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靖国神社“搞破坏”的都是什么人?

0

在靖国神社“搞破坏”的都是什么人?

第483期

2015年11月24日20:29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靖国神社南门洗手间昨日发生的爆炸事件,并不是靖国神社第一次遭到袭击。事后就有网友称,即使真是韩国人或中国人的“恶作剧”,日本人也要想一想,自己的国家在历史上做过什么。

  11月23日,位于日本东京千代田区的靖国神社南门洗手间突然发生爆炸,炸毁了天花板、烧毁一部分墙壁,虽然没有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但作为日本、乃至整个东亚地区的一个“敏感地点”,这起爆炸仍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24日,日本媒体援引警方的话称,跟据监视录像,发现爆炸前有名男子手持纸袋进入洗手间,几分钟后空手出来。并已初步断定该男子为疑犯。根据监控录像,发生爆炸前半小时该男子还在厕所附近徘徊。

恐怖袭击还是恶作剧?

  当天,正值靖国神社举行敬献新稻的祭神活动“新尝祭”,正殿内有100多名参拜者,比往常人多。爆炸发生后,立即有日本网友联想到最近极端组织IS发动的恐怖袭击。有日本分析人士称,可能是有人故意借IS所引起的恐怖氛围在靖国神社实施爆炸。

  也有日本网友称,此次事件与其说是“恐怖袭击”,不如说是“恶作剧”。网友Leon11s说:“应该是在韩国人或者中国人吧。”网友death_of_nishikawa分析称:“这次的事件是韩国人做的吗?应该不是日本人。那天是七五三祈祷期间(日本儿童节),好多孩子。日本人不会选这种时候吧。要是现在占领竹岛的韩国人做的……那可有点害怕啊。”

  也有网友称,如果真是韩国人或者中国人做的,那么日本人也要想一想,自己的国家在历史上做了什么会被如此憎恨的事。

靖国神社“麻烦”不断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靖国神社遭遇的第一次“袭击事件”。据日本媒体报道,从2000年开始,靖国神社的官方网站就开始遭到网络黑客攻击,其中不少语言是汉语。

  2001年,中国留学生冯锦华的用红色油漆在靖国神社的石像上涂上日语“去死吧”。当场被日本警方拘捕。后东京地方法院后以“器物损坏”罪名判处冯锦华有期徒刑10个月,缓期3年执行。冯锦华后来说,他这么做是因为当时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他感到很不满。

  2011年,中国人刘强以日本大地震志愿者身份来到日本,因为不满时任首相野田佳彦拒绝对慰安妇道歉,刘强用汽油在靖国神社门前纵火,随后又在韩国向日本驻韩大使馆投掷燃烧瓶。刘强事后说,他其实并不想真的造成多大损害,目的就是要引起日本政坛警觉,给右翼分子敲响警钟。

  2013年9月,靖国神社又发生“放火事件”,一名韩国男子因放火未遂被日方拘捕,警方称,这名男子在南门洗手间后的草丛中藏身时被巡警发现,随后把易燃液体撒到地上。这名男子被捕后称,“我就是为放火来的。”

  2014年,靖国神社的一处地点被发现用韩文刻上网络骂语“狗畜生”。但因为靖国神社没有设置太多监控设备,事件调查至今没有进展。

  当然,给靖国神社“制造麻烦”的也有日本人。

  2014年12月31号,一名日本男子在靖国神社本殿旁侧的镇灵社放火,烧毁约2平方米的外墙。日本警察随后以“建筑物侵入罪”逮捕该男子。该男子称,他就是想死在靖国神社:“我是想自杀,我认为,要是死在这里的话就可以被供奉在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频频被制造各种“麻烦”,一个重要的原因即其本身就是一个“麻烦制造者”,神社内祭祀甲级战犯灵位,引来日本右翼政客参拜,一直是东亚区域关系的一大“祸根”。

  另一方面,靖国神社麻烦不断也与其“松懈”安检有关联。目前,其对参拜者没有任何限制,也不检查参观者携带物品。一名靖国神社管理员对媒体称,每次发生这种事第一反应就是:“哎,又来了”。

  新浪国际 陈智勇 实习生 甲斐玲奈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 靖国神社 爆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