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8日03:29 新京报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特朗普解散两个高级别总统顾问团

8月16日,在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行人经过一座被拆除的雕像底座。这里原来是邦联时代最高法院大法官罗杰·塔尼的雕像。 新华社发  8月16日,在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行人经过一座被拆除的雕像底座。这里原来是邦联时代最高法院大法官罗杰·塔尼的雕像。 新华社发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6日宣布,解散两个高级别总统顾问团——美国制造业委员会和战略与政策论坛。

  美国媒体随后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骚乱发生后,特朗普一直未能明确谴责白人至上主义者,令顾问团中各大企业首席执行官(CEO)倍感尴尬。

  特朗普应对骚乱表态引发“脱团”

  美国制造业委员会在特朗普上台之初组建,旨在促进全美就业;战略与政策论坛旨在研究政府政策对发展经济和促进就业、提升生产力影响,向总统建言献策。美联社报道,特朗普应对夏洛茨维尔骚乱的表态,绝对是压垮这两个顾问团的“最后一根稻草”。

  本月12日,多个白人至上主义团体在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举行集会,并与抗议他们的人群发生冲突。骚乱中,罕见地出现大量纳粹和三K党标识,示威者喊着右翼和反犹口号。当天下午,20岁青年詹姆斯·菲尔茨驾车冲撞抗议极右集会的人群,造成一人死亡、多人受伤。

  骚乱发生后,特朗普未能在第一时间明确谴责白人至上主义,招致舆论抨击;迫于外界压力,他14日再度表态,明确谴责种族主义、白人至上主义和新纳粹分子,称“以种族主义名义引发暴力的人是罪犯和暴徒”。然而,他15日在纽约召开的记者会上第三次就此表态时,又改口称“双方都有责任”,骚乱中的“另类左翼”抗议者和白人至上主义者一样暴力。

  已有多名CEO退出特朗普顾问团队

  特朗普的最新表态令舆论局面再度紧张,顾问团中CEO同样倍感煎熬。战略与政策论坛16日在论坛负责人、黑石集团首席执行官斯蒂芬·施瓦茨曼主持下举行电话会议。

  美联社报道,4名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称,通用电气、沃尔玛、通用汽车、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摩根大通等企业CEO与会,最终决定解散战略与政策论坛。

  而后,战略与政策论坛把这一决定告知白宫,特朗普表示同意。特朗普在16日发出的推文中写道,他选择解散战略与政策论坛和美国制造业委员会,“而非施压”强留这些CEO。

  “感谢你们所有人!”特朗普写道。

  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发表声明称,不论在商界还是政界,领袖的责任都是凝聚人心,而不是搞分裂。

  此前,美国第三大制药公司默克公司CEO肯尼思·弗雷泽以特朗普未能明确谴责白人至上主义者为由,宣布退出美国制造业委员会。美国体育运动装备公司安德玛公司CEO凯文·普兰克、美国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CEO布赖恩·克尔扎尼奇和美国制造业联盟、美国劳联-产联负责人相继宣布退出该委员会。

  此外,早在夏洛茨维尔骚乱之前,已有多名CEO退出特朗普的顾问团队,如美国特斯拉汽车公司CEO埃隆·马斯克和迪士尼公司CEO鲍勃·伊格,两人在今年6月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后,退出了总统战略与政策论坛。马斯克还退出了美国制造业委员会。据新华社

  解读

  解散“顾问团”有何影响?

  专家称此举会给特朗普执政带来考验

  上周末,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发生骚乱后,连日来已有8名美国大企业的首席执行官(CEO)宣布退出顾问团。专家分析认为,解散顾问团与弗州骚乱直接相关,即便不影响特朗普兑现经济承诺,也从中折射出面对撕裂的民意,特朗普未来的执政坎坷。

  顾问团“形同虚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指出,建立总统顾问团的初衷是为特朗普提供经济政策建议,但特朗普在很多问题上并没有听取企业界人士或相关专家建议,顾问团颇有形同虚设的意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李峥认为,顾问团中的美国商界领袖普遍对特朗普在弗州骚乱一事上的表态不满,认为继续与其共事会损害企业形象,甚至可能遭到美国部分消费者抵制,因此纷纷在此时选择“脱团”。

  另一方面,特朗普也无意因此改变其固有看法。李峥认为,从解散顾问团一事来看,特朗普对与企业界修复关系已经不抱希望。

  李峥认为,解散两家机构并不会对特朗普兑现竞选承诺造成太大影响。

  他表示,特朗普振兴美国经济主要依靠税改、医改和贸易保护主义,针对的是中小企业和消费者,而顾问团的主要参与者是大企业,与其主要政策关系不大。

  给特朗普执政带来考验

  李峥认为,在主流舆论谴责极右翼分子之外,依然有部分人相信极左和极右都是问题,美国社会的多元化走得太远。这种民意和社会的撕裂会导致民众不安全感增强,美国不同族裔间的隔阂加深。

  魏建国指出,弗州骚乱暴露了美国社会的撕裂程度,给特朗普执政带来考验。李峥认为,特朗普的表态会促使美国部分中间派、理性派选民改变想法,从而影响未来的选举走势,甚至为民主党提供机会。 据新华社

  进展

  美国多地拆除南方“邦联”雕像

  美国弗吉尼亚州种族主义暴力事件引发的震荡还在继续。随着对种族仇恨的谴责声四起,全美多个州出现拆除南方“邦联”相关纪念碑、雕像的风潮。

  “雕像可拆,仇恨不可取”

  此番冲突的导火索是弗州夏洛茨维尔市要拆除市内一座南北战争时期南方蓄奴州军队统帅罗伯特·李的雕像,引起白人至上主义团体抗议。

  罗伯特·李逝世后,原南方“邦联”各州都竖起了他的雕像。他的玄孙罗伯特·E·李五世16日表示,雕像可以拆,不希望先人成为种族仇恨的“代言人”。

  这座雕像坐落在夏洛茨维尔市“罗伯特·李公园”,市议会几个月前决定把它更名为纪念南北战争解放黑人奴隶的“解放公园”,并计划拆除雕像,引发白人至上主义团体示威及随后的暴力冲突。

  多地拆除邦联时期标志物

  除了弗州,美国南部一些州已考虑、筹划或着手拆除邦联时期标志物。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率先拆除了4座邦联领袖雕像,包括一座罗伯特·李雕像。

  在距离首都华盛顿不远的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市政府在夜色掩护下,于16日凌晨悄悄挪走4座邦联人物雕像,其中一座是原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南方民主党人罗杰·塔尼的雕像。

  塔尼1856年就一起黑人奴隶要求获自由身份的上诉案起草裁决,确认黑人被当成奴隶买卖符合宪法,任何黑人均不得享有美国公民身份。

  2016年,据致力于推动种族平等的南方贫困问题法律中心报告,全美至少有1503处“纪念邦联时代的地名和公共场所标志物”,且这项统计“远未完全”。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伟山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格斗孤儿事件”的真相与反思(图)
  • 90后女博士挂职副县长,有何不可!
  • 刘备、关羽、张飞结拜的背后
  • 痴人潘老大:微胖身躯里装的都是学问
  • 泰国第二鬼片就把你吓尿,第一这部呢
  • 总说“我不要”,可你的身心却很诚实
  • 注意!这个动作在德国打死不能做(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