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07日22:29 新华社

分享

  韩民众:我们理解中国!新华社记者实地探访“萨德”部署地

  韩国国防部7日表示,部分“萨德”系统装备6日晚运抵首尔以南约70公里处的美军驻韩国乌山空军基地。据悉,抵韩装备中包括两台发射架。

  驻韩美军司令部当天发表声明称,将继续落实美韩之间有关部署“萨德”系统的决定,尽快启动操作。

  新华社记者近日来到“萨德”计划部署地庆尚北道星州郡。

  代总统体制下韩国现政府一意孤行,加速推进“萨德”部署,而生于星州长于星州的老百姓是什么感受?在家门口部署“萨德”对他们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在这个原本盛产香瓜的平和之地,随处可见“誓死反对萨德”;“不要萨德,要南北对话”;“三千里锦绣江山,韩国没有地方适合部署萨德”等标语。

  当地民众情绪复杂,愤怒、焦虑与无奈交织。

  他们成了“被抛弃的山里人”

  星州郡韶成里,离“萨德”部署地星州高尔夫球场直接距离大约2公里,村里住的大都是八九十岁的老人。

  村民说,老人家们在韩国军方与乐天宣布签署换地协议后,这些天里总是以泪洗面。

  “我们反正活不了几年,为了子孙后代,现在我们的牺牲和斗争都很值得,” 韶成里妇女委员会林顺芬老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她说,自己马上要赶往大邱市,代表村里人参加大邱每周六晚的烛光集会。他们希望通过集会,让更多韩国民众意识到部署“萨德”的危害,呼吁赶走“萨德”迎接和平。

  上月28日,韩国国防部与乐天集团签署“萨德”部署地星州高尔夫球场换地协议。韩国最初选择星山炮台作为“萨德”部署地,因当地居民强烈反对而改址为星州高球场。

  这座球场位于星州郡政府大楼以北18公里处,海拔680米。韩国国防部称,把“萨德”部署在高山峭岭、人迹罕至的星州高尔夫球场,将不必担心雷达波对部署地居民造成的不利影响。

  但韶成里与高球场几乎只有一山之隔。

  63岁的韶成村长李石洙在韶成“老人会馆”前见到记者时,愁容满面。

  他说,“萨德”部署的地方是不能住人的,我们村就在雷达辐射区的2公里内,蜜蜂都不会来,任何庄稼都不会有收成。

  “国防部至今就‘萨德’将对我们生活造成的影响没做过任何说明,难道山沟里的就不是人吗?就算想搬家,也没有钱。政府毫不关心我们的生死安全,媒体对我们的报道完全扭曲,我们像是被抛弃了!”

  警方把守通往高球场要道

  在韶成里“老人会馆”旁的路口,一名村民指着不远处一座大山对记者说,星州高尔夫球场就在大山的后面。军方和警方已经把守交通要道,控制人员进出。住在山间的几名居民现在连出门都会被警察拦下,盘问去哪里。

  记者从村委会沿山路向山上行车,刚过路口便看到数辆警方大巴以及大量警员。驱车不到2分钟后,守在路上的10多名警员拦下记者车辆。

  记者表示希望前行采访,但对方坚决拒绝并记录下车辆牌号,记者只能掉头返回。身后,警员向一名赶来的不同着装人员解释着靠近车辆的来意。

  村长李石洙说,2月28日军方与乐天签署换地协议当天,村里呼啦一下来了1500多名警察和400多名军人,直升机往返数十次,20多辆大巴进入村子。

  在村内的一条主路停放着多辆拖拉机,拖拉机上贴着反对部署“萨德”的贴纸。

  村民说,他们原本希望利用这些拖拉机阻拦军方运送“萨德”系统,但后来得知军方将用直升机运送,拖拉机毫无用处。

  “现在就算想用身体去拦,也无处发力啊。军方直接用直升机运载,准备好的拖拉机拦路根本用不上,”一名星州居民说,“不过,我们不会放弃斗争。”

