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2日18:04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特朗普特赦第一人,是奥巴马头号反对者

  就任总统7个多月后,特朗普终于发出了他的首份特赦令。

  谁是这个幸运者?

  喏,就是这个眼神犀利的老头,他叫乔·阿帕约(Joe Arpaio),被称为“全美最强硬警长”(America‘s Toughest Sheriff)。

  为啥要特赦他?

  白宫发出的特赦令上如此写道:

  阿帕约在担任警长期间,致力于保护民众不受犯罪和非法移民的侵害。85岁的他为国服务超过50年,令人钦佩,是值得总统特赦的人选。

  特朗普也在推特上昭告这一好消息:

  我很高兴告诉大家,我刚刚特赦了一位85岁的美国爱国警长——乔·阿帕约。他让亚利桑那州更安全!

  不过,外事儿注意到,特朗普的首份特赦令在美国引发争议。

  连同为亚利桑那州参议员的麦凯恩都表示反对:

  阿帕约极端仇视拉美裔,总统先生对他的特赦破坏了他此前宣称要尊重法律的承诺。

  这位八旬老警长到底何方神圣,以至于一份小小特赦令能引发如此风波?

  说这位老爷子是全美知名的警长一点不为过。

  看看他办公室悬挂的照片,有和小布什、奥巴马和特朗普的合影。

  从1993年起,阿帕约连续5次当选亚利桑那州马里科帕郡警长(相当于中国的市公安局局长),去年11月寻求第6次连任失败后,于今年1月结束任期。

  亚利桑那与墨西哥接壤,长达2000多公里的美墨边界线中,亚利桑那占据了相当一部分。

  也因此,亚利桑那成为非法移民,尤其是拉丁裔非法移民的前站。

  阿帕约以强硬打击非法移民著称。他之所以被称作“全美最强硬警长”,主要源于他对拉美裔非法移民实施的非常规严厉惩罚措施。

  他曾以监狱空间不够为由在沙漠中建立了“帐篷监狱”,条件非常恶劣,用来关押非法移民。

  但他对非法移民的打击经常波及到合法移民。

  比如在阿帕约治下的警局,截查拉美裔司机的次数比其它族裔高4-9倍,令很多拉美裔移民不胜其烦。

  要知道,马里科帕郡全郡人口拉美裔人很多。

  2010年的全美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马里科帕郡拉美裔人口比重达到29.6%,而整个美国这一比例为16.7%。

  2011年,当时的一位联邦法官指控阿帕约不正当执法,判令他不能因怀疑对方是非法移民就强制拘留。

  但阿帕约完全无视这一判令,据他的解释是“沟通不畅和对判令的理解有误”。

  今年7月,法院判决他入狱6个月,理由是藐视法院判令。

  当然,在美国社会对待移民问题严重分裂的情况下,阿帕约的强硬做法得到很多人的支持。

  有“粉丝”特意在户外广告牌上贴出大幅“谢谢你,阿帕约警长”的照片。

  下面小字写着“华盛顿需要这样的人物”。

  除了阿帕约这个人本身存在的极强争议性,特朗普特赦阿帕约的时机也有问题。

  上月中旬,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爆发大规模白人至上主义游行,导致3人死亡30多人受伤。

  这一冲突再度揭开了美国社会严重种族对立的伤疤。而阿帕约因其反移民态度,被众多白人至上主义者视为英雄。

  面对批评,特朗普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鸣不平:

  他(阿帕约)为亚利桑那人民做了很多好事,包括控制边境、打击非法移民。他非常热爱亚利桑那。我认为他遭到完全不公平的对待。

  特朗普为啥如此“偏袒”阿帕约?

  外事儿注意到,特朗普和阿帕约的“友好往来”还得归功于奥巴马。

  不知道大家对去年奥巴马出生证明被曝系伪造这事有没有印象,“始作俑者”就是阿帕约。

  事情其实很简单。

  老爷子花了5年时间去调查,发现奥巴马的出生证明可能是Ctrl C + Ctrl V的,出生证上的原信息是别人的。

  老爷子还煞有介事地说,我们的调查得到了其他专家的支持!

  阿帕约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奥巴马出生证明造假的“证据”。

  当然了,因为他所提供的证据不够硬,并没有什么实质进展,最终这事不了了之,没掀起什么风浪。

  而特朗普早年也是奥巴马出生证明系造假的铁杆支持者。他2012年就发了条推特质疑:

  一个“极可靠的信源”告知我办公室及我本人,奥巴马的出生证明是假的!

  可能是在这件事上,阿帕约和特朗普开始时有了交集。

  特朗普竞选总统时,阿帕约曾在亚利桑那为他站台。

  在他的办公室内,最多、最大的是他和特朗普合影照片。

  特朗普宣誓就职当天,他特意跑到华盛顿去参加就职典礼。

  特朗普当上总统后也投桃报李,多次暗示会特赦阿帕约。

  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上任不久就传话给司法部长塞申斯,看能不能终止对阿帕约的调查。塞申斯告诉他干涉联邦案件不合适后,特朗普决定等法院判决出来后,再择机特赦阿帕约。

  特赦令发出后,阿帕约在推特上感谢了特朗普:

  非常感谢特朗普总统,我对此是诚惶诚恐。我会把它当成一种荣耀与鞭策,促使我#让美国更伟大。

  事实上,作为美国总统的特权之一,不管哪位总统在实施这一权力时都会引发或多或少的争议。(特赦包括完全赦免、减刑、免除罚金等项目。)

  比如今年初,奥巴马在卸任前三天突击特赦了一批人,包括原美国军方泄密者切尔西·曼宁(减刑后提前出狱)。当时的争议也很大。

  看来,美国总统虽说有特权,可这么多人盯着,特权有时候也会变成烫手山芋。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个女教师的日本死亡之旅(图)
  • 孩子的班主任找你借钱,该怎么办?
  • 匪夷所思:帝王宠物除了猫狗还有啥?
  • 散文:愿我们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 小鲜肉烂片代名词?李易峰这部片不服
  • 女子商场裸体:感情中最危险的男人
  • 富人扎堆地,西温不为人知的美丽公园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