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内斗:安倍施计打压首相竞争者

2014年10月13日18:05     第34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作者信息

唐薇

新浪驻日本特派观察员

悲情的自民党二号人物石破茂

  为在明年9月的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连任,以继续担任首相,安倍今年9月对内阁进行了“大规模”改组。改组的一大焦点就是邀请党内二号人物、干事长石破茂入阁,此举被外界解读为安倍提前剥夺石破茂的干事长职务,为自己明年连任总裁削弱对手。为了更深入了解此次自民党内斗,新浪前方特派员就此对话日本政界和媒体人士,详述安倍与石破茂之间的“恩怨”。

  从自民党干事长被“空降”到地方创生担当相一职的石破茂,自内阁改组后鲜少露面,一改自民党干事长时期的意气风发和高调。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0月9日中午,石破茂出席了与其关系亲近的自民党议员团体“无派系联络会”在国会议事堂举行的例会,这是石破茂在担任地方创生担当相之后为数不多的公开亮相。上一次曝光在镁光灯下,还是一个多月前的9月5日。日本首相官邸对面最近新建了中央合同厅舍8号馆7楼,安倍为于此办公的新部门“町·人·工作创生本部事务局”揭牌。内阁“换血”尘埃落定的安倍心情甚好,凑向身旁的石破茂喃喃地说了些话。

  从自民党干事长“换岗”到新内阁地方创生担当相的石破茂并没有开口回应,只是脸上浮现出和颜悦色的微笑。曾有一日本主流媒体政治部资深记者向新浪驻日特派员透露,身边的人曾提醒石破茂,“进出首相官邸的时候无论结果如何都不要忘记微笑”,长相粗犷,面相颇凶的石破茂看来是听进去了这个建议。

  日本经济新闻的社评解读称安倍重组内阁的一部分原因是为了架空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解除明年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对安倍的威胁。此番论调在内阁改组前也一度成为日本各大媒体及自民党议员圈内最热门的谈资,新浪驻日本特派员就分别从两名自民党议员处对此“风声”有所耳闻。日本是根据国会议席多寡决定哪个党派为执政党,而执政党的总裁则自动升任日本首相,所以如果石破茂在明年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获胜的话,其将取代安倍担任日本首相。

  是以小人之心对安倍“君子之腹”的猜疑也好,是一场自民党内派系交锋博弈的直击也罢,过程已然不重要也无从考证,但尘埃落定的结局自然而然地将石破茂定调在了“成王败寇”的悲情角色上。日本经济新闻政治部资深记者向新浪驻日本特派员透露,石破茂周围的支持者们笼罩在一片“完败”的气氛中。而日本经济新闻也以“石破之乱在夏天的尾声凋零”为标题对石破茂的新任命做了报道。另有日本媒体称“石破茂的新一轮卧薪尝胆又将开始。”

“既生瑜何生亮”的困局

  面相老成的石破茂比59岁的安倍小两岁,但当选国会议员的次数却比安倍多两次。从政之前,石破茂就职于三井银行,安倍则是从神户制钢所的白领转型步入政界。石破茂擅长金融也通晓安全保障领域的政策,在政界涉足广泛。相比之下,如果不论身家背景的话,安倍的履历则朴素很多,常年耕耘在厚生劳动省,因朝鲜绑架日本人质一事才在政坛崭露头角。

  石破茂以田中角荣的“门徒”身份起步,可谓“角荣直系”,而岸信介家族子孙的安倍则是福田纠夫一脉。“角福之争”时,两人便已各为其主。但真正发生于石破茂和安倍之间的碰撞则在很多年后的安倍初任首相期间。2007年7月自民党在参议院改选中惨败之后,石破茂在自民党党总务会上如是说:“安倍问我‘选我还是民主党的小泽一郎’,(都不用我回答)小泽氏就获胜了。”自民党一不愿具名的议员私下向新浪驻日本特派员透露,当年这番话颇有点对彼时民意支持率低于30%,已濒临下台的安倍落井下石的意味,两人之间自此有了隔阂。

  当时,石破茂属于经世会(旧竹下派)流派组建的平成研(现在的额贺派)。与安倍的出身派系清河会(现在的町村派)本就是对立关系。而平成研曾强烈主张安倍引咎辞职,最终,自民党在参议院改选惨败的两个月后,安倍以身体不适为由主动辞职。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身边的人曾表示:“安倍不会忘记自己曾因石破茂那帮人而被迫辞任(的事)。”

