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先访朝鲜再访俄 印度要在中国周边“蹭热点”?

先访朝鲜再访俄 印度要在中国周边“蹭热点”?
2018年05月22日 07:20 参考消息

  原标题:头条 | 先访朝鲜再访俄,印度要在中国周边“蹭热点”?

  据媒体报道,21日,印度总理莫迪登上了飞往索契的飞机。当天,他要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非正式会晤”。有消息称,此次见面是一次没有事先制定议程的会晤。据称,这次会晤仅仅是在4月下旬两人一次电话沟通后商定的。

  此前几天,印度外交国务部长V.K。辛格在平壤与朝鲜外相李勇浩见面。据印度外交部网站发布文告称,应朝鲜政府邀请,V.K。辛格15日至16日对朝鲜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近20年来印度部长级高级官员首次访问朝鲜。

  有舆论注意到,当前,正值朝核与伊核问题的关键节点,印度此时在中国周边展开密集外交动作着实耐人寻味。

  印度心怀“大国战略目标”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印度外交部此前发布的消息显示,莫迪应普京之邀赴俄出席非正式峰会。

▲当地时间5月21日,普京在索契会见了前来访问的莫迪,两人进行了非正式会晤。▲当地时间5月21日,普京在索契会见了前来访问的莫迪,两人进行了非正式会晤。

  舆论注意到,对于此次与普京的见面,莫迪似乎满怀期待。印度新德里电视台就报道称,在访俄前一天,莫迪用俄文和英文先后发布了一系列推文。“(我)对于与普京总统的会谈将进一步加强印度与俄罗斯特惠的战略伙伴关系充满信心。”莫迪在推文中表示,“向友好的俄罗斯人民致以问候。我期待明天对索契的访问以及与普京总统的会谈。见到他总是很愉快。”

▲莫迪推特截图▲莫迪推特截图

  有消息称,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对于印度和俄罗斯经济的影响,阿富汗和叙利亚局势,恐怖主义威胁,以及一系列与即将举行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和金砖峰会有关的问题,都有可能成为莫普二人此次会面的议题。

  而关于此前印度外交官员的平壤之行,据境外媒体援引印度外交部文告称,今年是两国建交45周年。两国同意通过教育和文化交流和加强民众之间的联系,以此来纪念两国建交45周年。值得注意的是,在印度外交部的文告中,V.K。辛格与朝鲜高级官员会谈时表达了对核扩散威胁的担忧。

▲V.K。辛格▲V.K。辛格

  先访朝鲜再访俄,舆论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难道朝核伊核问题印度都想插一脚?对此,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南亚问题专家赵干城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称,印度心怀“大国战略目标”,希望能在国际热点问题上显示“存在感”。就朝鲜问题而言,尽管与朝鲜老一辈领导人保持了良好关系,但印度对朝鲜问题一向置身事外,不过,随着朝鲜半岛成为大国博弈的主要场所且热度有所提升,印度便急于派出辛格访朝。然而,印度在朝鲜问题上显然没有话语权,恐怕仅能刷刷“存在感”。

  他进一步分析,就俄印关系而言,俄罗斯对于印度的能源安全及国防体系都具有重要作用。总体而言,俄罗斯在国防、外交方面一直对印度采取了大力支持的态度,因此,印度将俄罗斯视为重要战略伙伴。莫迪与普京非正式会晤的时间点耐人寻味。当前,正值莫迪参加青岛峰会前夕,此次峰会在中国举办,中国的话语权毋庸置疑。峰会中,印度可能希望发出自己的声音,因此对印度来说,其与会议中另一支柱型大国——俄罗斯进行沟通便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莫迪▲莫迪

  中国将成印度发展关键一环

  有观点认为,尽管印度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尚停留于“蹭热点”层面,但其外交雄心显而易见。

  当前,就经济总量而言,印度刚刚进入全球经济总量前十国家行列。舆论注意到,和与其经济总量相当的国家相比,印度在大国外交上表现得更为积极。自上任之初,莫迪就对大国外交兴趣浓厚,与一些重要国家领导人的交往亦非常密集。

  美国《外交》双月刊网站今年3月就曾统计过,莫迪在执政期间出访35次,访问了多达53个国家。自尼赫鲁时代以来,印度还没有一位总理这样到处走访。在这家美国媒体看来,莫迪上台时希望改变与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重新考虑不结盟承诺,并扩大印度在南亚和东南亚的影响力。莫迪执政期间加强了美印关系。在周边,印度寻求加强与南亚邻国现有关系的“邻国优先”政策获得喜忧参半的结果。

▲资料图片:2015年12月25日,印度总理莫迪突访巴基斯坦,与时任巴总理谢里夫在拉合尔会面,这被视为印巴关系融冰之旅。  ▲资料图片:2015年12月25日,印度总理莫迪突访巴基斯坦,与时任巴总理谢里夫在拉合尔会面,这被视为印巴关系融冰之旅。

  在外交方面,莫迪政府为何如此“拼”,什么将成为未来印度对外关系关键一环?

  对此,赵干城解读,印度对自身的定位是“大国俱乐部成员”,以往,其外交政策以“东向政策”为主,莫迪就任印度总理后,“东向政策”变为“东向行动”,更强调实质性作为。通过拓展地区合作,来实现印度的战略目标。不过,对于“东向政策”会否成为印度未来国家外交战略,印度国内对其亦存在争议,反对者认为,“东向政策”格局过小。目前较为清晰的是,莫迪将继续推进印度在亚太地区的战略。

  他进一步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并不能说印度与俄罗斯及其他中国邻国展开密集交往就是针对中国。当前,印度真正成为“大国俱乐部成员”的主要障碍是其经济实力、经济发展,莫迪对此亦有清楚的认知。莫迪政府已经意识到,中国将成为未来印度发展的关键一环,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或基本合作关系对印度经济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霍宇昂

朝鲜莫迪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