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11日08:15 看看新闻KNEWS

分享

  原标题:装备性能不符合要求怎么办?且看印度令人窒息的操作

  世界各国在研制武器装备的过程中,多少都会遇到性能指标无法完全满足设计要求的情况。一般来说,研制单位都会想办法修改设计或者更新思路,努力使产品的性能向设计要求靠拢。极少有降低设计要求来将就研发单位能力的情况,而印度在“阿卡什”防空导弹研发中,再次展现了30年的超长研发时间,而又拿出达不到设计要求的窘境。不是他国要笑话它,反正三哥的思路确实有两下子。

  世界各国在研制武器装备的过程中,多少都会遇到性能指标无法完全满足设计要求的情况。一般来说,研制单位都会想办法修改设计或者更新思路,努力使产品的性能向设计要求靠拢。但近期,神奇的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又一次用神一般的操作刷新了我等广大吃瓜群众的观念:性能指标我是改不了了,不如改一下设计要求吧。

  啥情况呢?故事是这样的:《印度时报》12月6日报道,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宣布在昌迪普尔导弹试验场进行了一次“阿卡什”导弹打靶试验,成功击落一架“女妖”靶机。作为一款名声在外的导弹,“阿卡什”导弹最大“亮点”是研制耗时已经超过30年。此前印度军方多次抱怨“阿卡什”射程太短,不能满足其要求,这给了DRDO灵感:射程短那就当近程防空导弹用好了!所以,这一次DRDO的声明中表示:“这种导弹正作为‘短程防空导弹’(SRSAM),进入印度陆军服役。”

  据报道,DRDO发表的新闻稿还称:“在这次成功后,印度已经获得了制造所有类型地空导弹的能力。”据称,这次试射中,“阿卡什”导弹还首次使用了印度自行研制的雷达引导头,这一项目耗资700万美元,将可提高“阿卡什”导弹的精度和射程。试射中,靶场的雷达、电子和光电系统全程对导弹进行了跟踪。

  俄罗斯卫星通讯网报道此事时用的标题是:“印度陆军即将获得国产短程防空导弹,耗资27亿美元”。报道称,印度陆军几年前展开短程防空导弹的招标,一些外国供应商,包括瑞典萨博公司、俄罗斯国家进出口公司、以色列拉斐尔公司等参加竞标,但印度方面以“印度制造”政策为由,最后还是选中本国自行研制的“短程防空导弹”——已经研制超过30年的“阿卡什”导弹。

“特里舒尔”导弹同样耗时30年,在2010年前后被宣布彻底放弃,“阿卡什”居然填补了原本属于它的位置  “特里舒尔”导弹同样耗时30年,在2010年前后被宣布彻底放弃,“阿卡什”居然填补了原本属于它的位置

  可是且慢!印度人当年雄心勃勃启动的国产导弹研究计划里面,短程防空导弹不是叫“特里舒尔”吗?搜索一番才知道,原来1984年启动的“特里舒尔”项目早在2006年12月就已经终止。主要原因呢,一是因为原定1994年完成的项目到2006年还没个下文。更重要的是因为以色列和印度联合研制的“巴拉克”导弹已经有眉目了。无论如何,以色列宇航工业公司(Israel Aerospace Industries,IAI)和拉斐尔先进防务系统公司(RafaelAdvanced Defense Systems Ltd,RAFAEL)的口碑和可靠程度总比DRDO高出太多了,起码能拿到能用的东西。

  最近20多年来“阿卡什”雷达演变史

  其实,本来“阿卡什”也要步“特里舒尔”的后尘一起挂掉的。2012年,“阿卡什”在竞争印度陆军的防空导弹项目时失败,强塞给印度空军“保卫机场”的导弹也被印度空军吐槽到死,印度海军更是早就投入了“巴拉克”的怀抱。眼看着没人肯要的“阿卡什”就差被埋掉了,但莫迪的当选改变了一切。2014年,莫迪上任后大力主张推进“印度制造”,所以大批眼看要死的印度国产武器项目纷纷起死回生,包括LCA、“阿卡什”都是如此。

  2015年,印度陆军和印度空军都捏着鼻子接受了一批“阿卡什”导弹,但到了2016年,印度陆军就无论如何不肯再跳这个坑了。印度《星期日标准报》在2016年3月20日报道,印度陆军已经正式否决采购国产“阿卡什”导弹的计划,寻求采购外国短程防空导弹。印度陆军拒绝“阿卡什”的理由是:同类性能的进口导弹比阿卡什便宜了70%,而他们现有预算根本不够买“高贵”的“阿卡什”。

  巴基斯坦购买的中国FM-90导弹表示很淡定

  DRDO对此表示不服,他们声称,“阿卡什”导弹的价格只有国外同类系统的1/8到1/10。但印度陆军当即怼了回去,称“阿卡什”的射程只有20公里,根本无法和被DRDO拿来做比较的S-300、“爱国者”、红旗-9之类的导弹相提并论,与之射程相似的其实是中国的红旗-7之类的导弹。如果与后者相比,那么“阿卡什”的价格要高出70%。