  2012年,自民党进行党总裁选举。石破茂在党员·党友的地方票数上甩开安倍两倍,却在国会议员的决选投票上被安倍逆转。尽管心有龃龉,但石破茂的势力不容小觑,安倍无法也不敢无视党内第二号人物石破茂的存在,遂任命石破茂为党内第二把交椅的自民党干事长一职,既安抚了石破茂派系的反弹情绪,也彰显了自己的高风亮节。

  然而从2012年12月安倍第二次上台以来,本应该紧密协作的首相与干事长之间却几乎没有往来。据日媒统计,去年安倍与石破茂两人单独会面的次数仅为20次左右,即使在去年参议院改选、决定自民党能否恢复执政党地位的关键时刻,自民党一号、二号人物,总裁安倍与干事长石破茂一个月会面的次数也不到2次。而今年两人的见面次数更只有去年的一半。一名不愿具名的自民党议员向新浪驻日本特派员表示,历届自民党政权极少出现总裁与干事长这么疏远的情形。

 

石破茂被安倍狠将一军

  而让安倍与石破茂矛盾激化及表面化的,还是在如何实施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上的分歧。石破茂在小泉内阁时期担任防卫厅长官、在福田内阁期间担任防卫相,在政界有“安保专家”美誉。在安保政策方面,尽管石破茂和安倍同样被归于“鹰派”,但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步骤上,两人存在着巨大的分歧。安倍主张修改宪法解释并“有限制地”行使集体自卫权以说服联合执政并对此持反对意见的公民党的首肯。而石破茂则认为“集体自卫权就应该是针对世界范围内的。目前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提议无法得到国民理解的话,就应该一步步谨慎推进,先得说服国会制定相关法律(而不是名不正言不顺地修改宪法解释),以此入手再谈解禁(集体自卫权)。”

  因而在这一问题上,安倍并没有让石破茂协调说服公明党的工作,而是钦定了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与公民党接洽,并不断地调整分配给石破茂的工作。

  公明党一名议员向新浪驻日本特派员透露:“安倍首相对石破茂的动向盯得非常紧,在与公明党协调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后期,石破茂几乎每个周末都把精力放在出访地方上(以避嫌)。”安倍对掌控着自民党财政和选举公认权的干事长石破茂有所防范也在情理之中。日本经济新闻曾报道称,石破茂等一些议员因“被首相官邸盯上了”导致新人议员举办政治资金招待会时,不敢让党执行部发请柬给他们。

  经过多年经营,石破茂在党内培植起了自己的势力“石破派”。而其亲信、前国会对策委员长鸭下一郎曾向日本媒体表示:“党内有90多名议员是支持石破茂的,这个集结我们还起了个名字叫‘幼蕨会’”。石破茂的“结党营私”,安倍不可能不知情、不警惕。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安倍的“盟友”、内阁副总理大臣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就曾告诫安倍要小心石破茂。而麻生恰恰也在担任首相期间受到过石破茂的逼宫并最终辞职下野。

  新仇旧恨掺杂,安倍将石破茂一军,削权发配其去担任安保法制担当相便也在情理之中了。新浪驻日本特派员从自民党内部得到消息,石破茂身边的人对安倍的安排十分不满:“当干事长的人怎么能去当防卫大臣,不要糊弄人。”但也有议员向其谏言:“为了明年的总裁选举,现在就应当辞去(干事长)职位及早准备。”

  内阁改组前,安倍和石破茂于首相官邸进行了闭门会谈。据日本媒体事后报道,石破茂向安倍表达了连任干事长、不出任安保法制担当相的意愿,但也表示了可以考虑加入内阁。日媒分析称,因为首相拥有人事任免权,只要安倍有心要把石破茂从干事长一职上“挪窝”,那石破茂连任的几率就很渺茫,如果石破茂不就坡下驴反而硬挺着不肯入阁,很可能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既当不上大臣,也没有党内职务,沦为一介普通议员,那和安倍竞争明年秋季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就更没有胜算了。想必这也是石破茂最后松口愿意入阁,给自己留条后路的考虑。

  安倍借首相之威强压石破茂一头,直打其七寸,令石破茂进退两难,出手狠绝。除石破茂以外,此次内阁改组“石破派”无一人入阁,派系势力因受打压、肢解而元气大伤。距明年秋季的总裁选举还有一年不到,石破茂能否绝地反击挑战总裁之位,前景颇令人堪忧。

  (新浪 唐薇)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分享到: