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2日22:02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分享

  原标题:[解局]印度还未平息,美国又来侵袭

  如果你不小心踩了地上的口香糖,黏住了就甩不掉。对于中国来说,美国在南海搞的那些事,跟口香糖一样惹人讨厌。

  前些天蹊跷失踪的美国士兵还没下落,8月10日,美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再次闯入中国南沙群岛美济礁12海里,进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中国军队随即派出军舰警告驱离。

  熟悉的桥段、老套的路数。美国宣称要通过在南海搞“航行自由”来维护国际法和国际规则,不管你信不信,反正岛叔我不信。

  老目的

  当然,美国军舰每一次来南海,总是有所图谋。这次也不例外。

  美国军方总是选择中国重大节庆或会议的期间及前后,以及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有重大外交突破之时,在南海搞点小动作。这次行动最直接的背景就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刚刚宣布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在这个准则中,美日澳支持一些国家提出的南海搅局方案被无视,所以,美军方着急怒刷存在感。

  当然,这事有可能来得更早,如果没有同属美国海军第15驱逐舰中队的“斯特塞姆”号有名水兵在黄岩岛附近海域落水失踪,“麦凯恩”号的任务很可能早就被“斯特塞姆”号执行了。

  一开始想在中国与东盟的外长会召开前施压,结果变成了无力的“抗议”。不过,这种反差,恰好也凸显了谁才是南海的搅局者。

  当然,坊间也有说,美国在南海宣示“航行自由”是为了抗议中国对朝施压不够,甚至还认为这是在南海为印度牵制中国兵力,这脑洞就开太大了。实际上没那么复杂,美国这类行动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通过军事行动来对冲南海局势的缓和与中国影响力的上升。我们不宜夸大这类行动的价值和意义,反倒乱了自己的阵脚。

  新特点

  特朗普总体上对南海的关注和压力较奥巴马时期有所下降,但美国政策圈子内的建制派和战略精英不干了,他们还想打南海牌伺机对特朗普施压。况且美国军方和国会在南海有重大的利益,他们不会轻易放弃南海。特朗普本人虽然在南海问题上不会像奥巴马那样偏执,但用南海做“牌”向中国施压,也不失一个选择。

  结合美军近三次的行动和美国媒体披露的信息,特朗普时期的南海航行自由行动与奥巴马时期已有较大不同:

  一是行动的“核准权”有所下放。

  这源于特朗普对国防部长马蒂斯的信任,而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又是军人,与同为军人出身的马蒂斯惺惺相惜。所以,美军在具体行动方面不会像奥巴马时期那样,面临来自白宫和国安会的约束和掣肘。白宫仍会定个大方向,但具体怎么干,五角大楼和太平洋司令部有较大的裁量权。近期美国媒体报道称,白宫已核准了国防部提交的南海年度“航行自由行动”计划,美军在南海的行动有了政治和法律上的保障。

  二是行动的频率和烈度均有所上升。

  从5月25日至8月10日,不到三个月时间,美军就实施了三次行动,频率远超奥巴马时期。而且,美军在美济礁的行动的烈度有明显的升级,不再遵守“无害通过”的规则。在奥巴马时期,美国不少军方和法律界人士诟病奥式“航行自由行动”不专业,结果等于承认中国拥有争议岛礁的主权和12海里领海范围。特式“航行自由行动”有迎合军方回归传统的趋势,会比奥氏行动更专业、更彻底。

  三是在低调中追求常态。

  近期的三次行动,美国防部和太总部都没喊“航行自由行动”的口号,仅泛泛宣讲关于“航行自由行动”的态度和立场,行动前也没有任何官员喊话,太总司令哈里斯的言辞也比此前谨慎得多。事后除了有个别匿名官员向媒体爆料之外,白宫、五角大楼都刻意淡化。这可不是怕了中国,或者顾忌中国的感受,而是想通过“安静、专业、定期”的手法,有意在低调中追求常态化。

  还有呢

  其实,“航行自由行动”只是美军在南海整体行动的一个很小部分,几乎是九牛一毛。

  针对中国,美军每年在南海有上千次的抵近侦察行动,有数以百次的战备巡航和威慑动作,有数以十计的军事演习,还有大量的军舰和飞机频繁从南海经过……美国在南海布局,绝非只是做“航行自由行动”一件事情。

  差别在于,其他行动不如“航行自由行动”曝光度高,美军通常只做不说。但中国的眼睛绝不能只盯着“航行自由行动”,以为抗议驱逐就风平浪静,而忽视了美军南海整体行动的全局。事实上,美军的其他军事动作在不断强化。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海军正在调整在南海的前沿部署方式。一方面继续增强在西太的整体部署,构建更强大的机动力量-特遣舰队,另一方面,美军正在试图增强在前沿地区的常态化军事存在。

  以往,美军主要是靠过航、访问、演习的舰机-机动性力量维系在南海的军事存在,常驻的只有新加坡樟宜基地的濒海战斗舰。由于美国刻意夸大中国的“威胁”,从奥巴马时期开始,美军就在努力增加南海及其周边的常态化军事力量,包括在菲律宾谋求5个基地供美军轮驻。而近期,美军导弹驱逐舰等主力舰艇在南海的部署时间明显增长,如“斯特塞姆”号在南海停留了近3个月之久。美国海军近期在西太事故频繁,“落水”事件、碰撞事件此起彼伏,很可能也与美军调整部署方式导致强度增加有关。强度太大,美国海军“宝宝”们扛不住了。

  美国空军也强化了在南海的行动。

  6月8日,两架B-1B“枪骑兵”战略轰炸机,从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起飞,中途飞越了南海,与美国海军“斯特雷特”号导弹驱逐舰(DDG 104)展开联合演练。美国空军已用B-1B代替相对落后的B-52轰炸机到南海巡航。目前美国在亚太海空兵力部署已接近60%,潜艇的比例甚至更高,美军已经进入第二阶段的部署,即质量的提升,将一些更先进的装备和平台部署到亚太,特别是西太。预计一些新的武器平台和新的战法都会优先拉到南海进行演练。

  较之“航行自由行动”而言,美军在南海强化战略威慑、军事演习和抵近侦察等动作的危害要更大,更值得中国关注和警惕。

  最后,岛叔想提醒国人和有司一点,最近美国频频针对美济礁等所谓的“低潮高地”进行“航行自由行动”,在舆论上渲染“人造岛礁”,有形成“习惯”与“惯例”之意,在行动和法理实践两个层面“坐实”中国美济礁等部分岛礁无12海里,这实际上是在变相践行“南海仲裁庭”的裁决结果,决不能驱逐了事,还必须在舆论上揭穿美国的这套把戏。

  说到底,美国希望中国习惯“航行自由行动”,中国也要必须让美国看到中国维权的决心和意志,该斗争的时候坚决斗争,决不能含糊。

  外交部发言人昨天表示,“美方这种挑衅也迫使中方不得不采取措施进一步提升国土防卫能力”,具体有哪些实质动作,我等拭目以待。

  文/湖图燕波

 

责任编辑:李伟山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匪我思存:揭《如懿传》怎么抄袭
  • 给骗子公司站台?郎咸平咋就犯了众怒
  • 这位皇帝不一般,仿佛是穿越者
  • 小说:他想了无数借口填补怪异之行
  • 盘点七部走进人性的经典日本文艺片
  • 那些年我们自轻自贱爱过的那些人
  • 住在全国最牛的野奢度假村是种啥体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