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日本历史老师如何讲授70年前侵华史?

0

独家:日本历史老师如何讲授70年前侵华史?

第372期

2015年09月02日19:18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日本的中学历史教育是何种状态?历史老师们是如何讲授南京大屠杀、东京审判的?又如何看待日本的历史教科书?3位日本中学历史老师对新浪国际提出的这些问题做出了解答。

日本历史教科书日本历史教科书

  在抗战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迎来70周年之际,回顾和反思历史是一个重要的纪念主题。作为这场纪念活动重要的关联国家,日本的中学历史教育是何种状态,历史老师们会如何向学生讲授70年前日军侵华史?对这些疑问,新浪国际联系到三位东京的高中历史教师,看看他们如何进行历史教学。

  (基于三位老师的意愿,报道均采用了化名,三位老师也不希望公开各自所在学校的名字。-编者)

日本学生对哪段历史更感兴趣?

  1、 你成为高中历史教师多少年了,你的专业是?

  铃木弘毅:23年了,我的专业是世界史。

  田中合明:4年。我的专业日本史。

  高桥澈:今年是第34年,我学的是世界史。

  2、 你的学生一般对哪一个时期的日本史更感兴趣一些?

  铃木弘毅:我认为谈到日本历史,主要是战国时期(16世纪)。越接近现代史部分,历史课上相关的信息量就会增加,觉得难以掌握的学生就会相应增加。

  田中合明:学生各有不同。有的对战争起因感兴趣,也有的只对文化感兴趣。

  高桥澈:战国时期和明治维新

  3、 在讲授日中战争这段历史的时候,学生的学习情况如何,学生们会对这段历史特别感兴趣吗?

  铃木弘毅:我会按照甲午中日战争、义和团运动、韩日合并、日俄战争、暗杀张作霖事件、满洲事变、建立满洲国这样的顺序向学生讲解。我也会在课上使用在沈阳拍摄的照片。关于是否对这段历史感兴趣的问题,我没有做调查所以无法作答,但是,我在上课过程中的切身体会是,有很多学生会很认真地问我相关的问题。

  田中合明: 对待中日战争和其他战争史的学习状态一样。

  高桥澈:学生当中,有一些学生希望了解有关这段历史更详细的史实。

如何向学生讲授南京大屠杀?

  4、 在讲授这段历史的时候,你会向学生介绍教科书以外的内容吗,比如来自中韩的历史研究或观点?

  铃木弘毅:我对西安事变到抗日统一战线的建立,以及抗日战争中国共两党的作用、关系等内容都进行了较为适当的讲解。

  田中合明:不仅是中日战争,针对历史事件,我通常会从多角度进行说明,让学生思考。关于中日战争(当然日本方面的资料占大部分),我们会从其他国家的立场进行讨论,其中也会包含对中国等国家的评价。我不会片面地进行分析,会根据学生的理解能力进行课程设置。

  高桥澈:我会注意向学生讲解一些中韩两国的看法。

  5、 对一些重要、敏感的历史事件,比如南京大屠杀或东京审判,你会重点讲授,还是和讲授其他历史事件一样处理?

  铃木弘毅:关于南京大屠杀,我会向学生讲南京保卫战中日军和中国军队的情况,唐生智逃跑,日军枪杀战俘等内容。另外,我会讲对于“屠杀”一词的理解,对于屠杀的事实中日双方没有异议等。但是,我也会讲中日双方立场的不同,两国对外公布的牺牲人数悬殊等内容。

  田中合明:因为我是公立高中的老师,脱离宪法等各种法规及政府的立场进行讲解是困难的。所以我在进行多种观点分析的同时,会讲解一些日本外务省的官方说明。

  历史学是研究者以自己的观点对历史进行考察研究的学问,现代人对南京大屠杀和东京审判这两个历史事件进行考察时,得出与当时不同的结论也是正常的。因此需要基于史料进行分析。由于存在许多分歧,恐怕对于高中生来说也较难理解。

  高桥澈:我向学生讲解南京大屠杀中第六师团副大队长野田岩和炮兵小队长向井敏明的“百人斩杀人竞赛”,以及一些战争相关的图片资料。同时也讲解过东京审判和纽伦堡审判。

会否让学生讨论“敏感”历史问题?

  6、你会让学生在课堂上讨论中日战争期间一些有“争议”的历史事件吗?

  铃木弘毅:如果是关于历史问题的讨论,不仅需要老师提供大量信息,学生也必须自己做很多工作。此外,如果讨论的问题是类似于追究日本历史责任的话,会给学生造成较大的心理负担。并且,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立场会极大地限制国民的思想,因此我认为高中生不会提出建设性的看法。但是,在课外我会和学生进行自由的讨论。

  田中合明:以南京大屠杀为例,日本官方认为:遇难人数存在争议,但事件本身是存在的。“大屠杀派”和“虚假派”在事件“发生还是没有发生”问题上,始终缺乏科学依据,只是感情上的争论。并且,由于确定遇难者人数的确切数字本身就是不可能的,所以我认为这样的题目不适合用来让学生讨论。

  关于领土争端,无论怎样说明,只能理解到“优先中日关系”的层面。我个人觉得,在课堂上,希望学生不要站在国家间外交问题的角度看待这些问题,而是应该让他们去探讨“当地人”的立场、日本海、中国东海等的历史角色等内容。

  高桥澈:由于我们学校里有很多中国学生,因为要照顾到(中日学生)相互间的感受,课堂上不设置讨论环节。

  7、你如何评价目前日本主要出版社的历史教科书,这些教科书涉及中日战争的部分,与十年前相比有变化吗?如果有,你认为为何会变化?

