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8日23:04 法律与生活杂志

分享

  原标题:特朗普又想拿债务“搞事情”:希望废除债务上限

  [编辑/刘姝蓉 统筹/纪欣]近日,据外媒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7日通过了152.5亿美元“哈维”飓风救灾法案,全面资助联邦紧急救援行动。据悉,该法案还包括将于9月底到期的债务上限和美国政府预算延后至12月15日两项。

  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 注意到,特朗普在达成新财政协议之际,还曾暗示希望此后在12月再度进行债务上限谈判时,一劳永逸地永久取消“债务上限,使美国联邦政府获得无限借债的权利。

  美国参院通过“哈维”救灾拨款和债务上限法案

  特朗普6日和国会领袖宣布了包括提供救灾援助、暂时解除债务上限以及提供资金维持联邦政府运作的法案,9月7日这项法案以80票赞成,17票反对通过。

  目前,这项法案将被送回众议院审议。众议院6日通过了拨款79亿美元单独的紧急救灾法案,没有与债务上限或政府资金挂勾。据称,在最终法案送交至总统签字前,还需要将这两个版本的法案进行整合。

  共和党得州参议员克鲁兹表示,将救灾法案与政府资金和债务上限绑在一起“很不恰当”,但他还是投了这项法案一票。他表示,重要的是“立即”有赈灾资金,尽管这只是更大笔所需救援资金的第一步。

  一群极右保守派众议员组成的共和党研究委员会领袖,因为救灾资金和债务上限绑在一起,出面反对这项法案,他们认为这变相成为了谈判工具。另一个保守派团体众议院自由党团主席也反对这项三合一的法案。

  众议院自由党团主席梅多斯表示,“我们希望看到更长期的债务上限法案,有真正的保守结构改革,昨天(特朗普提出的法案中)我们显然没有看到这点”。

  据外媒报道,特朗普在此次会议中支持了民主党的意见让共和党高层不满。据消息人士透露,共和党高层希望债务上限能够延长一个较长的时间,但是民主党只同意3个月的短期延长。而特朗普选择了支持民主党。

  特朗普在达成新财政协议之际,还曾暗示希望此后在12月再度进行债务上限谈判时,一劳永逸地永久取消“债务上限,使美国联邦政府获得无限借债的权利。

  对此,国会参院民主党领袖舒默(Charles Schumer)表示,虽然当前立刻撤除债务上限尚有难度,但他会与国会民主党一起商议这个问题,并进而在12月就如何系统性地改革债务上限措施给出方案。坊间分析称,此举一旦落实会让美国财政政策失去一项重要监管,令政府债台高筑和滥发货币的状况更加肆无忌惮。

  白宫新闻秘书莎拉•桑德斯表示:“总统阁下鼓励党派的领导人找到一个永久性解决债务上限问题的方法,这样就不用每次都因为提高债务上限而发生政治斗争。”

  不能提高债务上限会带来什么后果?

  债务上限(debt ceiling)一直是在美国被热议的话题之一。美国债务上限是指美国国会批准的、在一定时期内美国国债最大发行额,以履行政府现行的法律义务,包括社会保障、医保福利、军队薪酬、国债利息、税收返还及其他。

  债务上限并非授权新的支出承诺,而只是允许政府为已有的合法支出提供资金。设置债务上限是美国控制政府开支的一种经济手段,也是国会制衡行政部门的一个重要工具。

  1917年前,美国政府每次需要借款时,都要获得国会授权,由国会决定债务期限、利率和具体用途等。一战期间,为提高国家机器灵活性,国会在1917年9月通过了《第二次自由债券法案》,决定授予政府一揽子关于借款的权限,条件为联邦政府(不包括地方政府)的总借款量小于已有的数量限制。这就是债务上限的由来。

  此前,坊间就曾称特朗普上台后将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债务问题。特朗普上台前,美国财政的长期赤字已经延续了十六年,债务上限已经提升至18万亿,且债务攀升的势头仍然不减。

  债务问题是美国的一个顽疾,由长期的财政赤字造成。此前,自1939年开始,美国债务上限已上调了105次,几乎平均每9个月就要上调一次。最近20年,上调频率就更快了,2000年以来,债务上限已上调17次。奥巴马2009年1月就任总统以来,国会已10次提高债务上限,提高总额约7.6万亿美元。

  据介绍,如果不能提高债务上限,将带来灾难性的经济后果。首先,将会导致美国政府违约,迄今为止,美国还未出现因债务上限不能上调而致政府违约的情况。其次,这可能加速金融危机的到来,威胁到美国人的就业和储蓄,将刚刚从经济衰退的美国拽回到经济深渊中。

  每当政府呼吁提高债务上限时,国会通常会采取行动。据美国财政部统计,自1960年以来,国会已经采取了78次行动——永久提高、暂时延长或修正债务上限的定义,其中有49次发生在共和党的总统任内,29次是在民主党的总统任内。

  然而,国会参众两院通常围绕着债务上限的调整进行两党博弈,若新财年预算拨款案无法获批,债务上限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就会演化成政府的关门危机。

  1977年-1996年的19年期间,联邦政府曾关门17次,几乎平均每年关门一次,最短1天,最长21天。仅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联邦政府就关门6次。1995年克林顿任期内,美国联邦政府停摆长达22天,损失超过14亿美元,导致当年美国GDP增速放缓0.5%,被视为美国历史上遭遇的最为严重的预算危机。最近一次的政府关门危机发生在2013年,在此之前已经有17 年未出现过政府停摆。[资料来源:中新网、观察者网、华尔街见闻等]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坠楼产妇生活细节首次揭露(图)
  • 产妇坠楼:官方调查可信度不高吗?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王小枪:军人作家眼里的军人什么样
  • 我实在不忍心安利这部毛骨悚然变态片
  • 产妇跳楼深度分析:你的血,不会白流
  • 悉尼,这个全球最友好城市有多美(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