇丰银行表示没有参与价格同盟,将考虑寻求法律途径解决问题。摩根大通也拒绝承认操纵利率。此案涉及的七家银行曾于2013年9月试图达成庭外和解,但最终只有巴克莱银行、德意志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与欧盟达成累计10亿欧元的和解。

  这是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和汇丰银行首次因操纵利率而受到处罚,而摩根大通之前已经因为操纵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而受到欧盟处罚。和Libor一样,欧元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是设定一系列基准利率的重要参考,直接影响到金融产品的定价。

  维斯塔格表示,参与这样的合谋价格操纵对大型银行来说意味着巨大的收益。基准利率的微小变动就会产生巨大的收益。维斯塔格描述了银行工作人员如何利用网络聊天室交换有关交易和策略的保密信息,以使得利率向着符合其利益的方向变动,并向竞争对手提供好处,以换取对方的帮助。维斯塔格说:“我们发现交易员之间存在大量相互祝贺和感谢对方的聊天信息,交易员们经常会使用暗语来进行相关交流”。

  近年来,全球因为合谋操纵这些基准利率而受到处罚的大型银行已经达到十几家,处罚金额巨大。过去三年,欧盟已向数十家大银行开出总计20亿欧元的利率操纵罚单。一些银行的工作人员也因此被处以刑期。今年7月,巴克莱银行的四名前雇员在英国因操纵Libor被判刑入狱;美国也已对两名操纵Libor的银行工作人员判处了两年的有期徒刑。

责任编辑:李鹏

相关阅读

历史上潘金莲究竟是什么样子

这个虚构的人物形象比某些真实的历史人物更有力量,影响力更为长久,也更多地被后人所津津乐道。

这样的话很多领导都讲不出来

你只有讲到人们心坎里去了,引发情感共鸣,大伙也才会自发鼓掌而非礼节性地做做样子!

文明兴衰与国家成败什么关系

文明的兴衰与国家的成败谁先谁后,是不是就跟鸡与蛋一样,傻傻分不清楚?

印度废钞令,只会徒增麻烦

莫迪应该立即废除废钞令,让新旧两种货币都能够运行一段时间,让旧货币慢慢退出市场。

  • 7890天,证明聂树斌无罪的时间(图)
  • 儿失踪父母苦寻五年,家门口挖出遗体
  • 宋仁宗:一个推崇极简生活的古代帝王
  • 好好的读书人为什么走到了黑道上?
  • 他16岁贩卖军火,22岁骗了美国3个亿
  • 聪明男人就该像梁朝伟一样不轻易站队
  • 摩洛哥最抢手的女人竟然是他们(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