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0日19:33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分享

  原标题:[速读]那个反腐的沙特王储,又跟伊朗杠上了

  中东最近有些不太平。

  8日,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向沙特喊话,提醒对方伊朗的“实力”,称沙特视伊朗为敌是“战略性错误”。而就在此前,沙特认定伊朗向也门胡塞武装提供弹道导弹用于攻击沙特,构成了“公然侵略”和“针对沙特的战争”。

  两个中东大国这样相互指责,究竟是所为何事?

  事情的缘由还要从几天前说起。

  11月4日,也门胡塞武装向沙特首都利雅得机场发射导弹,虽然被拦截,但还是引起了沙特“异常的愤怒”——这是胡塞武装迄今最深入沙特腹地、距人口密集区最近的报复性袭击。

  沙特方面认为导弹是由伊朗提供,因此认定伊朗是此事的“幕后黑手”。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称,此次袭击是“伊朗的贸然军事侵略”。并宣布封锁也门通往外部的陆海空口岸,阻止伊朗向也门胡塞武装运送导弹等军火。

  事情愈演愈烈。7日,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向也门边境发射16枚导弹,造成包括平民在内的至少60人死亡。

  随后,也门胡塞武装也宣扬要对沙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重要区域发起导弹袭击。

  自2015年3月以来,胡塞武装向沙特发射100多枚各式导弹,沙特成功拦截了其中28枚,消耗了至少100枚“爱国者”拦截导弹。沙特一度指责伊朗为胡塞武装提供武器装备,企图危害沙特国家安全,加剧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伊朗则表示相关指控是“破坏性的、不负责任的、挑衅的和毫无根据的”。

  前几日的对峙,虽然和两国之间根植的矛盾分不开,但其实还不得不提到一个关键人物——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而他也据传将很快接任国王。继上周以铁腕手段掀起“反腐风暴”后,穆罕默德王储开始”四面出击“,沙特和伊朗的博弈自然也包括其中。

  随着伊朗在伊拉克、叙利亚的军事影响力持续上升,同时凭借与也门胡塞武装和黎巴嫩真主党千丝万缕的联系,伊朗扩大了在阿拉伯事务中的发言权。

  沙特方面自然不甘示弱。自去年以来,穆罕默德王储正推动沙特从战略防御向战略进攻方向的转变——恢复对也门的空袭,并在东非、中亚等地区加强与伊朗的竞争,还为了防止阿拉伯阵营出现“墙头草”,6月的时候不惜与卡塔尔断交。

  同时,近期出访沙特的黎巴嫩总理哈里里突然宣布辞职,并指责伊朗干涉黎巴嫩内政。伊朗方面则认为,哈里里受到了沙特的威胁被迫辞职。这一事件更是火上浇油,沙特和伊朗的博弈进一步升级。

  作为中东地区两个大国,伊朗和沙特为何长期视若仇敌?这其中有哪些深刻复杂的原因?岛上曾经写过一篇沙特和伊朗的文章,和一篇沙特王储反腐的文章,里面的一些内容或许可以给你答案。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加拿大怎样避免幼托机构出安全问题
  • 直播“特朗普访华”:感受“透明外交”
  • 中国几千年来最“美”的女人是谁?
  • 房子:我嬉笑着,捡起自己掉落的心珠
  • 大话西游:赵艺用95后的方式定义紫霞
  • 80后,死都不能死的年纪
  • 澳大利亚,不输中国的美食国度(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