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美纪念“对日战争胜利日” 老兵唱主角

0

直击:美纪念“对日战争胜利日” 老兵唱主角

第376期

2015年09月03日13:45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当地时间9月2日早晨,美国政府机构联手民间组织,在华盛顿的二战纪念碑前举行了“对日战争胜利日”70周年纪念活动。澳、加、法、菲等多个盟国老兵代表出席纪念仪式。但当天的纪念仪式参加者仅百人左右,场面显得有点冷清。

“对日战争胜利日” 70周年纪念活动在华盛顿的二战纪念碑前举行(唐家婕/摄)“对日战争胜利日” 70周年纪念活动在华盛顿的二战纪念碑前举行(唐家婕/摄)

  当地时间9月2日早晨,美国政府机构联手民间组织,在华盛顿的二战纪念碑前举行了“对日战争胜利日”(V-J Day, Victory over Japan Day)70周年纪念活动。澳、加、法、菲等多个盟国老兵代表出席纪念仪式。但当天的纪念仪式参加者仅百人左右,场面显得有点冷清。

  纪念活动约一小时,由美国政府机构国家公园管理局与民间的二战之友会共同举办。在美国国歌及军乐队演奏后,老兵代表在二战纪念碑的自由墙前献上花束。

  二战之友会执行长洛托笛向新浪国际说,现场参加的人数约在一百人左右,并不如五月时,二战欧洲胜利日“V-E Day”的热烈参与情况。“参与人数与场面不是重点,我们想要庄严的纪念这个日子,因此没有特殊的表演,只安排老兵的重聚以及献花。”

  曾参加二战的前联邦参议员杜尔致词时,特别邀请现场退伍老兵的子孙起立。

  杜尔感谢这些年轻一辈的参与,并强调当初是各盟国军人的合作与牺牲,才换来人类的和平自由,希望年轻世代记得这段历史。

白宫:昔日对手终成盟友

现场美国军乐队演奏(唐家婕/摄)现场美国军乐队演奏(唐家婕/摄)

  白宫当日发表声明称,这场在太平洋地区的战役曾悲剧性地造成上千万性命的死亡,“我们当今享有的自由,是来自于前人的牺牲。”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声明中提到,“对日战争胜利日”标志着美日关系的新起点 。“过去70年,美日两国关系的发展象征着一个和解的新典范:从昔日的对手,成为坚定的盟友。在亚洲、在全球推进共同利益与普世价值。”

  “我有信心美日关系会在未来几年继续深化”奥巴马说。

二战老兵:历史不能遗忘

93岁的康恩则捧着丈夫年轻时的照片出席(唐家婕/摄)93岁的康恩则捧着丈夫年轻时的照片出席(唐家婕/摄)

  92岁的老兵艾丁革是二战时的美国空军,1944年,他受命驻扎于中缅印战区,直到1945年的战争结束。回到美国后,他在中学里教科学与数学,直到退休。

  “历史不能遗忘,教导这些年轻一代太重要了。” 艾丁革对新浪国际表示,他在教书之余,参与了老兵口述历史的组织,他们除了记录过往,也志愿到小区学校,说自己在战场上的亲身经历给年轻学生听。

  93岁的康恩则捧着丈夫年轻时的照片出席。她说,二战期间,她在加州的海军医院工作,并在一场军官俱乐部的舞会上,遇到了同为军官的丈夫。丈夫已经去世多年,但带着照片参加纪念仪式,“我们的生命都愿意奉献给这个美丽的国家。”

各同盟国的老兵代表,在二战纪念碑的自由墙前献花致意。(唐家婕/摄)各同盟国的老兵代表,在二战纪念碑的自由墙前献花致意。(唐家婕/摄)

  94岁的退休海军赫博伦坐在轮椅上,由女儿伴随出席。赫博伦对新浪国际说,今天是为了在战场中失去性命的哥哥来的,“我们是活着的历史,希望这样的故事会让人听见与重视。” (新浪国际 唐家婕)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