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市长对话新浪:正进行奥运最后“润色”

0

里约市长对话新浪:正进行奥运最后“润色”

第500期

2016年06月12日18:56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里约夏季奥运会即将于8月5日开幕,而在这之前,巴西政局刚经历罕见动荡。随着这一世界瞩目的盛会日益临近,里约准备得如何了?这座巴西城市如何解决资金、拆迁、乃至“标志性”的贫民窟问题?

  里约夏季奥运会即将于8月5日开幕,而在这之前,巴西政局刚经历罕见的动荡。随着这一世界瞩目的盛会日益临近,里约准备得如何了?这座巴西城市如何解决奥运资金、拆迁、乃至巴西“标志性”的贫民窟问题,近日,里约市长爱德华多·帕埃斯独家对话新浪新闻,解答上述疑问。

现年47岁的里约市长帕埃斯。现年47岁的里约市长帕埃斯。

  花了纳税人最少的钱

  新浪新闻:里约奥运离开幕已经不到2个月的时间,很多中国民众都很想了解里约目前准备得怎么样了,能否为介绍一下奥运筹备最新的进展?是按照计划进行的吗?

  爱德华多·帕埃斯:一切都准备好了,只剩下几个场馆会在接下来的几天内陆续举办落成典礼。现在我们不用担心为运动员提供这些比赛场馆的问题,那个阶段已经过去了。现在我们的关注焦点是在奥运会期间城市的运作方面。所以我们现在正在逐渐完成奥运会的基础设施筹备工作,正在进行着最后的润色工作。

  新浪新闻:你怎么评价之前的两届奥运:北京奥运和伦敦奥运。

  爱德华多·帕埃斯:我觉得前两届奥运会都举办得非常成功,一切都井然有序,运作得也有高效。但是事实上,几乎所有的花费都使用了公共资金。但现在我很自豪地说,今年里约奥运会,我们尽力实现用最少的纳税人的钱办好这次奥运会,因为我们采用了和一些私营企业合作的方式获得资金,也正因为如此,我们不用担心建设一些宏伟体育场馆的经费问题。我相信,这种模式对于现在这个时代每个城市处理公共账目和可持续性问题都有意义。

  新浪新闻:同以往的奥运,尤其是伦敦奥运、北京奥运相比,你觉得里约奥运最大的不同或者特色在什么地方?

  爱德华多·帕埃斯:这些城市之间都是各有特色的,所以不能进行比较。而对我而言,里约热内卢是全世界最好最美的城市,有着迷人的风景和热情的市民。所以这届奥运会将会是一场非同凡响的盛典。

  新浪新闻:我们知道,开幕式是每一届奥运最大的秘密,就可以透露的范围内,你能向中国民众推介里约奥运开幕式什么特色?

  爱德华多·帕埃斯:因为奥运会开幕式是由2016年里约奥运会委员会组织筹备,所以即使是我们市政府的人也不知道这些细节。

里约奥运建设期间也面临“钉子户”问题。里约奥运建设期间也面临“钉子户”问题。

  如何解决奥运拆迁问题

  新浪新闻:关于里约奥运,中国民众最近比较熟悉的一件事是奥林匹克公园的钉子户,我们想知道,对于涉及奥运场馆建设的拆迁,市政府的一个基本原则是怎样的?对于那些不愿意搬迁的民众,政府会不会在奥运开幕前强行拆除?

  爱德华多·帕埃斯:这些必须搬迁出安托特罗姆村的部分居民之前居住在一些施工范围地或者环境保护区内。为了给这些居民提供新的居住地,里约市政府已经在距离他们原先住的安托特罗姆村大约一公里的地方修建了一个名叫“里约公园”的新的居民区,在那里有绿地,游泳池,美食广场,托儿所以及商业区。而对于那些不想住进“里约公园”公寓的居民们,我们也提供了其他一些补偿方式供他们选择。

  新浪新闻:有多少居民必须要搬迁?

  爱德华多·帕埃斯:原本住在安托特罗姆村的824户家庭,有275户家庭由于住在施工范围地或者环境保护区内必须要进行重新安置。由于那些已搬去“里约公园”的居民们的生活模式发生改变,另外原先既不在施工范围地也不在湖旁边的531户居民们也要求转移居住地,他们的要求也都已被接受。

  我们也收到一些居民的联名信,信中表示那些批评(拆迁)的声音并不能全然代表他们,他们也希望能够搬到新的住所。奥运会结束之后,整个区域将会都市化。

  贫民窟是里约一部分

  新浪新闻:我们知道,在里约有很多贫民窟,在奥运期间市政府对这些贫民窟有没有采取特别的措施?

  爱德华多·帕埃斯:贫民窟是里约热内卢的一部分,并且贫民窟并不是“糟糕地方”的同义词。市政府方面并没有对他们采取特别的措施。安全方面,虽然这并不在市政府管辖范围内,但安全相关措施已经在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制定的计划之内。

里约贫民窟。里约贫民窟。

  政局没影响奥运筹备

  新浪新闻:最近巴西的政局变化很大,总统罗塞夫被停职,体育部也有一些人员的变化,中国很多民众都担心,政局不稳定是否会影响到奥运的顺利举办,对中国民众的担心,你会有哪些回应和解释?

  爱德华多·帕埃斯:政治的动荡不会对奥运会产生影响,所以大家不用担心。我们的任务是提供比赛场馆,而这项内容现在都已经落实到位,所以不会有不可预见的风险发生。

  新浪新闻:谈到中国,你对中国的印象是怎么样的?里约奥运期间,预计将有很多中国游客去里约看奥运,你有什么想通过新浪网向中国民众说的话?

  爱德华多·帕埃斯:我们在里约热内卢等着来自中国的游客朋友们!我相信,这次奥运会对于我们所有人都将会是一场难忘的盛事。里约热内卢欢迎你们!

  (新浪新闻里约观察员陈超华)

帕埃斯和巴西总统罗塞夫同持着奥运火炬。后者目前已被弹劾停职。帕埃斯和巴西总统罗塞夫同持着奥运火炬。后者目前已被弹劾停职。

  爱德华多·帕埃斯(Eduardo Paes)

  生于1969年,毕业于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帕埃斯1993年开始他的政治生涯。23岁即被任命为里约西区管理者。此后,帕埃斯先后担任市议员、国会议员等职。2007年,帕埃斯受时任里约州州长邀请,出任州旅游、运动、娱乐部部长并参与到泛美运动会组织中。同年10月,他宣布竞选里约市市长,并于次年成功当选,2009年1月正式就职。

  帕埃斯在担任里约市长期间着力于里约复兴,包括重建码头区域,推动贫民窟城市化,发展贫民窟社会项目,城市物流中心,建立快速公交系统等。他也是推动里约成功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的领导之一。

责任编辑:白飞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 里约 奥运 钉子户 贫民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