  铃木弘毅:我觉得没有太大变化。近20年来日本实行“减负教育”,教科书的内容虽然有所减少,但我认为今后还会恢复。教科书中中日战争的部分没有太大改变,而且我的授课内容也不会受教科书影响。我认为不能依照思维定式对日本历史教科书一味地进行批判,虽然小学、初中是教育委员会指定教科书,但日本高中的老师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教科书。

  田中合明:就中日战争而言,现行的教科书主要依据主流思想。在学术见解上,教材中使用的语句有所变化(如南京大屠杀、南京事件),但根本的思想没有变化。

  高桥澈:我反对地方强制初中使用“新版历史教科书编写会”的教科书。高中所用的历史教科书,山川出版社、实教出版社和东京书籍出版社的教科书差别不大。我觉得这些教科书关于中日战争的记述也还可以。关于中日战争的记述没有太大变化。

  8、你不想以自己的实名接受采访,为什么?担心受到任何压力吗?

  铃木弘毅:我没有担心受到任何压力。

  田中合明:我当然会担心右翼和国家主义者、历史修正主义者们看到我的回答后,会认为我在进行不恰当的历史教育,可能会成为攻击我的借口。但是我担心的不是我个人会受到攻击,而是学校被冠上“偏重……的教育”的名号,学生被认为“接受着偏重……的教育”。因此,考虑到避免将来学生受到人身攻击,我选择匿名回答。

  9、你如何评价日本政府的历史认识问题,及其在和平宪法方面的立场,你会组织学生讨论这些问题吗?学生们对这些问题有代表性的观点是怎样?

  铃木弘毅:你问到“日本政府的”,但在日本随着执政党的变化,其历史观、教育行政的立场也会变化。(现执政党)自民党的历史修正主义包含政治目的,我个人对其不做评价。任何一个国家如果不能直面历史的话,其政权都不会长久。

  关于“和平宪法”的立场,自民党自1955年以来一直将拥有军队、修改宪法作为政党的方针。安倍晋三将自己的祖父岸信介视为偶像,希望实现日本在国际政治上的主体性。

  有关这些问题在课堂上没有让学生进行过讨论。去年我校一个教学实验小组以“修改宪法”为题进行探究,我是指导老师。他们的主要观点是,宪法的变化会直接影响每个人的生活。学生就自民党如果修改了宪法第九条,人们的生活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为中心进行了讨论。

  田中合明: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的立场,不同的历史问题立场不同,不能一概而论。并且,我认为这样的题目不适合让学生做讨论。关于和平宪法,单独拿出宪法第九条,如果只做“战争反省”的说明是不完整的。只有先学习了日本宪法产生的时代背景,此后世界形势的变化才能对和平宪法作出评价。这不是历史课,而是与公民课的内容重复的。

  高桥澈:我完全不支持现政权。在宪法问题上曾让学生开展了讨论。高中生的想法比较多样。代表性的观点是坚决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

如何使用政府审定历史教科书?

  10、你只会选择日本政府认可的历史教科书吗,你会不会向学生介绍更加多元的历史资料和研究观点?

  铃木弘毅:日本的教科书要接受文部科学省的审定。从国家性质的出版社到民间出版社,有五六家出版社出版教科书。这些出版社出版了多种多样的图解和历史用语集等辅助性教材,能够很好地反映出编者的历史观点,有时让我觉得很感动。当然,教科书的内容不能全面肯定,但我觉得目前还属于可以接受的范围。

  另一方面也没有必要去夸大教科书的作用。因为基本上没有学生能仅通过读教科书就可以完全理解历史。学生大多数是为了考试才去背书。我一般使用教科书都是和学生考试有关。如果不是在补习学校上课的话,我一般不用教科书。

  我在学习韩语的时候翻译了(韩国)“国定历史教科书”下卷。在中国工作的时候也读了中国的历史教科书。各个国家国民都应该意识到,各国历史教科书的编写都带有一定的“机会主义”。我认为,各国的人们都应该追求一种能力,那就是能客观评价历史教科书受各国各自立场影响的能力。

  田中合明:我认为不应该只教教科书的内容,而应该使用多种资料,讲解多种观点。但是,在讲多种观点时,总会出现与老师观点相左的资料,并且学生可能会有老师意料外的理解,因此还是以教科书为基础进行讲解。在公立学校,教学目标是有所规定的。为确保学生不产生与教学目标不一致的想法,保证教学时间是很重要的。只是简单向学生讲解一些“也存在……的观点”,反而可能会引起混乱

  高桥澈:与以前相比,现在已经不是以教科书为中心的授课方式了。我自己制作了课堂资料,希望向学生讲解一些多样的观点和史料。

  (新浪国际 刘瑜 张成普)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 历史 日本 侵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