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热血少年羽生结弦:曾被冰刀划得血流如注仍回赛场

热血少年羽生结弦:曾被冰刀划得血流如注仍回赛场
2018年02月18日 21:35 新京报

  原标题:“热血少年”羽生结弦

  这两天,不少吃瓜群众被羽生结弦圈粉了。

  昨天,在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单自由滑比赛上,日本选手羽生结弦以318.85分的总成绩成功卫冕冠军,领先第二名近11分。

  同时,他也成为自1952年以来,66年后首位蝉联冬奥会男单冠军的选手。

  三个月前,羽生在国际滑联大奖赛日本站的赛前训练中扭伤右脚踝外侧韧带。

  在阔别赛场三个多月后,羽生以短节目第一的成绩进入决赛,再度演绎两年前的自由滑曲目、电影阴阳师》的配乐《晴明》。

  他一气呵成地完成了8组跳跃,体态轻盈,身姿飘逸,阴柔与阳刚并济的动作极富感染力。

  尽管出现瑕疵,但他很快调整计划,最终凭借惊人的技艺打动评委和观众。

  央视解说员陈滢引用《洛神赋》称赞其大开大合的表演:

  “容颜如玉,身姿如松,翩若惊鸿,宛若游龙。”

  羽生结弦凭啥这么厉害?

  毫不掩饰的胜负心

  羽生结弦由于长相清秀,小时候经常被误认作女生,如今也因卖得一手好萌把少女少妇们都迷得七荤八素的。

不过,当他比赛的时候,满脸都写着三个字——我要赢。不过,当他比赛的时候,满脸都写着三个字——我要赢。

  幼时的教练都筑章一郎曾回忆称,羽生结弦从小就不服输:

  “不论摔倒多少次他都会站起来,那时候就意志力坚强、不服输。他会说‘姐姐能做到的话,我也可以’,然后勇敢地挑战跳跃和旋转。那时候起我就想,如果顺利的话,他会成为世界型选手。”

  而据日媒报道,羽生结弦会因为输掉比赛而被自己气哭,或是不甘心到失眠。

  2014年,在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杯比赛上,闫涵与羽生结弦在热身时意外相撞,羽生下颚被地面的冰片划得血流如注,额角也有一道伤痕。

  但是羽生没有退赛,而是头顶纱布回到赛场,接着就是五连摔,不少迷妹们看得心疼不已。

  虽然摔得不轻,但他坚持完成了4分半钟的表演,并拿下了银牌。

  矢志不渝的冠军梦

  羽生结弦幼年病弱,为了治好哮喘,父母让他学习滑冰,却歪打正着地让他爱上了滑冰。

  11岁时,羽生结弦留着俄罗斯“冰上皇帝”普鲁申科的同款发型,对镜头说自己的目标是拿奥运会金牌。

  于是,四年前,年仅19岁的羽生结弦夺得索契冬奥会冠军,成为男单花滑66年来最年轻的奥运冠军,亚洲首位冬奥会男单金牌得主。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

  “上小学三年级时,我就做好了人生规划。首先是19岁时出战冬奥会,拿到人生第一块奥运会金牌,然后再出战一次,卫冕冠军。”

  于是,他真的又夺冠了。

  其实,小学三年级时,羽生也曾迷茫过。

  当时,羽生的哮喘症状逐渐好转,也开始有些疲于滑冰训练,父亲说:“棒球没那么花钱,不想滑冰的话不滑也没关系。”

  羽生的父亲喜爱棒球,也曾担任过学校棒球部的顾问。所以,他实际上更希望儿子学打棒球。

  这一度让羽生倍感烦恼,不过,经过再三思考后,他依然决定继续滑冰。

  如今,羽生已经圆了冠军梦,但在被问及未来的计划时,他说:

  “我想环游世界,帮助想成为冠军的人。想把经验传授给大家。”

  看来,羽生这辈子都要跟冠军较劲了。

  默默付出的母亲

  羽生结弦于1994年出生在日本东北部仙台市的一个四口之家。

  父亲是中学教务主任,母亲是家庭主妇,年长自己四岁的姐姐是当地滑冰场的员工。

  由于家境普通,每月还要支付5万日元(约3000人民币)的房租,外加羽生昂贵的花滑服装、冰鞋、滑冰费等,一家人生活过得十分节俭。

  直到2012年,羽生结弦的参加花滑比赛的服装都是由母亲亲手缝制的。羽生曾说,穿上这些衣服会感到母亲和自己一起战斗。

  2011年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发生时,羽生正在仙台冰场训练。

  突然而来的轰鸣声和强烈的震感,吓得羽生抱紧前辈大喊“不要”,一边哭一边发抖。

  虽然家人在那场地震中幸存下来,但是当地冰场的冰面被震裂,楼房摇摇欲坠,基础设施分崩离析,所有的人都流离失所。

  在恐惧退去之后,羽生为眼前的惨状所困扰,为此时是否应该继续滑冰而不知所措。

  鼓励羽生继续前行的是母亲的坚持。

  那段时间,母亲为了能让羽生重新投入训练而四处奔波,甚至向滑冰联盟和教练低下了头。

  从那时起,羽生开始把“我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而滑冰”这句话挂在了嘴边。

  2012年,为了进一步提高花滑水平,羽生漂洋过海至加拿大,拜入著名花滑教练奥瑟门下。

  而母亲也陪同羽生一起移居到了多伦多,为儿子的饮食等健康管理问题操尽心思,成为羽生坚强的后盾。

责任编辑:霍宇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