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01日04:25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分享

  原标题: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遭民众抗议:捍卫西班牙统一

示威者举行西班牙国旗游行。(图源:美联社)示威者举行西班牙国旗游行。(图源:美联社)

  海外网10月1日电 加泰罗尼亚举行举行被西班牙中央政府禁制的“独立公投”前夕,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登莫尼特周六(30日)呼吁进行“调解”,以解决自治政府与中央政府的严重冲突。同时,数以千计加泰罗尼亚人周六在巴塞罗那市中心游行,扞卫西班牙统一,及反对独立公投。

  综合外电消消息,加泰罗尼亚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登莫尼特当地时间周六表示:“若赞成票胜出,若反对票胜出——任何情况都必须调解,因事情不会起作用。”他誓言他和他的支持者都会在周日投票,表示地区政府万事俱备,公投将正常举行,他呼吁加泰罗尼亚人维持和平态度。

加泰罗尼亚部分民众上街扞卫西班牙统一。(图源:美联社)加泰罗尼亚部分民众上街扞卫西班牙统一。(图源:美联社)

  据了解,即将举行的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对于西班牙人来说,是一个决定整个国家前途命运走向的大事件。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坚持在10月1日举行“独立公投”,并声称2315个投票所已准备就绪。不过,早在2016年12月,西班牙宪法法院就裁定中止本次“独立公投”,将其定性为非法。到了今年9月,随着国内政治气氛迅速升温,西班牙政府开始“下狠手”阻止“公投”进行。抓人、断饷、拦截选票、扣押宣传材料、查封投票点……目前,西班牙国民警卫队(Guardia Civil)已没收近1000万张选票。

  加泰罗尼亚政府发言人图鲁(Jordi Turull)鼓励加泰罗尼亚人在家印选票。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外交首长洛梅瓦(Raul Romeva)告诉法新社:“我们可以保证,投票所需的一切都准备好了”,“我们可以回去印选票,要印几次就印几次,我们还有选民名单、选票箱,也会有投票所”。

普伊格登莫尼特坚称加泰罗尼亚有权自决。(图源:法新社)普伊格登莫尼特坚称加泰罗尼亚有权自决。(图源:法新社)

  然而,数以千计加泰罗尼亚人周六在巴塞罗那市中心游行,扞卫西班牙统一,及反对独立公投。示威者高呼“不要被他们愚弄,加泰罗尼亚属于西班牙”,并要求地区政府主席普伊格登莫尼特下台。

  此外,据《欧洲时报》报道,诺贝尔奖获奖作家略萨在近日受访时对此表示:“现在的加泰罗尼亚倒退成了一个民族主义的省份,尤其是在一个趋向全球化,国际边界趋于淡化的时代。这时,加泰罗尼亚突然要强化自己的民族主义身份,像是个没头没脑的傻瓜”。曾在巴塞罗那居住了五年的略萨毫不避讳地表示,“公投犹如给民主制度的一记重拳。民族主义是愚蠢,荒唐,不合时宜的。”

巴塞罗那市民抗议“独立公投”(图源:美联社)巴塞罗那市民抗议“独立公投”(图源:美联社)

  据了解,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东北部的一个自治地区,面积3.21万平方公里,人口约757.1万,拥有其独特的文化及语言,从前是阿拉贡(Aragón)王国中的一个公国。包括了西班牙东北部的赫罗那(Girona)、巴塞罗那(Barcelona)、塔拉戈那(Tarragona)、莱里达(Lleida)的历史地理区。

  该地区此前已多次尝试“独立公投”,但均未成功。2014年9月初,前加泰罗尼亚大区主席马斯宣布将于2014年11月9日举行独立公投。西班牙众议院已否决了其公投请求。27日,马斯签署法令,定于11月9日进行独立公投。10月14日,马斯宣布,取消原定于11月9日举行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独立公投。 2015年11月9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议会投票赞成了从西班牙独立的决议。(综编/海外网 侯兴川)

示威者要求加泰罗尼亚地区政府主席下台。(图源:美联社)示威者要求加泰罗尼亚地区政府主席下台。(图源:美联社)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冯骥才:100岁母亲愈来愈像我女儿(图)
  • 库尔德人公投独立,真能建立新国家吗
  • 细数:那些为国庆献礼的大好河山
  • 故事:办公室里上演“莫泊桑的项链”
  • 超美!86版《西游记》100张精彩剧照
  • 面对公婆的打压,女人该如何应对?
  • 新西兰到底哪里好,去过的人都忘不了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