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驻英大使:英国脱欧美国也有责任

0

中国前驻英大使:英国脱欧美国也有责任

第533期

2016年07月08日11:41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6月底,英国全民投票决定脱离欧盟,这一出乎意料的结果引发世界震荡,不少英国人事后还要求再投一次,英民众的真实想法到底是怎样的?从难民危机到恐袭,再到英国脱欧,欧洲最近以来大事不断,欧洲到底怎么了?

  6月底,英国全民投票决定脱离欧盟,这一出乎意料的结果引发世界震荡,不少英国人事后还要求再投一次,英民众的真实想法到底是怎样的?从难民危机到恐袭,再到英国脱欧,欧洲最近以来大事不断,欧洲到底怎么了?近日,盘古智库主办的中国新加坡智库论坛上,中国前驻英大使、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马振岗大使就上述问题对话新浪国际……

英国脱了欧,可能连卡梅伦自己都没想到。英国脱了欧,可能连卡梅伦自己都没想到。

  英国早已“身在曹营心在汉”

  新浪国际: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脱欧之后, “什么是欧盟”成为英国人谷歌热搜词条,似乎很多英国人还不知道欧盟,结果出来没过多久,不少人就说要重新投票,你怎么看?

  马振岗:这个问题比较复杂,英国对于欧盟有自己的看法,因为历史原因,当年六国最初组建欧盟的时候,它是反对的,后来被迫参加了,这一方面是英国本身的衰落,特别是苏伊士运河战争之后,英国从一个世界大国逐渐成为一个地区大国,在这个情况下, 英国还要一直披着世界大帝国的外衣,但他其实已经没有这个实力,从经济和投资各方面考虑,英国加入欧盟,开始遭到拒绝, 后来总算加入了。英国加入欧盟,和之前主导的法国德国不一样,第一,政治上,英国不想欧盟变成一个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东西,他反对联邦形式的发展。第二,经济上,英国也主张自由贸易,这是英国的特点,英国想把欧盟办成一个大的自由贸易区,享受其中更多利益,但是不愿意让出他的主权。所以这体现英国不参加申根协议,这样他可以在移民政策上保护自己。

  再一个就是不参加欧元,这点很明显。当时我在大使馆,这是很多英国人谈的问题。去英国银行,银行的负责人说:“英国现在的经济财政状况非常好,在欧洲算是最好的吧。我们为什么要把自己这么好的经济财政管理权交给自己本身状况不好的欧洲央行呢?”

  当时撒切尔夫人也说,怎么向女王报告,在英国的货币上不出现您头像呢?所以英国和欧盟我一直认为是若即若离。英国人想享受在欧盟里所有的好处,但是不愿意承担更大的责任,而且很多发展方向不一样。经济问题让欧洲受影响比较大,特别是几个国家发生主权危机,债务危机,尤其是德国,德国不愿意轻易掏钱,英国也不愿意掏钱。第二个是最近发生的移民问题,英国不参加申根协议,本身就表明,作为一个岛国 他非常担心欧洲的移民过来,英国自己还有英联邦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更不愿意让移民,特别是东欧的移民跑来英国分享工作机会和社会福利等。后来特别是来自中东的难民问题出现之后,更担心会把恐怖主义带到英国。英国脱欧的成功和这种情绪有很大关系,就是自己的利益问题。所以一般的底层到中层民众,中小企业家会支持脱欧。他看的是利益问题,他不会看到欧盟成员在国际外交上有多大的收益,这一点恰恰是脱欧派利用的。

  我认为卡梅伦太相信他的魅力了,结果首先就是保守党内部出现了分裂,这种情况形成了势头,所以最后他觉得危险了。今年四月底我访问英国时,他们还觉得这个事情很乐观,说支持留欧的至少有百分之七十,脱欧力量也就百分之三十左右。英国是非常民主的,玩玩民主的游戏,结果玩出火来了。这个结果卡梅伦没预料到。

  新浪国际:还是有很多英国人愿意脱欧。

  马振岗:脱欧这个大局我觉得不会轻易改变,还有两点问题。一个是英国公投之后迟迟不启动脱欧进程,欧盟不仅不想办法留他,反而催英国赶快走。我觉得这个转变很有意义,在脱欧之前,卡梅伦去谈条件,当时欧盟为了留住英国,做了一切努力,而现在他们觉得“走就走吧”。经过这次以后,英国要再返回欧盟将面临很大的困难。 现在有人要求回去,只是有些人表达情绪,但是(要再回去)是很难的。

  英国现在面临很多挑战,比如说难民问题,但难民问题怎么造成的?谁造成的?欧洲人不动脑想一想,其实就是美国造成的,美国把中东搞乱了,然后把欧洲拖进去让欧洲人背包袱。难民问题、安全问题,包括乌克兰问题,美国搅局,真正损失是欧洲。

公投之后,欧盟从此没了英伦色。公投之后,欧盟从此没了英伦色。

  欧盟不会被“英脱欧”冲垮

  新浪国际:这觉得会引起其他国家的连锁反应吗,对欧盟丧失信心

  马振岗:我觉得两边看。在欧盟成员当中,包括德国,会有一部分要求脱欧的想法,但后期加入欧盟的国家,尽管在一些政策上有分歧,但总体来讲留在欧盟还是有好处的,他们需要欧洲的支持,比如说希腊。

  希腊接受了欧盟提出的很多苛刻条件,这说明希腊还是脱离不开。我原来也担心会不会形成连锁反应,但是现在看,连锁反应不会强,我觉得欧盟核心国家信心还是很足的,欧盟不会被冲垮。

  新浪国际:已经过了那种加速发展的阶段?

  马振岗:当时有很多空间可以加速,现在越来越难,下一步就是很多关于放弃主权的问题,这涉及到好多国家利益,我觉得难了。

  (新浪国际 文晶 实习生 张和雨)

  

责任编辑:白飞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 英国 脱欧 欧盟 美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