  民意分化但反对者意志坚定

  “百姓现在不是可以随意欺骗的猪和狗,眼看朴槿惠要被弹劾的节骨眼上,政府仓促地做出加速决定,只能说明军方和美国有幕后交易和暴利,只能说明乐天从政府拿到了好处,”

  在距离韶成里数公里的星州郡政府所在地,一对开百货店的夫妇对记者说。

  他们一家从去年7月起一直坚定参加反“萨德”斗争。

  星州原本属于总统朴槿惠的“票仓”和保守派大本营,这里的人一般只是种地卖瓜。

  “萨德”突然莫名从天而降后,当地居民通过自学详细了解了“萨德”系统,认为这完全与防御朝鲜核导威胁无关,“只是用来牵制中国、美日完成反导体系的工具”。

  当地民众说,他们意识到政府竟可以这样不顾国计民生,做出疯狂的错误决定。

  “要有多少好处费才能做出这样疯狂的决定?否则没有理由啊,部署‘萨德’让韩国自身面临最大危险,还会损害与周边国家的关系!” 39岁的店主方民洙头戴一顶写着反对“萨德”的帽子,告诉记者。

  星州不少居民忙于到各大城市宣传反“萨德”,家庭生活和工作受到很大影响。星州也因为“萨德”房价下跌,香瓜卖不出去,企业不愿来投资。

  头戴一顶写有“笑意盈盈”字样帽子的妻子金美英说,他们有两个儿子,分别是10岁和7岁。半年来为了反抗“萨德”,他们的生活一团糟。

  金美英说,由于韩国政府后来把“萨德”部署地从原定的星州炮台改为高球场,且雷达将朝向距离约7公里的金泉市,对大部分星州人的影响相对减少。长时间抗议活动令人疲倦,星州目前的反对力量有所分散。有的依然坚决反对,有的态度转向无所谓。

  当地原本民风淳朴,但居民间因为抗议“萨德”的事情产生了罅隙,有的兄弟姐妹反目,有的邻里好友见面都不打招呼。

  他们店的门口贴着反“萨德”的标语,一些反对继续抗争的人都不来店里买东西。

  “我们理解中国为什么反对”

  采访中,一名顾客来百货店买咖啡。方民洙边调制咖啡边兴奋地说,“这是中国新华社的记者,他们来采访”。

  这名顾客热情地与记者握手,向记者表述着他反对部署“萨德”的态度和对政府的强烈指责。

  “我们的外交部和国防部不止是无能,还疯了,部署‘萨德’完全是为了美国和日本利益,政府不顾国民死活。”

  他对中国可能采取的反制措施表示理解,“我们早就警告过(韩国)政府,‘萨德’会招致严重后果,政府不信还信誓旦旦地对民众保证称能够说服中国。看看现在!”

  “我们理解中国为什么反对,中国的反制措施只是对韩国政府的施压手段,而不是要整垮韩国,不过我们期待两国能通过外交解决问题。”

  采访中,不少星州居民对整体偏向保守的韩国媒体表达了强烈不满和不信任。

  居民说,韩国媒体大多一味报道中国政府的反制措施,但却不就中国反对的原因以及部署“萨德”对韩国的危害加以解释。

  “他们把我们称为‘亲朝派’,这简直是睁眼说瞎话,太可怕了。我们一辈子生长在韩国,是真正的爱国者。”

  晚上,星州居民又在郡政府附近的广场举行反“萨德”集会。

  自韩国去年7月宣布星州为“萨德”系统部署地后,当地居民每晚都会举行这一集会,当天是第235次。方民洙说,他几乎每天都会参加集会。

  “有时候,我的儿子会问我,‘爸爸,你能不能别去广场集会,陪我玩啊’?我告诉他,‘我去抗议,正是为了你的未来啊,孩子’,这也是为了国家的存亡,为了和平。我们必须斗争!

责任编辑:李伟山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鲜肉”凭啥统统要为烂片背锅?
  • 为什么文明的大宋会亡于野蛮的夷狄
  • 许石林:传统文化究竟如何正确弘扬?
  • 好有爱!大S模仿汪小菲马景涛附体
  • 韩梅梅和李雷,为啥没有结婚呢?
  • 泰国竟还有这样1个景美人少的清净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