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24日01:48 经济参考报

分享

  原标题:无惧美国退出 澳政府欲续推TPP协定

  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史蒂夫·席奥博22日表示,希望寻求替代方案继续推进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可能的选项包括“不包含美国在内的TPP”。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席奥博22日就特朗普宣布退出TPP一事发表声明表示,虽然美国现在不批准TPP很令人遗憾,但这也是之前预见到的。席奥博同时还表示,包括“不含美国的TPP”方案在内,澳大利亚正与相关各国就TPP替代方案进行协商。

  在结束长达5年多的马拉松式谈判后,美、日、澳、加、墨、越南、马来西亚等12个国家2015年10月就TPP达成一致。2016年2月,参与各方正式签署协定文本,协定将在各自立法机构批准后正式生效。刚刚卸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其第二任期当中,一直高调地将TPP和跨大西洋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纳入其核心政策议程,力图打造“立足于下一代和21世纪”的贸易体制,留下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政治遗产。

  但是,新总统特朗普在大选期间就与奥巴马唱反调,他认为上述协定伤害了美国工薪阶层,只让精英人士和外国人获益,并承诺一旦当选总统就将终止这项协定。

  特朗普20日上任后立即表明,其贸易战略将从退出TPP开始,其他贸易战略调整措施还包括重新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进行谈判。特朗普在20日的就职演讲中多次提到“美国第一”,这意味着美国的贸易、经济和外交政策都可能发生根本改变。

  但TPP的一些参与国在特朗普当选后,仍在国内继续推行批准TPP的进程。新西兰和日本最近都在国内批准了TPP,澳大利亚一直希望继续推动TPP。据英国《卫报》报道,过去数周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一直在努力推动TPP向前发展。特恩布尔已经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会谈,并讨论是否能够通过尽快在本国通过TPP协定来施压美国继续留在TPP。

  根据之前达成的TPP相关条款,如果有六个最初谈判成员通过该协定,该协定即可生效,但前提是这六个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总和占到全部12个国家的GDP总和的85%以上。这意味着如果该协定不包含美国在内就无法生效。

  据悉,席奥博上周在瑞士还同日本、加拿大、墨西哥、新加坡和新西兰的代表进行了会谈,商讨在没有美国参与的情况下,共同向前推进TPP的方法。

  席奥博去年11月份曾表示,如果没有美国参与,TPP就不可能正式生效,但“理论上”其他11个国家仍可以继续推行该协定,即使缺少美国,TPP的价值仍然显而易见。

  不过,有观点认为,如果不清楚缺少美国的TPP将会在何种程度上惠及经济,就不应当贸然推进。

  TPP的一些参与国也在积极准备各种替代方案。日本在向美国强调经济合作重要性的同时,力争与欧盟和亚洲各国签署达成贸易协定。此外,原本积极推进TPP的新加坡也着手准备其他方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新年献词中表示,TPP的前景转暗,但新加坡还会继续争取通过其他方式展开经济合作,例如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责任编辑:隗俊

相关阅读

没有奥巴马,就没有特朗普

奥巴马当年承诺的那些“change”,到底实现了多少呢?

副镇长的审批权就这样被撸了

“你自己揽的破瓷器,自己解决。”

雾月十八帮我们理解美国政治

《雾月十八》提醒我们,特朗普的上台,完全可以看作是资本主义的政治调适、或者资产阶级统治方式的转换而已。

柳传志:人活着要勤于复盘

人要分两种,一种属于过日子的人,一种属于奔日子的人。

  • 川普就职演讲神总结,腔调像希特勒
  • 明代史上第一位大汉奸原是一名大太监
  • 射雕隐藏剧情:大侠如何克制性冲动
  • 《火星情报局2》的价值观你Get了么?
  • 男朋友欺骗我,原来他一直没离婚
  • 过年都在往家赶,有个民族却去澡堂约会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