  等等!又出新状况了。在最初的规划里,“阿卡什”不是中程防空导弹吗?它模仿的蓝本,俄罗斯2K12(SA-6)导弹的射程都有25公里,模仿改进了30多年,结果射程还不如原型?查询一番发现,没错,印度人就是有这个操作!因为DRDO坚持使用与2K12导弹一样的固体冲压发动机加半主动制导。更神奇的是,2K12导弹的制导方式是无线电指令+半主动雷达指导,但DRDO认为自己的导弹系统采用了技术更先进的三坐标相控阵火控雷达,由于三坐标雷达的精度较高,理论上采用全程无线电指令指导也可以实现多目标交战,因此印度决定取消“阿卡什”导弹上的半主动雷达制导功能。据称,印度自行研制的火控雷达探测距离可达60公里,可以同时引导8枚导弹与不同的目标交战。但实际上由于无线电指令制导方式在远距离上精度急速下降,结果造成“阿卡什”导弹射程反而低于SA-6导弹。

  性能不足还只是一个方面。还记得硬塞给印度空军的导弹吗?今年7月,印度审计署称,印度电子公司提供的导弹存在质量缺陷。2014年11月交付的导弹中有30%没能通过测试——它们射程不足,飞行速度低于要求,或是关键部件发生故障。CAG的报告说,这些问题会在敌对状态中构成作战风险。

  由于新型导弹迟迟不能到位,印度陆军去年不得不购买200枚俄罗斯库存超过20年的2K12导弹救急

  其实,印度陆军一直想要的是以色列Spyder近程防空导弹,但印度政府则坚持“国产优先”。然而,有了“阿琼”坦克惨痛教训,又看过了LCA战斗机的经典表现,印度陆军这次是无论如何不肯跳这个坑,两边就僵住了。类似的僵局其实也表现在印度空军的历次采购项目中:MMRCA项目从126架变成36架,轻型战斗机项目一直没有下文……其实背后表现的都是印度政府希望空军咬咬牙接受LCA,也希望外国航空公司发扬一下精神,指导印度自己拿出好用的战斗机。但无论印度空军还是外国公司,大家谁也不傻。

“阿卡什”导弹模型“阿卡什”导弹模型

  回到“阿卡什”这个项目上来。此次DRDO宣布“阿卡什”为“短程地空导弹”,并已经开始加入印度陆军服役,让人感到匪夷所思。此前印度媒体曾嘲笑“阿卡什”导弹尺寸如此庞大,射程别说赶不上苏联原版2K12导弹的25公里,甚至还不如中国出售给巴基斯坦的FM-90(出口型红旗-7)导弹……没想到“机智”的DRDO居然会“破罐破摔”,直接把研制之初被划为“远程防空导弹”的“阿卡什”直接改名为“短程防空导弹”,就算大功告成……实在是令人大跌眼镜。不过,话说回来,印度与以色列合作的“巴拉克II”项目现在已经基本确定射程将达到70公里,按照以色列人的技术储备和实力,实现这一目标并不算难。因此,“阿卡什”中程的路基本已经被堵死了,只能转到近程导弹的这潭水里来搅一搅。但更重要的是,印度陆军真的会为DRDO买这个单吗?

印度科研人员与“阿卡什”导弹发射装置合影。印度科研人员与“阿卡什”导弹发射装置合影。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更改定位为“短程地空导弹”的“阿卡什”已经树立了自己世界上尺寸最大、重量最重、机动性最差、系统最庞大复杂的短程地空导弹这个不可动摇的地位。看看“阿卡什”的数据吧:论长度,“阿卡什”导弹全长7.5米,俄罗斯射程400公里的S-400导弹的长度也不过8.4米而已,欧洲射程30公里的紫菀-15导弹全长不过4.35米,所以“阿卡什”这个最长的头衔是稳如泰山的;论重量,“阿卡什”重达720公斤,紫菀-15不过310公斤,爱国者PAC-3也只有312公斤,“阿卡什”同样无人能敌;论复杂程度,全系统能包括从雷达车到导弹车十几辆车辆的近程导弹,恐怕真的是绝无仅有。更要命的是,如此庞大复杂的近程导弹系统机动性还特别差,基本上属于固定发射阵地的那种,这让急需野战防空导弹的印度陆军情何以堪。

  所以,现在就说“阿卡什”已经被印度陆军接受还为时尚早。DRDO自说自话最后被打脸的“光辉事迹”可不少,这一次说不定也是自吹自擂,且看印度陆军会不会真的捏着鼻子吞下这碗恒河水吧。

责任编辑:霍宇昂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实锤起底《演员诞生》剪辑造假做局
  • 性侵频发:我们的法律亏欠每一个孩子
  • 不成问题的问题:赵云是文官还是武将
  • 故事:窗外的梨花雨还是金黄地下着
  • 《芳华》与烂片只差一块裤里的卫生巾
  • 女孩子嫁错人是会送命的
  • 《寻梦环游记》取景地原来在这,美呆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